<林榆芩醫師>粉絲頁按讚!得到最新矯正資訊!

  看過電影<玩命關頭8>的,對於劇中大反派女魔王賽芙(Cipher)應該印象深刻,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把她的美貌和氣勢都詮釋很到味。莎莉賽隆是一個美貌與演技兼具的女演員,在2003年不惜增胖、剔眉、戴假牙(要模擬暴牙的樣子)飾演真人真事改拍的電影女魔頭(Monster)裡的連續女殺人犯Aileen。敗莎莉賽隆不惜犧牲扮醜之賜,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大美女如果有暴牙時會是什麼樣子(如下圖一和圖二)。

莎莉賽隆女魔頭與玩命關頭8正面照   

圖一 莎莉賽隆在<女魔頭>(左圖)和<玩命關頭>8(右圖)裡的正臉劇照有天壤之別。因為戴了假牙,莎莉賽隆在<女魔頭>裡嘴巴較凸,而且為了要在暴牙的情況下可以閉唇,她的下頷肌肉需要出力,所以我們會看到下巴附近的肌肉皺皺的(專業術語叫mentalis muscle strain)。拿掉假牙,她不需要出力就自然可以閉唇時,就不會有這個現象(右小圖),下巴輪廓就柔和漂亮很多。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這個媒體資訊氾濫的年代,很多明星藝人都把自己變臉的功勞歸功於戴牙套矯正,都很怕跟整型扯上任何關係,讓很多台灣女生都以為做牙齒矯正可以瘦臉,物極必反,出現了一個名詞叫"牙套臉",也就是本來臉瘦的人反而擔心矯正後變成雙頰凹陷的樣子。事實上,牙齒矯正瘦臉的效果不可預測性很高,不是所有的人矯正後臉都會變瘦,矯正瘦臉的效果也遠不如減肥本身來的大。最近爆紅的電影<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男主角克里斯普萊特(Chris Pratt)本來是個胖子,為了飾演星爵(Star Lord)這個角色,第一集開拍前在六個月內減重27公斤(圖一的B小圖到C小圖)。他一口漂亮的牙齒,當然也是中學時戴了牙套矯正的成果(圖一A小圖),但整牙沒有讓他臉變瘦(否則他不會從A圖發展到B圖的狀況),是減重才讓他臉變小一號的。

Chris Pratt braces and weight loss_2   

圖一   A小圖是Chris Pratt中學時戴牙套矯正的樣子。B小圖是他早期當演員的胖子時期,C小圖是他為了得到電影<星際異攻隊>的星爵這個角色後減重變身型男大帥哥的樣子。

Chris Pratt的牙齒和笑容,即使擺在男神聚集的復仇者聯盟,還是相當的出色。下面這個youtube影片,是我選了五個漫威復仇者聯盟中的英雄男神: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小蜘蛛人和星爵,做一個美齒選拔大賽。若您想知道星爵排第幾名,可以點擊進去看。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日本動慢改拍真人版電影<攻殼機動隊>女主角少校(Major)由好萊塢性感女星史嘉蕾喬涵森(Scarlett Johansson)演出,雖然被批白化,但日本原作動畫導演押井守卻捍衛思嘉蕾是最適合的人選。少校在原著漫畫的設定的確是一個日本女人的靈魂(ghost)在一個性感的軀殼(shell)裡,雖然思嘉蕾是白人,但她的尖瘦的臉型和火辣身材,真得是非常符合這個軀殼的設定(下圖一)。除了外貌,思嘉蕾的美更展現在她的自信,大家可以看下圖二她剛出道時清純的模樣和現在幾乎沒差多少,雖然牙齒中線偏一邊,還略黃(其實跟素人比算正常,但在清一色做牙齒美白的好萊塢明星裡就顯黃)但完全不影響她的性感度破表(下圖二),而且史嘉蕾擁有白人都羨慕的性感豐唇,這也是東方人拔牙矯正後會可能失去的一個特徵,雖然改了暴牙,但嘴唇也變薄了

圖一Scarlett Johanson versus original comic character  

圖一 黑寡婦史嘉蕾飾演<攻殼機動隊>裡的少校和原著動慢女主角草薙素子臉型和身材都很像:臉型尖瘦,身材火辣。

圖二Scarlett Johansson teeth change with ABC  

圖二 史嘉蕾的牙齒不完美,雖然現在(右圖B)比以前(左圖A)整齊,尤其明顯的是以前上顎右邊側門牙是歪的,現在變整齊了。但她的牙齒不像很多做過牙齒美白的好萊塢女星如珍珠般雪白,而是略帶黃(下圖C),其實這樣反而是比較自然的,因為牙齒琺琅質內的牙本質是黃色的,本來就會露出一點點內層牙本質的顏色。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三個禮拜前才寫了一篇關於奧斯卡影后艾瑪史東(Emma Stone)戴了七年牙套矯正的美女養成史。最近上映的電影<美女與野獸>是一部迪士尼真人詮釋經典卡通的新片,我們看到了長大的妙麗艾瑪華森(Emma Watson)飾演美女貝兒(Belle)。兩個艾瑪都戴過牙套矯正,所以外貌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牙齒都非常整齊,笑容都超美,不過仔細看其實兩個人的臉型不太一樣(圖一和圖二)。

