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16 16.04.26a 

這是我本人剛戴上隱形牙套的樣子。不得不說隱形牙套吸引力真得太大了,變美於無形。大家可以看到我燦爛的笑容,幾乎看不到我有戴牙套在牙齒上!

先放一段小影片簡單介紹一下隱形矯正的操作原理。後面我會再就個人的臨床經驗和我本人親自配戴隱形牙套的經驗做更多的分享。

   

影片來源:台灣隱適美,Align Tech Taiwan Office Branch

  牙齒矯正科技和技術突飛猛進,加上現在美國的成人矯正族群越來越多(台灣本來的成人矯正就占很大的矯正人口比例),就創造了隱形矯正很大的需求市場。隱形矯正因為不會被別人發現你在做矯正(圖一),所以成人心理社交層面的接受度就會比傳統要黏一顆顆金屬牙套在牙齒上矯正來得大。

圖一LifeCare-Dental-NEWS-invisalign.vs_.braces  

圖一 隱形牙套(invisible braces/ Clear braces)對比金屬矯正器牙套(Metal braces)的外觀差異,左圖是戴了幾乎看不到的可移動式隱形牙托來矯正牙齒,右圖是傳統矯正方式將金屬矯正器黏在牙齒上並綁一條金屬矯正線在牙齒上來將牙齒排列整齊。

  很多知名藝人因為工作關係不能黏金屬的矯正器在牙齒上影響美觀,就會選擇隱形矯正或數位隱形牙套來將原本淩亂的牙齒排列整齊,如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當時戴著牙套時就在一個Youtube影片上大方秀出自己的隱形牙托給粉絲看,說自己在矯正牙齒(圖二)

圖二Justin Bieber invisalign braces  

圖二 如果小賈斯汀不說,你看不到他在做矯正,要很仔細地近看牙齒才會發現他牙齒上有一個很薄且透明的牙托,這就是隱形矯正,靠著戴一系列透明可拆式的數位牙托將牙齒排整齊。

  為了可以親身體驗病人感受,我自己也對自己訂了一個隱形矯正的治療計畫,所以我擁有同時是醫師,也是病人的雙重身份。收到隱形牙套那天,我心起了想要寫一篇隱形矯正開箱文,同時記錄我自己的隱形牙套矯正日記來跟大家分享。我本身不是使用現在最為大家熟知的數位隱形矯正美國大牌隱適美(invisalign),主要是因為隱適美常需要在特定牙位的牙齒上黏一顆顆小小的樹脂塊(叫做附著體attachment)來幫助牙齒做一些方向上的旋轉和移動,因為我自己是醫師又是病人,我沒有辦法自己在自己的牙齒上很精準地黏上附著體,所以我是使用韓國的數位隱形矯正品牌宜可麗(eCligner)。這兩個廠牌各有各的優缺點,不過主要是醫師的治療計畫和技術在主導控制整個矯正治療的成果,不論使用哪個廠牌,只要醫師診斷正確、治療計畫擬定正確,治療結果通常都是可以符合病人期待的。
  因為我的牙齒本來就是非常整齊,臉型輪廓也沒有需要大改的地方,唯一我不滿意的是自己的下顎牙齒稍微有點前凸,造成正臉部不笑時下嘴唇附近的肌肉是需要出力的才可以把嘴巴完全閉合,下嘴唇附近的輪廓線條就還不夠柔和漂亮(圖三)。所以我的主要訴求要就是可以利用隱形矯正來稍微後退我的下顎前牙。

12345    

圖三 左圖是我矯正前的臉部輪廓正面照。右小圖是同一張圖,並用黑色箭頭標示出我的下頷肌和口輪匝肌的位置,可以發現我不笑時口輪匝肌環繞的下嘴唇部分是有一點在出力的,因為我下顎牙齒稍微前凸,嘴唇又薄,需要稍微靠肌肉出力才可以把嘴唇完全閉合。 

