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她改造前(左圖)和改造後(右圖)做了什麼?左圖的她有點類似香港大美女Angelababy牙齒矯正前的樣子:大眼、嘴凸、圓臉短下巴,但不同於Angelababy花了兩年時間戴牙套矯正(我估計兩年,Angelababy是拔了四個小臼齒做牙齒矯正)才進化成女神,她只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就變成右圖的樣子,和Angelababy牙齒矯正後的變化有點類似:輪廓變立體、嘴凸感消失、臉型變瓜子臉。但其實她只做了隆鼻+微整型墊下巴,才可以趕在結婚前的短短兩個月內變美,完成了她當最美新娘的夢想。

  

  2018年清明假期娛樂大片<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是大導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一部交叉在虛擬世界裡破關解謎與真實世界裡殘酷生存的精彩電影,原著小說中的男主角外貌在真實世界裡很不起眼,貌似長滿雀斑的宅男一枚(虛擬世界裡大家都是帥哥美女),但電影版本很識相地找了帥氣小鮮肉演員泰謝里丹(Tye Sheridan)來飾演真實世界的男主角Wade。電影裡好幾幕我都被Tye Sheridan的側面輪廓電到,他擁有白人男性極稀少罕見的厚唇(下圖一),滿性感的。但同樣的厚唇放在臺灣人臉上,大家就會認為是香腸嘴,想做牙齒矯正把牙齒往內移來改善。這個族群審美觀的差異來自於鼻子、觜唇、下巴三者的協調性。泰謝里丹鼻子挺、下巴尖、與厚唇配在一起是性感升級加分,但一般臺灣人的鼻子沒有哪麼挺、若又合併下巴後縮,厚唇會變成整臉的視覺焦點吃掉輪廓的立體度。

圖一  電影<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飾演男主角的演員泰謝里丹(Tye Sheridan)有白人罕見的厚唇,雖然這個特色在亞洲不討喜,但配上他的鼻子和下巴,整體輪廓看起來其實非常好看。

  先讓大家看三個亞洲黃種人暴牙矯正的病例,這三位都是我實際治療的病人,矯正前與矯正後都沒有做過任何臉部的其他手術或微整型。

  病例一(圖二到圖五)是一個我非常非常少數做了四年矯正的病人。會做這麼久,是因為病人為了尋求更大的輪廓改善量,所以中間治療計畫改變,從一開始只拔上顎兩顆小臼齒,變成多拔了下顎兩顆小臼齒。治療過程詳述在下圖四和圖五。

圖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與矯正完成後(右圖)的臉型外觀變化。暴牙改善後對全臉整體的加分效益很大,且病人仍大致維持她本來的圓圓臉型,再次證明不是所有的人做牙齒矯正都會臉凹。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與矯正完成後(右圖)側臉輪廓變化。本來牙齒前凸、但下巴非常後縮(左圖),放鬆狀態下牙齒是外露的。矯正後做了上下顎牙齒的大幅後退,嘴巴閉合時軟組織需包覆牙齒的距離變短,可較輕鬆閉唇。另外明顯看到的改變是上顎牙齒內收,嘴部變平,鼻頭相對出來。另外有人可能會問病人的人中變長,但實際上矯正醫師沒辦法改變人中軟組織的長度,她只是本來被牙齒往前往上頂出的人中因牙齒大幅後退然後往下蓋,所以垂直向變長了,但軟組織的長度不會因為矯正改變。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矯正三年(中圖)與矯正四年完成後(右圖)的牙齒正面咬合變化。步驟一:病人一開始只拔了上顎兩個小臼齒並用上顎骨釘(中圖和右圖黑色箭頭所指位置)後退上顎前牙步驟二一年半後再拔下顎兩個小臼齒提供更多後退空間。步驟三三年後(中圖)上下顎拔牙的空間都完全關閉再加下顎後牙區骨釘(右圖藍色箭頭所指)做下顎全牙弓齒列後退。右圖為四年完成後最終正面咬合。