圖一Emma Stone and Emma Watson frontal smile   

圖一 艾瑪史東(左小圖)和艾瑪華森(右小圖)正面微笑比較。兩個Emma笑容都超美,整齊又雪白的牙齒大加分,艾瑪史東說自己是花了七年時間的代價來矯正自己的牙齒問題; 艾瑪華森說她不喜歡改變自己的外貌,但整齊的牙齒真得很重要,所以她在演出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第三部之後戴了四個月牙套矯正,第四部電影開拍前就拆了,蛻變成熟漂亮的妙麗。

 圖二Emma stone versus emma watson c arrow  

圖二 艾瑪史東(左小圖)和艾瑪華森(右小圖)側面輪廓比較。可以發現兩個人的臉型不太一樣。艾瑪史東的下顎骨角線條(綠色箭頭指出)比較方、臉比較有個性; 艾瑪華森的下顎骨角線條比較斗,顯的更削瘦,是我們東方人比較愛的瓜子臉。

 

  大多數本來是暴牙的人做完牙齒矯正都後臉也變瘦了,有點類似從艾瑪史東的臉型變成艾瑪華森的臉型(下圖病例一、二、三),為什麼牙齒矯正會有這個效應呢?

圖三蘇妮雅before and during tx frontal view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後其(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喜歡看電影得人,對於艾瑪史東(Emma Stone)應該不陌生,她今年憑著電影越來越愛你(La La Land)中內化的演技在2017奧斯卡頒獎典禮封后得到最佳女主角。她就像電影中女主角Mia一樣,年輕時試鏡屢次不成,但仍勇敢追夢。艾瑪史東日前在英國W雜誌(W magazine)專訪中透露她一直有吸拇指的習慣到11歲,這個習慣讓她花了7年的時間戴牙套矯正(圖一)!

圖一Emma Stone braces for 7 years  

圖一    Emma Stone解釋她從小有吸拇指得習慣,而且一直持到11歲,這習慣讓她付出了7年時間戴牙套的慘痛代價,而且雖然矯正醫師都告訴她這個習慣必須戒除,但她還是覺得做這個動作時非常舒服。圖片擷取自W magazine

        吸拇指的習慣,會造成怎麼樣的咬合問題需要那麼長的時間來改呢?最常見的是前牙開咬(圖二)。

dangers-of-thumb-sucking from 2013 Dear Doctor. Inc  

圖二    吸拇指的習慣如果一直持續到換完乳牙後(門牙大概67歲就換牙,後牙慢慢換牙持續到12歲左右),就會造成顎骨的生長發育形式改變,造成牙齒咬合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開咬(open bite)。圖片擷取自2013 Dear Doctor, Inc. Website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幾週前我到東京參加日本國際隱形矯正年會,利用空檔時間來個和服初體驗(下圖一),如果想要做矯正期間還可以穿和服美美拍照,隱形牙套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否則一口大剛牙和和服頗不搭。

圖一DSC_7803_2  

圖一 十一月中的日本楓紅見頃

  在日本隱形矯正成長很快速,這跟日本人低調的個性有關,希望別人都看不到自己在矯正牙齒。另外日本矯正醫師也充分發揮了日本極致的職人精神,不但追求細節的完美,而且還要追求速度的極限,會利用各種加速裝置讓病人可以快速換牙套,盡快完成矯正。竟然隱形矯正有低調美觀、容易清潔牙齒那麼大的優勢,為何台灣沒有辦法像日本那麼流行?價格是一個考量,台灣的隱形矯正還原物價指數後幾乎是全世界最貴的,ex:美國做隱適美Invisalign大概6000-7000美金,約台幣19-21萬(但美國也有地域性差別,紐約曼哈頓精華區診所的隱適美會到9000美金),台灣的隱適美價位區間約在20-30萬,但美國人的平均收入將近臺灣人3倍,所以同樣的價格對美國人來說隱適美是不貴的,但對多數臺灣人其實負擔不小。歐美隱形矯正比較盛行還有另一個因素,就是歐美大部分矯正的人都可以做隱形矯正。台灣不一樣,很多困難的案例不能只靠隱形矯正做,必須搭配傳統上矯正器的方式先做到一個程度再換成隱形牙套繼續完成整個矯正治療。