  我的治療目標主要就是將下顎前牙稍微往內退一點就行了,不過因為上下顎牙齒是一起對咬合的,所以我的上顎前牙牙齒也會跟著下顎前牙稍微退一點。這個一點的量是多少呢?廠商第一次給我的治療計畫是1.5mm,被我退回了,因為1.5mm的牙齒後退量太少了,外觀幾乎不會變。第二次廠商回來給我的治療計畫是3mm。隱形牙套的電腦軟體模擬的量,和實際牙齒後退的量其實是會有誤差的,我保守估計,若達成率有50%(這種達成率根本不能用在病人身上,但用在自己身上試驗沒關係),大概牙齒可以退1.5mm,雖然可能還是太少,但我不想要修磨我本來健康的齒質, 這樣的量也算可接受。但特別提一下,因為我小時候已做過一次矯正,牙齒已非常整齊,若本來的狀態牙齒是擁擠的,光是把亂牙排列整齊需要的空間量就會超過這個量,所以通常還需要搭配齒間修縫(我們叫IPR, interproximal stripping),也就是每顆牙齒間修一點小小的牙縫,利用這些多餘的空間來排列牙齒和稍微一點點改善輪廓。

  大家一定很好奇牙齒退1.5mm的量,到底外觀改善是怎樣呢?接下來就要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現實:不是牙齒退多少,軟組織的改善(通常指嘴唇 )就是那麼多喔!一個經驗法則大概是這樣:上顎前牙牙齒退1.5mm的量,上唇輪廓只會退0.75mm(也就是輪廓進步的量只有牙齒後退量的一半),所以是幾乎完全看不出來,矯正前後根本沒有差異; 下顎就比較有感一點,下顎牙齒後退1.5mm的量,下唇輪廓就會後退將近1.5mm,就會比較看得出來香腸嘴或暴牙改善了。大家可以看軟體幫我模擬的矯正前和矯正後側臉輪廓的預測圖(如圖四),就可以發現這個差異,下唇後退比上唇明顯,但這剛好就是我要的,我只想要下唇稍微後退一點,讓閉唇時下頷肌出力、下巴皮膚皺皺的狀況完全改善。

圖四 軟體模擬隱形矯正前和矯正後的側臉輪廓差異。下唇較上唇有更明顯的後退。注意這只是軟體模擬的矯正前後變化,真實結果可能會有誤差。如果大家想知道我隱形矯正完成後真正的結果和變成什麼樣子,可以繼續追蹤我這篇文章。圖片僅供參考,實際成效依個人體質狀況不同會有差異。

  我的狀況做隱形矯正是很適合的,因為不用拔牙、不用改骨骼問題、只稍微後退牙齒,這是隱形矯正做得到的。如果是隱形矯正適用的案例,做隱形矯正會比傳統上矯正器的作法多很多的優點。隱形矯正美觀,幾乎隱形,可以神不之鬼不覺得讓牙齒和笑容變美,且因為可以拿掉後再刷牙使用牙線,所以清潔就比傳統牙套容易非常多;站在牙醫師的角度,我本人也是很希望每個病人都可以使用隱形牙套,因為病人就沒有矯正器脫落、矯正線會刮黏膜等緊急狀況要處理,還可以節省很多臨床調整的時間。不過因為隱形矯正在改善嚴重的咬合異常和骨骼問題上是有侷限的,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適用。

2016-10-16 16.04.26a  

圖五 這是我剛戴上隱形牙套的樣子。剛戴時真得會感覺牙齒酸,咬東西也會比較沒力,另外隱形牙套剛戴時會有發音的問題,但這很快就可以適應了。  

  如果想知道我後續的治療結果,或是對隱形矯正有興趣,都可以繼續follow這篇文章,我會同時以醫師和病人的雙重身份來繼續更新這篇牙套日記。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現場諮詢是免費的。

延伸閱讀:

隱形牙套日記之二__隱形矯正治療時間與價格

隱形牙套日記之三 拔牙案例可不可以做隱形矯正

隱形牙套日記之四__隱適美或宜可麗的效果與侷限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