圖五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矯正三年(中圖)與矯正四年完成後(右圖)的牙齒測方咬合變化。拍攝時間點分別對應上面圖四的三個小圖。步驟一:一開始因上顎牙齒相對下顎很前面(左圖的綠色雙箭頭表示出這個距離叫overjet,正常值是1-2mm,但病人大概有13mm左右),所以只拔兩個上顎小臼齒並用上顎骨釘(黑色箭頭所指)後退前牙步驟二一年半後上顎小臼齒拔牙縫大致收完病人外觀還覺得凸,但此時上顎前牙也已經退到頂到下顎前牙了(類似中圖和右圖狀況,overjet變正常值很小了,無法再單獨後退上顎前牙,需要上下顎前牙一起退),為了提供更多空間後退,再拔了下顎兩個小臼齒,上下顎一起後退步驟三矯正三年後(中圖)下顎拔牙縫也關閉了,但病人還想再多退一點,所以再加下顎骨釘(藍色虛線箭頭所指位置)做全牙弓齒列後退。拔牙縫都關閉後若還想要再後退牙齒需要牙齒外的強力錨定裝置如頭帽headgear或骨釘bone screw。右圖為四年完成後的最終側方咬合。
(60-80%的矯正醫師會在步驟一結束時就完成矯正治療。20%的矯正醫師經過病人溝通要求可能會走到步驟二。大概只剩1-2%的醫師會在病人溝通且強烈要求後走到步驟三。所以臺灣這麼多二次矯正就是這樣來的,因為病人覺得還凸的時候,拔牙縫已收完,醫師已做到標準咬合,且輪廓也大幅改善了,但因審美是主觀的,做到步驟一和二時病人仍不夠滿意結果,必須走到最後一步。

   

      這種醫師與病人認知不對等的狀況下,就產生了第一次矯正已拔了四顆小臼齒,但接近完成時病人仍覺得嘴凸,所以想做二次矯正的下面這位病例二(圖六到圖八)。她二次矯正的時間雖然只花了兩年,但如果加上她第一次在他家矯正的總時間,我相信total可能也是四年。第一次矯正她已經被拔了四顆小臼齒,這種狀況做第二次矯正,我不會再多拔病人牙齒(但有些醫師的治療計畫可能是再多拔兩個/四個小臼齒,這種治療計畫和方法上的不同請與您自己的醫師討論),而會使用骨釘做全牙弓齒列後退。無法再拔牙的狀態下還需要達到輪廓一定程度的改善是非常困難的二次矯正難症。

圖六   病例二的第二矯正前(左圖)與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臉型外觀變化。二次矯正的主訴是上顎還覺得凸,二次矯正後有明顯改善。

圖七   病例二的第二次矯正前(左圖)與第二次矯正後(右圖)側臉輪廓變化。

圖八    病例二的第二次矯正前(左圖,第一次矯正接近完成但還沒拆矯正器)與第二次矯正後(右圖)的牙齒正面咬合變化。左圖是第一次矯正快完成時找我諮詢時的咬合照,有些微深咬,上下顎小臼齒四個拔牙縫都快收完了,上顎牙齒角度有點內傾,這是骨性暴牙矯正遇到的典型問題。二次矯正非常困難,需要先改變上顎前牙角度,打開深咬,才能再利用上顎骨釘做上顎牙弓全齒列後退。二次矯正完成後咬合如右圖。

      病例一和病例二明明拔牙了、牙齒也已經後退不少了,為什麼總還是覺得嘴巴凸?因為大家會習慣用鼻子、下巴的參考點與參考連線(美觀線)來感受嘴巴到底夠不夠平。但矯正醫師能改善的幾乎只有牙齒和嘴部這塊,鼻子高度完全無法改變,下巴也只能藉由咬合改變觸發下顎骨的旋轉來稍微改變下巴位置,而且還未必是往好的方向變。下面來看一個鼻子下巴條件好的病例三(圖九和圖十)的牙齒矯正,也是拔了四顆小臼齒矯正,兩年順利完成,跟前面兩個矯正總共做了四年的案例比,她只花了二分之一的時間矯正。

圖九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與矯正後(右圖)的臉正面微笑變化。

圖十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與矯正後(右圖)側臉輪廓變化。嘴部變平,鼻子感覺更挺。

 

          上面三個案例讓我感觸良深,我想要告訴大家一個快速在短時間內改善暴牙感覺的方法,就是隆鼻和縮唇,下巴後縮者合併墊下巴,效果非常顯著,如下面的案例四(圖十一到十四)和案例五(圖十五和圖十六),是我先生謝東穎整型外科醫師的兩個客人,案例四做了隆鼻+自體脂肪補蘋果肌與墊下巴(沒有縮唇),案例五做了隆鼻+縮唇+自體脂肪補蘋果肌與墊下巴。這兩位客人都沒有做牙齒矯正,但是大家可以比較一下術前術後的變化,是不是幾乎媲美/完勝牙齒矯正四年的效果?

