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少病人問我:暴牙矯正完後會不會臉變長?這個問題要分兩個方向看:水平向暴牙矯正後因觜唇部後退、下巴感覺相對往前,但垂直向可能是變長或變短。水平向是指下巴後縮VS下巴前凸;垂直向指長下巴VS短下巴是不同的概念,但病人很容易混淆。長臉(垂直向長)不一定等於厚道(水平向前凸),長下巴也有可能是下巴後縮,典型例子就是目前正上映的電影<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裡飾演黑暗勢力主角凱羅忍(Kylo Ren)的演員Adam Driver(下圖一),他雖然下巴長(垂直向關係,紅色線標示),但下巴是後縮的(水平向關係,白色箭頭標示),每次看他在電影裡要閉唇時,下巴就會皺起一塊相當明顯。假設類似Adam Driver這種長臉型又想要矯正暴牙的人,要如何避免矯正後垂直向感覺臉不要再變長呢?

圖一 電影< Star Wars: The Last Jedi>裡飾演黑暗勢力主角凱羅忍的演員Adam Driver。A小圖是正面觀(看垂直關係,紅色雙箭頭),可以看出Adam Driver是長臉型。B小圖是側面觀(看水平關係,白色箭頭),可以看出他下巴相對下唇是相當後縮的,所以他雖然臉長,但不等於厚道,反而是下巴很後縮。C小圖的角度可以同時看出長臉型(紅色雙箭頭)和下巴後縮(白色箭頭),因為下巴後縮所以閉唇時下頷肌需要出力才能把嘴巴閉起來,所以下巴附近會皺一塊(A小圖的黃色圈圈標出),這就是Mentalis Muscle Strain

 

  假設像Adam Driver這種長臉型但下巴後縮的人有暴牙想要矯正,矯正後因為嘴唇部變平,水平向一定是下巴感覺相對往前,這對下巴後縮的人是有利的。但垂直向的高度要控制不變非常困難,垂直向高度增加就會讓下巴比例感覺更拉長。有一種狀況是矯正後可以同時改善下巴後縮又讓下巴變短的,就是原來是前牙開咬(open bite,下圖五矯正前和圖六)的病人,因為矯正可以利用下顎骨往前往上逆時針旋轉(下圖八)來關閉前牙開咬,下顎骨往前(水平向)改善下巴後縮,下顎骨往上(垂直向)會讓下巴感覺變短。下面實際病例一(圖二到圖五)的照片就是開咬的病人利用下顎骨的旋轉來改善咬合,同時讓下巴往前又變短的例子。

圖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觀臉型變化。暴牙改善,雖然變瘦了,但沒有感覺臉變長。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觀臉微笑變化。開咬閉合後,笑容可以看到較多的上顎牙齒露出且沒有空隙了。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可以看出因為下顎骨的往前往上旋轉加上暴牙改善、觜唇內收,下巴在相對感覺相對比較往前(右圖黑色箭頭標示)。且上顎骨往上旋轉(右圖紅色箭頭標示)也讓下巴的垂直距離變短。

圖五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前牙開咬閉合。

 

  前牙開咬的病人,通常後牙臼齒還是會有一、兩顆有對咬接觸到(如下圖六),可以利用骨釘將上顎有接觸的後牙往齒槽骨的方向壓入,所以後牙壓入後,唯一有接觸的牙齒也咬不到了,人的生理性反應是要讓牙齒有碰觸到才能咀嚼食物,此時就會啟動整個下顎骨的往上往前順時針旋轉,讓下顎牙齒又可以往上咬到上顎牙齒(如下圖七),往上的向量讓下巴在垂直向變短、往前的向量則讓下巴水平向往前可改善下巴後縮(如下圖八)。

圖六 前牙開咬的側面觀,可以看到後牙仍是有一、兩顆臼齒有對咬到,到前牙開開的咬不到。

圖七 改善開咬的其中一個方法,是用骨釘將上顎有咬到下顎的臼齒做垂直向的往上壓入,壓入後所有牙齒就都咬不到了,這時人為了咀嚼讓牙齒可以再咬到,就會啟動整個下顎骨往上往前逆時針方向的旋轉,這個下顎骨的位置改變會讓後牙又咬到,同時前牙咬合閉合,變成如上圖五矯正後的標準咬合。

