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到上海參加中國的年度矯正大會,才知道中國人以前重吃不重牙齒,但隨著時代進步,現在人對牙齒和臉型的審美觀越來越高。您可知道當年紅透大陸和台灣的連續劇<還珠格格>裡三大美女小燕子、紫薇、金鎖(分別為下圖中間的趙薇、右邊的林心如、左邊的范冰冰)全是牙套美女,而且演這齣劇的時候大陸的小燕子(趙薇)還是亂牙時期,比大陸早一步注重牙齒美觀的台灣人紫薇(林心如)已經是牙齒整齊的模樣了。所以現在門診也出現不少成人二次矯正的諮詢

  很多南部北上台北打拼的台灣人小時候在南部家鄉做過牙齒矯正,費用是六、七萬台幣,但是維持器沒戴好,牙齒又亂了,或者是長大後審美觀變嚴格了,想要再做一次牙齒矯正,才赫然發現台北市的矯正價格驚人,費用是小時候矯正的兩倍,而且要花自己的血汗錢做(小時候還是花父母的錢,比較無感)。如果您是租屋在台北101附近或大安區,這區域的貴族診所收費不資,傳統的矯正器價格可能是15萬以上起跳,隱形牙套如隱適美要20萬以上,還要加骨釘加拔牙一堆其他附加費用,荷包要準備個300K,可能結果只是變漂亮一點,只能怪自己的鄰居太有錢了。如果坐個捷運到遠一點的新北市諮詢,可以問到比較低的價格,但會發現願意做二次矯正的醫師也不多。有病人下定決心辛苦存錢一年後終於可以負擔頭起款要戴牙套做矯正,才發現矯正費用又漲價10K了。到底做二次矯正的性價比好不好呢?能再改善到什麼程度?

   二次矯正如果只是把第一次矯正後稍微跑掉的牙齒排整齊,輪廓外觀不改變的話,其實很容易,矯正價格也可能會比第一次便宜(但如果考慮到台北和南部價差,台北還是會比較高)。但實際上這種狀況在二次矯正的占比不多,對我們矯正醫師來說遇到這種案例就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降價做矯正都沒有關係,也許花個半年時間就排整齊,病人和醫師都皆大歡喜。但是二次矯正比較常遇到的狀況是第一次矯正後還覺得嘴巴凸凸的,第二次矯正單獨是為了改善輪廓外觀來做的,這類狀況如果第一次沒有拔小臼齒,第二次矯正通常就會拔牙(如下面的案例一,圖一到圖三),二次矯正的時間約兩年,難度比一般的拔牙案例高,因為通常第一次不拔牙矯正是因為病人是屬於骨性暴牙,前一位醫師建議不拔牙做,避免前牙內傾的狀況出現。

圖一 病例一,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正臉變化。牙齒後退,嘴凸改善,閉唇變輕鬆。

圖二 病例一,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圖三  病例一,在他院第一次矯正未結束,來本診所諮詢二次矯正時的正面咬合照面(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這種做完第一次矯正覺得外觀還凸的很多咬合就是還有深咬(左圖可以發現上顎前牙覆蓋住下顎前牙很多),因為深咬會造成上顎牙齒後退時被下顎前牙擋住,造成上顎後退量不夠,所以第二次矯正勢必要改善深咬的問題,然後利用後牙區域的骨釘將前牙往後拉,達到比較大的前牙後退量,達到病人對外觀改善的訴求。右上正中門牙因為抽過神經,所以一開始的顏色就比左側的正中門牙稍黃一點,等矯正治療完成做瓷牙或全瓷冠就可以解決這個色差的問題。

圖四 病例一,第一次矯正未結束(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側面咬合變化。由左圖可看到前牙的角度是直的,也就是典型的骨性暴牙特徵,所以前一位醫師是建議不要拔牙做比較妥當。為了達到病人對外觀改變的期待,所以第二次矯正我是建議拔了上顎兩個小臼齒(下顎沒有拔牙)提供空間後退前牙。此時拔牙的縫還沒有收完,所以等縫完全收完後,凸凸的感覺又會改善更多。

 

  案例二(圖五到圖七)與案例一樣是第一次矯正後還覺得凸凸的。但她第一次矯正上顎已經拔過兩個小臼齒了,為了達到病人的訴求,想要再多改善一點凸凸的感覺,所以第二次矯正只拔了右下顎一顆小臼齒(因左下顎病人已缺了第一大臼齒,故左下顎區域不需要拔牙)。

圖五 病例二,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完成後(右圖)的正臉臉型變化。

圖六 病例二,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完成後(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與病例一相比,因為病例二第二次矯正是只拔下顎牙齒(病例一則是只拔上顎牙齒),所以可以發現病例二的下巴相較病例一出來的效果更明顯,主要是因為下唇後退的量比較多。

圖七 病例二,在他院第一次矯正未結束,來本診所諮詢二次矯正時的正面咬合照面(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完成後(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

 

  接下來的案例三(圖八和圖九)是最困難的,因為病人第一次矯正已經拔了四顆小臼齒(上下顎左右接各拔了一個小臼齒),凸凸的感覺還在,而且前牙角度已經是內凹的。第二次矯正因為沒辦法再拔牙了,所以必須使用骨釘做前牙弓齒列後退。