圖十一   案例四隆鼻手術+自體脂肪墊下巴前(左圖)與手術後(右圖)的臉部變化。這是我牙醫診所的工作伙伴,因為快結婚了想作最美的新娘,所以在結婚前兩個月她終於下定決心做隆鼻。可以發現鼻子變挺、鼻頭延長(鼻孔不會露出)、下巴出來,嘴巴本來凸凸的感覺就沒有了。下巴出來對臉型的影響也很大,會有瓜子臉效果(不需要像Angelababy暴牙矯正好久附帶來尖下巴效果,其實微整型稍微調一下就立馬有這種臉型效果出來了)。想知道更詳細關於隆鼻手術的美學細節可以點閱這篇的文章:隆鼻一二三,又挺又自然!~以Angelababy來分析,隆鼻美學三部曲

圖十二   案例四隆鼻手術+微整型墊下巴前(左圖)與手術後(右圖)的側臉輪闊變化。鼻子變挺,下巴往前,嘴部凸凸的感覺減少。大家很容易誤解墊下巴,以為下巴會變長,其實好的墊下巴是往前墊,不是往下墊,所以臉是不會變長的(垂直高度不變,水平向往前)。

圖十三 隆鼻前(左圖)、隆鼻手術的術前模擬(中圖)、真實隆鼻手術後+下巴自體脂肪移植(右圖)。謝東穎醫師的隆鼻手術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做精確的術前模擬(下圖十四),與真實手術後的誤差範圍很小,客人可以先知道自己手術後大概鼻子的挺度和外型,再決定想不想要手術 。

圖十四 隆鼻手術的術前模擬。可以方便病人和醫師討論對術後結果的期待。

 

      第五個案例(圖十五和圖十六)是男生,第一階段先做了隆鼻和縮唇手術,第二階段又做了自體脂肪移植加強蘋果肌與下巴的部分。

圖十五   案例五第一階段隆鼻+縮唇手術前(左圖)與第一階段手術後(右圖)的外觀變化。

圖十六   案例五隆鼻手術後又做了第二階段的全臉自體脂肪移植補蘋果肌和加強下巴線條的部分。全部完成後客人自己在臉書上打卡的照片(右圖)。

 

      我本來一直都不鼓勵我的病人去做整型,因為我看到好多生長在白人國家的亞洲移民女孩在臺灣人眼中都不算漂亮,但她們的長相在國外反而吃香,就自然散發出一種很迷人的自信美,典型的例子就是全世界最富有年輕人、八〇後(1980s)的臉書FB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的老婆(下圖十七)。

圖十七    臉書執行長祖克伯的老婆Priscilla Chan(圖中右手邊那位)是移民美國的中國難民後代,就讀哈佛大學醫學系時與祖克伯認識,目前為小兒科醫師。祖克伯不只一次表示自己欣賞妻子美麗、善良、聰慧、充滿能量,很高興可以生女兒(他們目前育有兩女,圖中為其中一位),因為世界就多了幾個像老婆一樣優秀的女人。如果只就外貌來看Priscilla Chan是典型的東方女生,可能我們都不覺得她美麗,但在西方世界長大的她,充滿了我在臺灣女生都看不到的自信,不化妝不打扮,靠內在征服臉書執行長。有研究結果發現西方白人眼中的美女是有較高的顴骨、細小一點的鼻子、豐滿的觜唇,都是東方女性特徵(圖十八)。

圖十八 科學家用臉部繪圖軟體從幾個變因:臉型、眉毛、眼睛、鼻子、觜唇、髮際線等繪製了很多不同的臉給100個英國人來評斷他們覺得什麼樣的臉是最吸引人的,結果發現被公認最美的男女生臉蛋特質不太一樣,女生的臉型是心型(heart-shape,上寬下窄),顴骨較高(higher cheekbones)、小鼻子(small, slim nose)、觜唇飽滿(full lip)的最美(都是東方女性特徵喔);男生的臉型是偏鵝蛋臉(oval shape)、觜唇中等(比女生薄一點)的最帥。臺灣女生超不愛的顴骨和豐唇,在歐美人士心中其實是好看的。

      以前的我不會鼓勵病人做整型,但牙齒矯正做久了,我也慢慢鼓勵一些對外觀輪廓高度要求或是想要速成的病人還是可以考慮手術的幫助,畢竟牙齒矯正有它的侷限,且要達到一定程度的輪廓改善需要長期抗戰。如果讓我再碰到像第一個案例那樣的病人,我可能不會再接,雖然病人沒有抱怨,但她的親朋好友都會一直問她怎麼矯正做了這麼久還沒做好,讓我頗感壓力。四年的時間,大家不會記得她本來的樣子和外觀的巨變,只會記得她矯正做好久。如果真得想要速成變漂亮,也許應該考慮另一個途徑。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也可到我FB粉絲頁林榆芩醫師update更多矯正資訊。

若您真得快結婚或任何理由想要立馬變漂亮,也可以找我先生。

歡迎來謝東穎醫師的Facebook粉絲頁免費線上諮詢!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