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一則娛樂新聞是賴琳恩結束了兩年多的牙套矯正(她用隱適美隱形牙套矯正,所以應該沒什麼人知道),變小V臉和11年前判若兩人(下圖一)。但我覺得賴琳恩本來就沒有暴牙(下圖一之A小圖),所以矯正應該主要是把牙齒排整齊,小V臉大部分應該是來自嬰兒肥消失的結果(下圖一之B小圖)。大家很容易被媒體誤導,以為矯正真得有那麼神奇的功效,但可別忘了這兩張照片差了11年,年代改變,審美觀越來越喜歡瓜子臉或錐子臉,藝人就一直減肥變瘦,所以可能是因為變瘦的關係造成的臉型變化。另外賴琳恩的臉型其實也不適合再靠牙套矯正變更瘦了,因為顴骨弓的寬度是固定的,牙套瘦臉只能瘦下半臉,再瘦就會變成有點臉凹。

 賴琳恩  

圖一 A小圖是賴琳恩11年前剛出道不久參加節目的樣子,牙齒稍微不整,但也非常清純漂亮。B小圖是2017年賴琳恩剛結束兩年牙套矯正後的樣子,牙齒變很整齊,臉變更瘦了。但我反倒覺得A小圖的臉型比較好看,因為顴骨弓的寬度是固定的,牙套瘦臉只能瘦下半臉,所以之前下臉部有肉一點的臉型反而是比較順的,不會感覺顴骨較寬或較高。

 

  這也就是為何有些人會覺得牙齒矯正後顴骨變寬或變高了,牙齒的移動不可能改變到顴骨,所以是因為下臉部變瘦感覺顴骨相對變寬了,或者是為了改暴牙上顎骨後退太多,感覺顴骨相對變高了,顴骨本身其實是沒有變化的。下面的病例一(圖二和圖三)就是顴骨弓稍微寬一點的病人,這種狀況矯正會希望盡量維持本來的臉型,盡量控制咬合不要改變太多讓病人再更瘦。

步藍吉娜矯正前後正面輪廓照比較顴骨弓較寬  

圖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臉臉型變化。嘴唇變薄是因為暴牙改善的結果。但我盡量不改變病人的咬合高度(通常原本暴牙深咬的病人可以藉由增加咬合高度來改善深咬,但這樣下臉部會拉長,會有臉變瘦的效果),因為顴骨弓的寬度固定(白色箭頭所指之處),如果下臉部再更瘦的話,可能就會變臉凹了(紅色箭頭所指)。臉型還是要盡量順的才會好看。

 

 

步藍吉娜側面輪廓照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再看病例二(圖四和圖五),這個病人本身顴骨弓的寬度比病例一窄,所以牙套矯正後的瘦臉效果就會比較順,不會有臉凹的感覺。

1-2s  

圖四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正臉微笑臉型變化。本來是暴牙,矯正將上下排前牙牙齒往內收,會感覺下巴相對稍微往前出來,原本的短下巴變長一點的下巴,就會有瘦臉的效果。

3-2s  

圖五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病例三(圖六和圖七)是先天條件最好,顴骨弓是三個案例中最窄的,所以牙套矯正後的小V臉就會非常適合她。

圖六鄒沂芬before and after frontal view eye covering  

圖六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正臉下臉部臉型變化。短下巴變尖下巴,類似Angelababy矯正的效果。

圖七鄒沂芬before and after lateral view eye covering  

圖七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雖然現在台灣的審美觀是小V臉和錐子臉,但每個人本來的特質都不一樣,牙套矯正的方法也是要根據本來的臉型做調整的,不是一味的追求瘦臉就是漂亮。歸納兩點:1.如果本來是沒有暴牙的人,只把牙齒排整齊其實臉型變化是不會太大的,所以沒有暴牙的人也不需要考慮靠牙套來瘦臉。2.如果是屬於顴骨弓寬度較寬或顴骨較高的人,其實不適合只靠牙套來瘦下半臉,除非您可以考慮之後再做個削顴骨弓的手術。

  但圓臉真得就比較吃虧嗎?看看國外公認的大美女,很多都是圓臉的,現在美國家喻戶曉的連續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火紅到爆,台灣也有很多影迷在追劇,飾演裡面最紅的龍女一角Daenerys Targaryen, mother of dragon的演員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連續好幾年都被選為全世界十大美女,我就覺得她在台灣藝人的標準中應該是略胖,但在全世界的審美觀中她可是超級大美女啊!

Emilia Clarke Daenerys Targaryen  

圖八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的龍女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好幾年被選為世界十大美女,2012年更榮登世界百大美女之首,等於是被公認全世界最漂亮的人。她的臉型是圓圓臉,跟台灣人喜歡的瓜子臉不一樣,但完全無損她龍之母的氣勢和美貌!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延伸閱讀

如何判斷暴牙矯正後的臉型變化

牙套臉成因,戴牙套做牙齒矯正為何會瘦臉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