  下面我要用兩個實際臨床案例來介紹,兩個都是有拔牙,拔牙的案例對隱形矯正來說是天險,偏偏大多數台灣人矯正幾乎都要拔牙。病例一屬於齒性暴牙(圖二到圖六)所以是很有機會可以靠隱形牙套從頭做到尾的,病例二屬於骨性暴牙(圖七到圖十)所以並不適合使用隱形矯正一路做到底,需要先上矯正器的方式將拔牙的縫收到小一點,同時前牙牙根角度控制到稍微往外斜時再換成隱形牙套繼續收尾,這主要是要避免隱形矯正在關閉小臼齒拔牙那麼大的縫時,只有牙冠靠近或前牙牙冠內傾而牙根完全沒有動的狀況出現。

圖二珍娜思遮眼正面照矯正前矯正後  

圖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完後(右圖)的正面照比較。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些臉型厚道或扉斗的人來諮詢牙齒矯正,想要靠戴牙套矯正來改善臉型和牙齒咬合。到底矯正對厚道或扉斗的臉形改善有多少程度的幫助?如果我遇到下巴只是稍微長一點的病人,這種人通常男生就是帥氣的厚道,女生就是像小S有稍微尖長一點的下巴,這種輕微程度的厚道要靠矯正讓下巴看起來沒那麼明顯或是咬合變好一點是OK;但如果是比較明顯的下巴前凸,或者是病人的主訴就是覺得下巴太長想要改臉型,那我還是會建議需要手術的幫忙,藉由手術才可以比較大幅改善厚道或扉斗的臉型。

  下面來看四個完全只做牙齒矯正改善厚道臉型和前牙錯咬(下顎牙齒咬在上顎牙齒外側)的例子,這四個例子矯正治療都還在進行中,但咬合都已經改善到差不多了,臉型也有些微的進步。

芭莉翁矯正前與矯正中正面微笑比對照片  

圖一 病例一是他院矯正做到一半,然後我接手繼續完成矯正的案例。她剛來給我檢查時,下顎牙齒還是咬在上顎牙齒外側,下唇有一點前凸,不過下巴的外型她還可以接受。左圖是她一剛開始從他院來給我檢查是的正臉微笑照,右圖是我接手矯正治療一年後的正臉微笑照,可以發現下顎牙齒已經拉到上顎牙齒的裡面,笑容變好看。另外因為原本的開咬(如圖三和圖九的左圖所示,open bite,即上下顎牙齒完全沒有垂直覆蓋)改正,所以下巴垂直長度稍微變短了一點,也稍微改善了厚道的臉型。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轉眼間我自己做隱形牙齒矯正快一個月了,這是我戴隱形牙套滿一個月的樣子(圖一)。我換到宜可麗(eCligner)的Step 3第二副牙套(宜可麗系統一個step有三副不同厚度的牙套,從軟中,到硬依序配戴,一副牙套戴約一個禮拜),進度比一般的病人超前(我大概戴四天左右可以換到下一副就換下一副),因為我想盡快完成自己的實驗性矯正(我小時候已經矯正過一次,牙齒整齊,嘴也不凸,我單純只是想試驗隱形牙套能不能再不打骨釘、不磨牙的情況下達到任何效果),同時試驗是否可以藉由更快速地換到下一副牙套來壓縮隱形矯正治療的時間。

DSC09149a  

圖一 隱形牙套矯正後一個月。照片是我在日本德島市(Tokushima)參加第75屆日本矯正年會照的。隱形牙套的好處就是出國還是可以美美的照相 \(^.^)/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2016-10-16 16.04.26a 

這是我本人剛戴上隱形牙套的樣子。不得不說隱形牙套吸引力真得太大了,變美於無形。大家可以看到我燦爛的笑容,幾乎看不到我有戴牙套在牙齒上!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剛從西班牙參加一個國際的矯正會議返國,這次參與會議的歐美講師秀出的案例清一色都是沒有拔牙的案例。歐洲人很少拔牙矯正,即使牙齒暴,會被挺鼻稍微掩飾而不明顯,加上他們的審美觀喜歡豐滿一點的嘴唇(你看他們喜歡的性感女神像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和史嘉蕾喬韓生Scarlett Johansson都是嘴唇嘟嘟翹翹的),他們覺得拔牙矯正會讓嘴唇變薄不好看(圖一)

圖一without and with extractions lip profile copy

圖一    歐美人喜歡稍微豐滿一點的嘴唇,加上鼻子挺,所以牙齒矯正以不拔牙為主。A小圖是沒有拔牙矯正的狀況,矯正後嘴唇會維持比較豐滿的感覺。B小圖是拔牙矯正的狀況,矯正後因為上顎前牙退的量比較多,所以嘴唇失去牙齒的支撐會感覺變薄,這種狀況若出現一些歐美矯正醫師甚至會幫病人在嘴唇上緣注射一點玻尿酸填補物讓嘴唇看起來不要太薄。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