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西班牙參加一個國際的矯正會議返國,這次參與會議的歐美講師秀出的案例清一色都是沒有拔牙的案例。歐洲人很少拔牙矯正,即使牙齒暴,會被挺鼻稍微掩飾而不明顯,加上他們的審美觀喜歡豐滿一點的嘴唇(你看他們喜歡的性感女神像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和史嘉蕾喬韓生Scarlett Johansson都是嘴唇嘟嘟翹翹的),他們覺得拔牙矯正會讓嘴唇變薄不好看(圖一)

圖一without and with extractions lip profile copy

圖一    歐美人喜歡稍微豐滿一點的嘴唇,加上鼻子挺,所以牙齒矯正以不拔牙為主。A小圖是沒有拔牙矯正的狀況,矯正後嘴唇會維持比較豐滿的感覺。B小圖是拔牙矯正的狀況,矯正後因為上顎前牙退的量比較多,所以嘴唇失去牙齒的支撐會感覺變薄,這種狀況若出現一些歐美矯正醫師甚至會幫病人在嘴唇上緣注射一點玻尿酸填補物讓嘴唇看起來不要太薄。

 

      東南亞洲或台灣人的五官條件和白種人不一樣,鼻子比較沒那麼挺,嘴唇軟組織比較厚,所以只要牙齒或顎骨稍微前凸,很容易變成臉的視覺焦點,讓人覺得有嘴凸凸的感覺,有時拔牙矯正就變成想要大幅改善臉部輪廓的必要之惡。不過若本來的臉型輪廓條件不差的病人,只需要將擁擠的牙齒排整齊,或稍微後退一點前牙牙齒的狀況,現在因為有骨釘的輔助,幾乎都可以不拔牙矯正。下面我們來看四個不拔牙矯正的實際例子。

 

 

        病例一(圖二和圖三)是本來的兩顆正中門牙間有很大的空隙,所以就直接利用這個很大的空間來後退前牙牙齒改善輪廓。

圖二潔娜before and after frontal face  

圖二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

圖三潔娜before and after lateral profile  

圖三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因為是不拔牙矯正,所以矯正後我覺得上唇的輪廓還是稍微前凸,但病人本身有牙周病,所以也不適合拔牙讓牙齒做太大距離的移動。且病人本身也喜歡後來的嘴部輪廓,她喜歡豐滿一點的觜唇。

 

病例二(圖四和圖五)本來是左右上顎後牙各缺了一顆大臼齒,所以是利用骨釘將全部前牙和小臼齒做遠心方向移動往後退來改善輪廓。

圖四蒂娜before and after facial profile  

圖四  病例二牙齒矯正前後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

圖五蒂娜before and after lateral profile  

圖五  病例二牙齒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

 

病例三(圖六到圖八)是本來就上下左右四個象限都缺了一顆第一大臼齒,所以不再拔牙,利用骨釘加上很小的齒間縫隙後退前牙。

圖六瑪莉絲1s   

圖六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後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

圖七瑪莉絲2s  

圖七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

圖八瑪莉絲上顎咬合面矯正前後比對  

圖八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後的上顎咬合面比對圖。左圖是矯正前,右圖是矯正後,可以發現矯正前後的牙齒數目一樣,所以病人是沒有拔牙的。這個病人因為很小就缺了她的第一大臼齒,所以牙弓牙齒間出現了一些空隙,矯正就是利用這些小空隙,搭配骨釘來後退前牙,達到收牙縫同時稍微改善輪廓的目的。

 

        病例四和(圖九到圖十一)病例五(圖十二到十四)是前牙錯咬(圖十一和圖十四)的病人。前牙錯咬的病人通常有下巴比較前凸(厚道)的臉型,厚道的矯正我會盡量傾向在咬合允許的狀況下做不拔牙矯正,因為保持觜唇的豐滿度才不會讓下巴顯得更前凸。但若病人有嚴重要的骨性厚道或扉斗,若想要大幅改善臉型外觀是須要做正顎手術合併牙齒矯正的。若厚道的臉型輕微且屬於假性三級咬合(病人做下顎的動態內移時可以把下顎牙齒咬到與上顎牙齒切平)很輕微,上下牙齒間的差距不會太不遠,還是可以利用矯正牙齒的代償移動來達到正常的咬合。

圖九羅宛君Class III  

圖九   病例四牙齒矯正前後正面臉部微笑的變化。可以發現病人矯正前微笑時會露出下排牙齒(左圖),但矯正後微笑變成只看到上排牙齒裡(右圖),而且上排牙齒的切端貼著下唇呈現一個微笑曲線(smile arc),所以微笑時就完全不會看到下排牙齒了,這是年輕時的微笑的特徵,年紀越大後微笑,上排牙齒露越少,下排牙齒露越多。

圖十羅宛君側面輪廓照前後比對  

圖十   病例四牙齒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側面臉型輪廓可以看到上下唇在矯正後幾乎不能再退太多,因為這樣會讓下巴前凸的外型更明顯。

圖十一羅婉君牙齒咬合前後比對   

圖十一  病例四牙齒矯正前後的上下顎咬合關係變化。本來下顎前牙在上顎前牙的前方是不正常的前牙錯咬關係(左圖),採不拔牙矯正,利用下顎本來就有的齒間空隙矯正將前牙內收變成正常的咬合關係(右圖)。

 

圖十二  病例五牙齒矯正後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此病人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完成矯正治療,不拔牙矯正的好處之一是矯正時間可以大幅縮短。另外不拔牙矯正厚道的好處,就是甚至可以撐出上顎牙齒,讓上唇飽滿一點,減少中臉部凹陷的感覺,減少厚道感。但這樣的作法在臺灣人必須考量病人鼻子的條件,須要鼻子比較挺的人會很適合,才不會因為撐出上顎牙齒感覺有嘴巴凸的感覺。

圖十三  病例五牙齒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

圖十四  病例五牙齒矯正前後的上下顎咬合關係變化。本來的深咬又比病例四還嚴重,矯正後都是變標準咬合。

 

        大家如果有看最近的美國總統辯論,應該都認識這屆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和希拉蕊,他們就都有大部分白人典型的薄唇(圖十五)。

圖十二 Trump and Hilary  

圖十五  這屆美國總統選舉兩位候選人川普和希拉蕊都有大部分白人典型的薄唇。

        因為唇齒相依,嘴唇已經薄的人,如果牙齒後退太多,就會變更薄唇,這是很多歐洲矯正醫師選擇多數病人用不拔牙矯正方式矯正的原因。台灣人做牙齒矯正需不需要拔牙要視病人本來的五官條件和病人的主訴需求來決定,如果能在達到整體臉部美觀協調的情況下,利用本來的缺牙空間或齒間修縫(interproximal stripping,將牙齒修磨非常微小的量提供擁擠的牙齒空間排列或後退)或搭配骨釘的運用,也有很多病例是可以做到不拔牙矯正的!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現場諮詢是免費的。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