圖八 病例三,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正臉臉型變化。

圖九 病例三,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若對病例三最後二次矯正完成的照片有興趣可以點進下面這個連結:隆鼻加墊下巴媲美牙齒矯正四年效果(此文中的病例二圖六到圖八)。她二次矯正總共花了兩年的時間完成,若加上她第一次在她家診所矯正的時間,她應該總共戴了超過四年的牙套。

  另外一種第二次矯正的大宗是下巴厚道+前牙錯咬(下顎牙齒咬在上顎外側)的病人。如下面的案例四(圖十到圖十二)和案例五(圖十三到圖十五)皆為成人的厚道合併前牙錯咬的二次矯正。

圖十 病例四,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正臉微笑變化。矯正後微笑只露上排牙是比較理想的笑容。

圖十一 病例四,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圖十二  病例四,在他院第一次矯正未結束,來本診所諮詢二次矯正時(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

 

圖十三 病例五,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正臉微笑變化。

圖十四 病例五,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圖十五 病例五,在他院第一次矯正未結束,來本診所諮詢二次矯正時的正面咬合照面(左圖)和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

   暴牙的矯正和厚道的矯正差別主要在於暴牙的矯正適合後退牙齒,牙齒後退愈多,病人外觀輪廓改善越明顯。但厚道的矯正不適合後退牙齒太多,尤其是上顎,因為牙齒後退越多,中臉部越凹陷,下巴前凸的感覺會稍微變明顯,所以厚道的矯正會是以改善下唇前凸、前牙錯咬的咬合關係和微笑時的上顎牙齒露出量為主,要盡量讓上顎牙齒多露出一點,甚至製造出一個好看的微笑曲線,但我們牙醫師也是盡力而為,受限於咬合和牙根健康的關係,也不是可以無限制移動的。  

  我自己也是從南部來台北打拼的人,我很能體臺灣年輕人自己打工賺錢要負擔矯正費用是有一定的經濟壓力的。臺灣談話性節目也常在討論薪水漲價幅度跟不上房價和其他民生消費,這個現象我覺得是集中在台北。利菁主持的節目<麻辣天后傳>有一集討論的主題是「台北市我真得住不起」,請了幾個藝人和房市專家Sway談台北租屋和買屋經驗與比較,房市專家Sway就講了:「房租大概占收入的1/6比較合理。」我覺得台北租屋的異鄉客經濟負擔真得很重,房租大概佔收入的1/3,然後如果您要做牙齒矯正,除了一筆大概2個薪水的頭期款,接下來分期月繳的金額大概也是月收入的1/6了。在高雄,同樣的治療,頭起款和月繳的金額大概都是台北的1/2(不過高雄分期繳的時間會比較長)。台北矯正漲價的幅度也是冠全國,我小時候在高雄矯正,我媽找了一個留美回來的碩士,矯正價格80K20年後的現在高雄的矯正價格也頂多100K+骨釘(20年前還沒有使用骨釘習慣);但台北矯正的價格已是翻倍漲,但想想房價漲了六倍,矯正漲了2倍似乎就合理。且現在病人對牙齒矯正的要求越來越高,醫師心理壓力其實也是越來越重。我一開始畢業工作的時候,都不太敢接臺灣人的二次矯正案例,因為大部分前一位醫師做的已經不錯了,要再進步的空間有限,我也怕病人對二次矯正結果不滿意,所以幾乎都是做菲律賓籍外國人的二次矯正,她們進步的空間比較大(上面的案例幾乎都是),加上菲律賓人對醫師的信賴度比較高,我比較可以沒有壓力的接二次矯正。

  二次矯正的難度通常比第一次矯正還要高,加上病人又花錢花時間做第二次矯正,對治療結果的擔心、期待、要求都比第一次更高,造成很多醫師不太想接二次矯正,即使收費價格比第一次要貴上好幾萬,台北市精華區診所的二次矯正收費幾乎都是20萬以上,如果選貴族隱形牙套隱適美價格再上調。所以站在客人端想,能避免二次矯正最好的方法就是第一次矯正就要慎選一個可以幫助達到自己期待結果的醫師,然後就是矯正後好好戴維持器。

  另外給大家看一下<還珠格格>裡的小燕子和牙齒矯正後的趙薇(下圖十六),是不是又更漂亮了呢?

圖十六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也可到我FB粉絲頁林榆芩醫師update更多矯正資訊。

延伸閱讀

這個二次矯正的美女讓我印象深刻,是唯一一個我第一次碰面諮詢時(當時還戴著前一位醫師的矯正器)我建議她趕快結束第一次矯正換醫師做二次矯正。因基於尊重每位醫師的尊業,我們不鼓勵矯正中途換醫師,須要結束第一次矯正才能再轉換醫師(除非是我很多外籍客人我才會幫忙拆除前一位醫師的矯正器進行二次矯正)。但這個女生來找我看時19歲,前一次矯正已經做了七年,真得不能再拖了。她後來給我做二次矯正,16個月完成,趕在她20歲時拆矯正器,應該是她最好的成人禮,而且矯正後的笑容是我們努力要達到的露八顆上顎牙齒的微笑曲線,臉型也變得精緻秀氣。我每次看她變得越來越漂亮,都很開心。下面這篇文章有她矯正前後的更多照片參考:阿湯哥該不該做牙齒矯正__二次牙齒矯正目的與價值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