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偶然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標題”Angelababy東區滿街的文章,內容大意是一位幫女星范冰冰做醫美的台灣名醫說:台灣60%的女生靠微整就可以達到類似Angelababy細緻臉蛋加上精美五官的大美人。這個數據其實讓我滿訝異的,這代表台灣人的骨架本身就是小的,因為微整能改的只有肌肉和脂肪的大小。不過身為牙醫師,常常遇到骨性暴牙的病人來諮詢牙齒矯正,這些病人有些只是輕微或中度的骨性暴牙,但都會被其他醫師拒絕做牙齒矯正,理由就是骨頭的問題靠牙齒矯正是無法改善,要做正顎手術才行。的確很多骨頭的問題靠牙齒矯正是改不過來的,不過以我的經驗,台灣人大部分骨架真得是不大的,所以大部分的骨性暴牙都是輕微的骨性暴牙,用牙齒矯正的方式其實也是可以達到很明顯的輪廓改善,是不需要做到正顎手術的。 

我們來看下面這個病例一(圖一和圖)。她曾經因為上顎嚴重骨性暴牙被很多醫師拒絕做牙齒矯正,建議做正顎手術,但她最後還是選擇了只戴牙套來矯正的方式治療。其實以她的狀況,上顎暴牙的部分矯正治療是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的,矯正治療最大的侷限在她過度後縮的下巴,如果矯正後可以搭配一些醫美的自體脂肪墊下巴會更好。

圖一    病例一。 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臉型正面照片。這個病人是台灣人做牙齒矯正治療最多的類型:上顎暴牙前凸,下巴後縮。矯正後上顎暴牙部分大幅改善,短小的下巴相對出來一些,但下巴可以改變的量還是不若做正顎手術多。但因為下唇會退,嘴巴比較可以輕鬆閉合,不會看到閉唇時本來下巴附近皮膚會皺皺(肌肉需要出力)的感覺。 

  

圖二 病例一。 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面輪廓照。上顎暴牙前凸的狀況明顯改善,藍色的角度標示的鼻唇角(nasolabial angle),從本來很銳角變成接近西方的論闊的直角或鈍角,因為上唇明顯後退,所以感覺鼻子相對變高,雖然鼻子本身沒有改變。綠色的線則標出因為下唇後退,下巴到下唇間的軟組織往上覆蓋變得比較輕鬆,病人比較不需要嘴巴附近的肌肉出力才可以閉唇。

 

那到底什麼情況還是需要做到手術呢?根據我多年來完成很多牙齒矯正的病例,可以簡單的歸納:如果只有上顎骨的暴牙 ,大多數的人靠戴牙套就可以了;相反的,如果是下顎骨太前凸的扉斗,或是下巴太後縮的病人,我會建議如果是要改善臉型的話做手術會比較理想。因為上顎前牙牙齒靠矯正可以往內移動的距離還滿大的,如果往內拉的過程能控制好牙齒的角度不內倒,可利用牙齒的平移往內帶動一點點齒槽骨的吸收,可以改善骨性暴牙。但是下顎牙齒不同,下顎前牙能夠平行往內移動的量是比較小的,因為下顎前牙舌側的骨頭很薄,牙齒移動碰到皮質骨(cortical bone)就不能再往內了,而且牙齒矯正只能移動牙齒往內,下巴的骨頭是拉不進來的,也就說只能改下唇暴的部分,下巴的前凸靠矯正是無法明顯改善臉型的。 

所以要說牙齒矯正對什麼樣的臉型幾乎無法改善,大概就是扉斗或厚道臉型。不過台灣人還是以下巴後縮的人比較多,矯正治療雖然無法讓很後縮的下巴大幅往前,但還是能靠墊高咬合(整體咬合高度增加,通常下巴比例會拉長,順便有小V臉的效果)或是拉上下顎的Class II顎間橡皮筋(請病人自己由下顎後牙拉橡皮筋到上顎前牙,這個方向的拉力會相對地將上顎往內移,下顎往前移)稍微把下巴往前帶,我們可以看下面病例二(圖三),這就是矯正治療可以對下巴輪廓產生的影響,也是為什麼很多女明星矯正後臉變尖變瘦最主要的原因。

  

圖三 病例二矯正前與矯正完成後的臉型正面照。可以發現下巴的比例拉長了,視覺比例上就有瘦臉的效果。

 

台灣人是南方人,骨架本來就不是大的,所以大多數的人其實靠微整或是牙齒矯正我覺得就夠了。即使沒有微整,單靠瘦身,圓臉都可以變V臉,我們可以從早年整型風氣還沒有盛行時的巨星張曼玉身上發現她從圓臉變成現在超小V臉,也只是靠也只是靠軟組織的變化+整牙。下面圖五的C小圖是張曼玉得港姐亞軍時的照片,她的臉很圓潤,門牙有點像兔寶寶稍微外飆(但人家還是得港姐亞軍啊),到圖五的A和B小圖是後來她當演員的樣子,臉變瘦了,小暴牙也改了,美麗大進化。從以前的張曼玉到現在的Angelababy的例子都就說明了臉圓其實不一定是需要到正顎削骨手術才能大改造,台灣人或香港人不像韓國人是北方人,骨架比較大,要幾乎全臉打掉重練才能從大餅臉變成大美女。
張曼玉_3  

圖五 張曼玉只靠軟組織的變化+門牙整牙,就從圓臉(C小圖)變成瓜子臉(A和B小圖)。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