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慢改拍真人版電影<攻殼機動隊>女主角少校(Major)由好萊塢性感女星史嘉蕾喬涵森(Scarlett Johansson)演出,雖然被批白化,但日本原作動畫導演押井守卻捍衛思嘉蕾是最適合的人選。少校在原著漫畫的設定的確是一個日本女人的靈魂(ghost)在一個性感的軀殼(shell)裡,雖然思嘉蕾是白人,但她的尖瘦的臉型和火辣身材,真得是非常符合這個軀殼的設定(下圖一)。除了外貌,思嘉蕾的美更展現在她的自信,大家可以看下圖二她剛出道時清純的模樣和現在幾乎沒差多少,雖然牙齒中線偏一邊,還略黃(其實跟素人比算正常,但在清一色做牙齒美白的好萊塢明星裡就顯黃)但完全不影響她的性感度破表(下圖二),而且史嘉蕾擁有白人都羨慕的性感豐唇,這也是東方人拔牙矯正後會可能失去的一個特徵,雖然改了暴牙,但嘴唇也變薄了

圖一Scarlett Johanson versus original comic character  

圖一 黑寡婦史嘉蕾飾演<攻殼機動隊>裡的少校和原著動慢女主角草薙素子臉型和身材都很像:臉型尖瘦,身材火辣。

圖二Scarlett Johansson teeth change with ABC  

圖二 史嘉蕾的牙齒不完美,雖然現在(右圖B)比以前(左圖A)整齊,尤其明顯的是以前上顎右邊側門牙是歪的,現在變整齊了。但她的牙齒不像很多做過牙齒美白的好萊塢女星如珍珠般雪白,而是略帶黃(下圖C),其實這樣反而是比較自然的,因為牙齒琺琅質內的牙本質是黃色的,本來就會露出一點點內層牙本質的顏色。

 

   <攻殼機動隊>女主角人選本來是想找澳洲性感女星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但她因為要演出小丑女時間嘎不上所以婉拒了。瑪格羅比雖然身材一樣性感,但臉型和原著女主角尖尖的臉型很不像,我們可以比較這兩個女星正臉和側臉微笑照片(圖二、圖三)。

 

圖三Scarlett Johanson versus Margot Robbie  

圖三 史嘉蕾(左圖)和瑪格羅比(右圖)的正臉微笑比較。史嘉蕾的臉尖,瑪格羅比的臉較方。史嘉蕾的上顎牙齒中線偏右;瑪格羅比矯正過牙齒,所以笑容更是無懈可擊。

圖四Scarlett Johansson versus Margot Robbie with green arrows  

圖四 史嘉蕾(左圖)和瑪格羅比(右圖)的側面微笑比較。綠色箭頭下顎骨角的位置。史嘉蕾的下顎骨角角度很抖,臉型偏瘦長。瑪格羅比的下顎骨角角度較小,臉型就會略方。 

  史嘉蕾的臉型是我們台灣人比較偏愛的,也許日本也是,所以日本漫畫的女主角幾乎都是椎子臉。牙齒矯正在某些案例是可以改變下顎骨角與水平面的交角(病例一,下圖五到圖七),但不是每種狀況都可以。另外因為咀嚼肌也附著在下顎骨邊緣的位置,所以咀嚼肌的大小也是影響因素(病例二,下圖八和圖九)。我們可以看下面兩個案例。

圖五班卡矯正前與矯正後frontal view  

圖五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

圖六班卡before and after lateral profile change  

圖六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

圖七班卡矯正前與矯正後正面咬合照片  

圖七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牙齒正面咬合變化。原本深咬(後牙咬住時,前牙關係上顎蓋住下顎前牙大於2mm)的人,矯正可以藉由下顎骨往下旋轉打開咬合變成正常咬合關係,下顎骨往下旋轉也會讓下顎骨角與水平面的交角變抖,所以下巴也會稍微拉長變瘦,變成比較類似史嘉蕾的臉型。

 

 

圖八翁淑真矯正前與矯正中正面比對   

圖八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這個病人矯正治療還在進行中。這是一個有深咬加上磨牙習慣的病人,磨牙會讓咀嚼肌比較發達,臉型看起來也會略方一點。矯正到一半,因為暴牙改善了,同時矯正期間咀嚼力稍落,咀嚼肌變小,臉自然也變瘦了。

圖九翁淑真lateral profile before and during braces  

圖九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綠色箭頭指出下顎骨角,因為深咬的改善加上附著的咀嚼肌變比較不強了,可以明顯看出這個角度變抖了。

 

  我之前寫了一篇比較艾瑪華森(Emma Watson)和艾瑪史東(Emma Stone)的臉型與矯正的文章,艾瑪華森是瘦臉的代表,臉型類似史嘉蕾。艾瑪史東臉略方,臉型類似瑪格羅比。但這兩種臉型沒有美醜之分,她們四個人都一樣漂亮。而唯一沒有做過牙齒矯正的可能只有史嘉蕾喬涵森。史嘉蕾剛出道的牙齒也是亂的,但後來變整齊了,但我無法查到任何她有做過牙齒矯正的資料,所以是不是戴過隱形牙套矯正或做過瓷貼片就不確定了,不過她的牙齒中線仍然是沒有對正。有趣的事她牙齒中線不正這件事,也沒任何人發現,反而很多整型專家懷疑她有動過鼻子把鼻頭所小一點(大家可以比較圖二的A圖和B圖就知道),針對這個指控史嘉蕾本人是鄭重陳清她沒有做過任何整型手術。從史嘉蕾的例子,我們知道自信的態度,是遠比牙齒中線有沒有對正這件事還要重要太多了!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延伸閱讀

奧斯卡影后艾瑪史東與<美女與野獸>艾瑪華森的牙齒矯正和臉型分析

阿湯哥為何戴牙套矯正完牙齒還是歪一邊?

小丑女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秀出13歲戴牙套時期的窘照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