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蜘蛛人(Spider Men)漫畫陪著很多美國小孩長大,蜘蛛人系列電影也反映了美國文化,譬如個人英雄主義,也就是如果你有強大的能力,就必須擔負起更大的責任(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句經典的台詞讓我們看到電影中蜘蛛人都會在普通高中生小屁孩和英雄角色間掙扎,想要有一個自己的人生,又不能放下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電影蜘蛛人的歷屆女友,也不斷在轉變。這篇文章我要從歷年來蜘蛛人電影中的女主角外型,來分析美國文化的審美觀(圖一)。

 圖一 Spidermen love interest  

圖一 第一屆蜘蛛人女友是克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圖A)、第二屆蜘蛛人女友是艾瑪史東Emma Stone(圖B)與最新第三屆蜘蛛人喜歡的女生是Laura Harrier(圖C)外型差異大,黑白混血的Laura Harrier有翹翹的厚唇,和前兩屆的白人女主角薄唇的特徵很不一樣,共通點是她們三個人都有整齊的牙齒和燦爛的笑容。

 

  第一屆蜘蛛人女友Kirsten Dunst,她總共演了三集的MJ (Mary Jane Watson)。她本來的牙齒兩個側門牙是外飆的,正中門牙卻是直的、角度甚至有點內傾(圖二的Before),她自己本來對這個牙齒特色沒有很在意,說這樣很有角色性格,她也不想改(圖三),但後來她還是去把牙齒弄整齊了(圖二的After),可能是工作需求,美國人對整齊的牙齒非常著迷。下面的矯正病例一狀況就跟MJ非常類似,大家可以看她整牙前後外觀輪廓和牙齒的差異(圖四到圖七)。

圖二43190-kirsten-du.jpg.660x0_q80_crop-scale_upscale  

圖二 左圖是整牙前,右圖是整牙後,原本外飆的側門牙排整齊了。

圖三f2e47c3157736275c83ee54a4b1a5484  

圖三 Kirsten Dunst本人曾說:「我喜歡自己的參差不齊的牙齒,因為是她獨特的特色,有特色就是性感的。人們也許會評論,但真正叫我去把不整齊的牙齒弄好的只有我媽……但我還是照我自己的方式做保持我本來的樣子。」雖然Kirsten Dunst這麼說,但她後來還是去把牙齒弄整齊了,也許導演和工作的壓力比媽媽還大。

 

圖四尼絲before and after frontal smile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正面臉型微笑輪廓變化。

 

 

圖五尼絲before and after lateral profile  

圖五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面輪廓變化。因暴暴的側門牙內收,所以嘴部輪廓略平。

圖六尼絲矯正前後正面咬合照   

圖六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正面牙齒咬合照。原本的側門牙(黑色L標示的牙齒為側門牙,Lateral Incisors)角度外飆、正中門牙(藍色C的牙齒為正中門牙Central Incisors)角度內傾、且門牙深咬(後牙咬合時,上顎前牙覆蓋下顎前牙過多),矯正過後門牙都排整齊了,深咬也改善了。

圖七尼絲矯正前後右側面牙齒咬合照   

圖七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右側面牙齒咬合照。外飆的側門牙(黑色L標示)和內傾的正中門牙(藍色C標示)都在矯正後變回正常的角度。門牙的角度也是分辨

 

  第二屆蜘蛛人女友是艾瑪史東Emma Stone,她總共演了兩集的Gwen Stacy。艾瑪史東小時候總共做了七年的牙齒矯正才把吸大拇指的習慣造成的咬合不正改好(圖九),我之前的文章有寫過,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閱下面這個連結:影后艾瑪史東牙齒矯正七年_變美的代價驚人卻值得。願意花七年的時間戴牙套,可想而知美國人對牙齒矯正的耐受度有多強,這個狀況發生在台灣可能就醫療糾紛了。

圖九quote-i-was-a-good-looking-kid-i-never-felt-like-dorky-i-was-just-like-yup-these-are-my-braces-emma-stone-179115  

圖八 艾瑪史東說她不覺得自己小時候戴牙套矯正時期看起來很矬,反正她感覺自己好像戴了牙套一輩子了(實際是戴了八年,對牙齒矯正來說這樣的時間真是很長)。

 

  第三屆蜘蛛人(也就是目前上映的這集電影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en: Homecoming)喜歡的女生是Laura Harrier(下圖九的左圖),這部電影中還有另外一個女演員Zendaya(下圖九的右圖),她們都是黑白混血美女,所以跟前兩集的白人演員差異最大的是她們有黑人血統的厚唇,這在美國人眼中是滿性感的。當然,一口潔白的牙齒襯托她們的膚色讓她們笑起來感覺更美更燦爛了(圖九)!

Laura Harrier and Zendaya  

圖九 最新一級的蜘蛛人電影兩個主要女角都是黑白混血的美女,她們都有性感的厚唇和整齊的牙齒加無敵燦爛的笑容。

 

        隨著全球化時代來臨,以往經常被美國人取笑牙齒亂的英國人也開始注意牙齒這塊了。童星出身的新版蜘蛛人湯姆荷蘭德(Tom Holland)是英國人,小時候演出英國舞台劇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裡熱愛芭蕾舞的小男孩時還是一口亂牙(下圖十的A小圖),但他做了牙齒矯正,在短短五個月內把牙齒排整齊,才能讓我們看到現在有自信笑容的蜘蛛人(下圖十的B小圖)。但我覺得他應該在矯正的時候順便後退一點牙齒,因為他不笑時會有抿唇的感覺(下圖十的C小圖),我跟朋友提到這點,大家都說我審美觀太嚴苛了。Tom Holland的確抿唇的感覺是很輕微的,牙齒只要後退一點點就不會需要抿唇才能把嘴巴閉起來。但如果是牙齒更前凸、下頷肌需要更出力才能把嘴巴閉起來的人(就會感覺下巴附近皮膚皺皺的),牙齒後退對下巴輪廓的改善就會相當顯著,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進一步點閱這篇文章:暴牙矯正讓您有好看的下巴輪廓

圖十Tom Holland transformation smile and no smile  

圖十    湯姆荷蘭德(Tom Holland)矯正前(圖A)和矯正後(圖B)的笑容變化。他在一個Youtube影片中大方分享他做牙齒矯正的動機就是因為一口亂牙讓他不太敢笑,牙齒矯正讓他恢復了自信的笑容。但我覺得美中不足是Tom Holland不笑時(圖C)會感覺需要抿唇才能把嘴巴閉起來,這算是很輕微的下頷肌張力(Mentalis muscle strain),只要牙齒稍微後退一點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會讓Tom Holland更帥氣。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延伸閱讀

奧斯卡影后艾瑪史東與<美女與野獸>的艾瑪華森的牙齒矯正和臉型分析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