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07 14.43.00白人骨性暴牙_FB ad

前牙整齊,角度直直甚至內傾(如上圖的金髮美女),若做拔牙矯正,則不適合使用隱形牙套

    隱形牙套價格昂貴,尤其是隱適美。下面這支影片介紹了三種隱形牙套很難獨力完成矯正的狀況,同時亦有比較隱適美、宜可麗、舒服美之比較。

 

  最近股市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衝擊,大幅修正,我手上幾乎所有的美股都套牢了,只有隱適美(Invisalign)的股票還維持正報酬。隱適美是隱形牙套界的愛馬仕(Hermes),品質好,又有精品形象包裝,全球市佔率第一,公司非常賺錢,雖然我是小股東也是客戶,但我不建議不適合的客人做隱形牙套。美國廠隱適美價格如果是隱形牙套界的愛馬仕,那韓廠宜可麗(eCligner)應該就是LV(Louis Vuitton),台廠舒服美sov則是Coach,但不管是哪種廠牌的隱形牙套,隱形牙套共同的侷限就是很難控制牙根(root, 牙齒埋在骨頭內的部分)移動,所以在拔牙矯正改善骨性暴牙的案例中,很容易造成前牙角度內傾,只有牙冠(crown, 牙齒露出在外可見的部分)往內凹,牙根附近的骨頭沒有吸收進來,牙齦還是凸凸。  

           為了親身體驗戴隱形牙套的感覺,以及實驗在不拔牙、不磨牙(齒間修磨)、不上骨釘的狀況下,隱形牙套到底能不能做到全齒列稍微後退一點點,我自己戴了隱形牙套宜可麗。最後的結果如下圖二到圖四:

Lin Yu Chin隱形牙套矯正前後正臉比較

圖二   隱形牙套矯正前(左小圖)與矯正後(右小圖)的正臉比較。可發現我的閉唇好像真得變好了。矯正前下唇、下巴附近的皮膚還是稍微有皺皺一點點的感覺,下頷肌稍微需要出力才能閉唇。矯正後幾乎放鬆狀況下可以自然閉唇。

Lin Yu Chin隱形牙套矯正前後正臉微笑比較

圖三    隱形牙套矯正前(左小圖)與矯正後(右小圖)的正臉微笑比較。沒有太大差異,因為我小時候已經做過一次矯正,那時只有黏在牙齒上的傳統矯正器,故本來牙齒就很整齊,所以笑容幾乎一模一樣。

Lin Yu Chin隱形牙套矯正前後側臉比較_with arrow

圖四   隱形牙套矯正前(左小圖)與矯正後(右小圖)的側面輪廓比較。因為改變很小,我兩張照片做了重疊,發現嘴部輪廓凸度幾乎一模一樣,代表隱形牙套並沒有幫我後退了牙齒。但我的下巴稍微往前往上旋轉了一點點(紅色箭頭標示了下巴旋轉的方向),因下巴往前往上,下巴皮膚軟組織包覆到下顎牙齒間的距離變短,所以我的閉唇變輕鬆了。

          隱形牙套會有下巴往前往上旋轉這個效果,是因為隱形牙套對牙齒有一個壓入骨頭內的力量,尤其上顎因為骨質較軟,上顎牙齒往上顎齒槽骨壓入,會啟動下顎骨往前往上旋轉以利下顎牙齒又可以跟上顎牙齒做咬到,故產生了這樣的結果,對我這種本來下巴稍微後縮一點點的人,是加分的。

           原本宜可麗的治療計畫是設計了3mm的前牙後退量,但從結果看來,前牙幾乎是沒有後退的。故我認為,在沒有拔牙、沒有磨牙、沒有使用骨釘的情況下,隱形牙套宣稱可以做全齒列遠心後退的能力是存疑的,效果並不穩定。如果是我的病人,在沒有拔牙的情況下,想要嘴凸度能夠改善變平一點,我還是會建議要搭配一點點的磨牙甚至用骨釘當錨定,做全齒列後退。        

         為了更進一步瞭解隱形牙套的治療效果和侷限,2019年在我懷孕期間,我同時也寫了一篇關於隱形矯正/隱形牙套的碩士論文。我讀了大概100多篇的論文摘要,最後選了16篇大型研究比較傳統矯正器和隱形牙套在處理各式各樣咬合問題的論文來作分析,對於隱形牙套的效果和侷限我大概有以下幾點結論:

1.隱形牙套幾乎適用在所有的不拔牙案例,除非前牙開咬(後牙咬合時,前牙上顎牙齒完全沒有覆蓋下顎牙齒)程度大於4mm

2.在拔牙案例,隱形牙套適用在前牙非常凌亂、擁擠的狀況,或者是前牙角度往前飆出的狀況,且大部分的嘴凸是齒性暴牙造成的。

 

           最後談一下孕婦讀書寫論文的心情。去年年初我得知懷孕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將迎接一個小生命,憂的是預產期非常接近我最後一次要去德國口試碩士論文和畢業典禮的日子。不過想想已經辛苦唸了兩年,中途放棄太可惜,而且我希望以後我是孩子的榜樣,而不是他長大後告訴他:"媽媽沒唸完碩士,都是因為懷你,所以放棄了自己的學業。” 實際上,孩子的確是給我更多的力量,讓我可以撐過同時工作和進修和挺著大肚子的壓力。於是,在我懷胎四個月的時候,還是到了德國進修三週,學習隱形矯正系統Orthocap(圖五)、舌側矯正(圖六)、 以及正顎手術合併矯正(圖七)。除了學習一些課堂上的新知,課後也跟新認識的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矯正醫師交際切磋(圖八)。

2019-03-31_3_FB ad Germany Hamm Orthocaps with Dr. Wajeeh Khan

圖五   我和德國隱形牙套Orthocaps創辦人Dr. Wajeeh Khan合影。我覺得Orthocaps沒有來臺灣真得滿可惜的。他的技術和品質媲美隱適美Invisalign,而且不像隱適美的策略是做到規模經濟,需要一套可以符合所有潛在客戶的產品系統,Orthocaps則更強調客製化的療程,可能因為創辦人本身是矯正醫師的關係。Orthocaps常常合併一些舌側的裝置譬如擴弓或前牙舌側矯正器等,可以處理一些較困難的案例。

2019-04-07 14.43.00白人骨性暴牙with Professor Hohoff _adjustment

圖六    我和德國專長舌側矯正的教授Professor Hohoff合影。一個非常嚴謹的德國金髮美女,年輕時更美,我真得很少遇到臉比我還小的德國女生。她說自己不喜歡用隱形牙套,因為需要病人配合戴才有效果,她喜歡自己可以掌控結果的治療方式,所以她以做舌側矯正為主,矯正器是黏在牙齒裡面的,病人外觀也是看不到再做矯正的。

2019-04-02 12.42.42Germany Munster Orthognathic surgery with Professor Joos

圖七   我和一些同學與德國正顎手術大師Professor Joos合影。看了一些他們正顎手術的案例,我深刻覺得台灣的正顎醫師好辛苦啊。德國正顎手術通常只切主要的上、下顎骨術式,臺灣除了上、下顎骨,有些人還會一起做下巴genioplasty,有些一起削下顎骨角(mandibular angle reduction,為了創造小V臉),所以臺灣一次手術中做得多非常多,但費用只有德國的1/3 。德國若有需要做下巴,通常會分兩次手術。另外德國沒有在削下顎骨角的,這可能跟審美觀有關,他們不會特別崇尚很窄很小的臉。

Dinner at Munster with IMC Classmates arrow FB

圖八   我(紅色箭頭所指)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大家常交流討論自己國家的矯正現況,譬如隱適美的價格等等。

 

     四月進修回國後,我開始寫碩士論文,常被嚴謹的德國教授要求重修,我又挺著大肚缺乏動力,只好找我的婦產科醫師寫診斷證明,延後我交論文的deadline時間,還好在九月的最後一刻,我終於通過檢視,我的論文被accept了。然後,去年十月我剛生產完還待在月子中心,就用online oral presentation視訊方式完成我的碩士論文口試,順利畢業了\(*.*)/

 

延伸閱讀

隱形矯正__醫師本人親自體驗之數位隱形牙套日記

隱形牙套日記之二__隱形矯正治療時間與價格

隱形牙套日記之三__拔牙案例可不可以做隱形矯正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