圖八 下顎骨往上往前逆時針方向的旋轉(CCW, Counterclockwise rotation),圖中是由棕色線的位置變成最後暗紅色線的位置,除了可以讓下顎前牙往上讓開咬閉合,且可以同時改善下巴後縮(水平向藍色箭頭往前)且讓下巴變短(垂直向暗紅色箭頭往上)。

 

  相信聰明的您看到這裡會有一個問題,如果是深咬的人怎麼辦?深咬的人大部分是短臉型和下巴後縮,所以暴牙矯正後下巴相對往前和拉長的效果其實都是加分的。但還是有少數深咬又長臉型的人(如下面病例二,圖九和圖十),如果這類病人合併有笑齦(gummy smile,即笑時會露出上顎牙齒牙齦),可以利用骨釘將笑時有露出牙齦的上顎牙齒做垂直方向往上拉入(與開咬不同,開咬只需將後牙咬到的牙齒做垂直向的壓入),可同時改善深咬和笑齦,且不增加後牙的咬合高度,避免矯正後臉感覺顯得更長。

圖九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正面觀臉微笑變化。矯正中期笑齦已完全改善,大笑時不再露牙齦了,但可以發現本來長臉型的病人因為做牙齒垂直方向的壓入,也會引發下顎骨往上往前旋轉造成臉變短,感覺臉會稍微變圓胖一點。但病人仍是相當開心。

圖十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暴牙改善,嘴唇部後退變平,下巴相對感覺沒那麼後縮了。

 

  由上面兩個案例,我們可以知道如過是下巴後縮的長臉型病人,還是可以用矯正的方式來改善暴牙。真得不適合用矯正方式改的暴牙,是本來厚道(下巴前凸)的人。因為暴牙矯正就是要把牙齒往後退,嘴部變平,下巴相對感覺會往前,會加重厚道的感覺。臉長+下巴稍微前凸(輕微厚道)的矯正如果病人鼻子是挺的,反而適合把牙齒往前撐出來一點,讓嘴唇部輪廓飽滿一點,會減輕厚道的感覺(如下圖十一到圖十四,病例三)。

圖十一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八個月後(右圖)的正面觀臉型變化。矯正前輕微厚道的臉型盡量以不拔牙矯正治療,矯正後因為上顎前牙撐出,嘴唇部變比較飽滿,長下巴的感覺會減輕。

圖十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八個月後(右圖)的正面觀臉微笑變化。

圖十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可以看出病人鼻子條件相當好,下巴也不算太前凸(且下巴比下唇還要後面),所以是適合用牙齒矯正的方式來改善的輕微厚道。

圖十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一年完成後(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下巴前凸的人常合併前牙錯咬(左圖),矯正後咬合變標準咬合。

 

  結論:暴牙矯正不一定會讓臉感覺變長(垂直向不一定),但觜唇部變平後會讓下巴感覺相對往前(水平向會往前),所以對下巴後縮的病人臉型改善是加分的(類似藝人Angelababy矯正後下巴出來的效果),但對厚道的人臉型改變可能不利。厚道的人若要矯正暴牙,適合下唇又比下巴更凸的人(如上面圖十三,下唇還是在下巴的前方),因為下顎牙齒後退、下唇後退,還是可以稍微改善側面輪廓外觀,但是若病人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下巴很長很前凸,也許正顎手術搭配牙齒矯正還是會比較好的選擇。

  最後還要推薦大家到劇院看電影<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雖然台灣的星戰鐵粉比美國少很多,但是這個系列橫跨40年,我覺得最新這集的電影概念一直在打破傳統和全球化。以往的絕地武士是強調要有血統才能繼承強大的原力(force),但現在不管您的父母是誰,成功和力量都決定在自己。另外匯集了白人、黑人、亞洲人的好人陣營(下圖十五),彷彿看出美國企圖要把星戰推往全球市場的企圖心,而且這些角色乍看都不算是那個種族認知裡的俊男美女外型,但是角色個性塑造飽滿,讓我覺得他們也都越看越好看!

圖十五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裡的三個好人陣營角色,剛好可以同時看到黑人Finn(圖中左手邊)的厚唇、白人Rey(圖中間)的薄唇、和亞洲人Rose(圖中右手邊)的中庸唇。我在電影院裡一開始看到Rose出場時,會覺得這個女生在我們的文化觀念裡不算是美女,可是隨著劇情慢慢進展,會發現女生的美更多是來自自信,覺得她越看越順眼! 。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