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Angelababy的側面輪廓絕美,因為很立體(下圖一B小圖)。我們用一條美觀線E line(Esthetic Line,即側面鼻尖和下巴最凸點的連線)來看,白種人平均上嘴唇落在E line4mm、下嘴唇落在E line2mm最協調(下圖一A小圖);黃種人嘴唇則是剛好在E line上,若嘴唇落在E line外就會感覺嘴巴凸凸的,像Angelababy矯正前的樣子(下圖一C小圖),但其實Angelababy矯正前的上顎沒有很凸(上唇約落在E line上),她主要凸的是下唇(下唇凸出E line),只算輕微暴牙,加上她的鼻子和下巴本身條件就好,戴牙套矯正後退牙齒,很容易就把嘴唇也收到E line內,變成接近白種人的立體輪廓。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好條件。臨床上最常遇到的就是下巴後縮的人,即使矯正把牙齒和嘴唇收到很平了,嘴唇還是凸出在E line外,因為後縮的下巴會讓參考線E line也後退很多。

圖一 A小圖是史嘉蕾喬涵森(Scarlett Johansson),藍色線即鼻尖和下巴尖的連線美觀線E line,大部分白種人的上、下唇皆落在線內。B小圖是Angelababy牙齒矯正後的側面輪廓,暴牙改善後,上、下唇皆後退到美觀線內一點點,越接近西方白種人的立體輪廓。C小圖是Angelababy牙齒矯正前的側面輪廓圖,可以看到矯正前她的下唇比較凸,但上唇還是約在美觀線上,大家都誤解Angelababy以為她矯正前暴牙很嚴重,其實Angelababy也只是輕微暴牙而已,而且她鼻子和下巴的條件本來就很好。

      下面我們要看一些實際的矯正案例,看如何用牙齒矯正讓原本凸出在E line外的暴牙變成擁有像Angelababy的立體輪廓。

  病例一跟Angelababy類似,上顎沒有很凸,但咬合仍是屬於上、下雙顎骨前凸(Bimaxillary protrusion)的案例,共用了六個骨釘後退上顎和下顎的前牙牙齒和改善深咬。這個案例目前矯正還未完成。

圖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臉型也出現類似Angelababy的瓜子臉效應。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側面輪廓嘴唇與美觀線關係的改變。跟Angelababy一樣,矯正前上唇是在美觀線上、下唇凸出在美觀線外,但是矯正後上、下唇接退到美觀線內一點點,接近西方人的側面輪廓。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必須前提是病人的鼻子和下巴本來的條件就不差。

圖五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上顎前牙區兩個的骨釘是用來施力將上顎前牙往上拉改善牙齒後退時出現的深咬(藍色箭頭標示)。上顎後牙區的骨釘(左右各一個,圖中綠色箭頭只標出其中一側)則是用來後退上顎前牙。下顎後牙區的骨釘(左右各一個,紫色箭頭只標示其中一側)用來後退下顎前牙。靠著骨釘將牙齒內收達到很大後退的量,所以可以讓病人原本凸出的嘴唇退到美觀線內。

 

  下面的病例二(圖六到圖八)和病例三(圖九到圖十一)則都沒有使用下顎骨釘,但上顎皆是使用骨釘後退。

圖六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

圖七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

圖八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側面輪廓嘴唇與美觀線關係的改變。上唇退到美觀線後一點點,下唇約在美觀線上。

 

圖九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矯正前因為嘴唇凸,下巴感覺比較短,矯正後因為暴牙後退了,下巴相對感覺比較出來了,這也是Angelababy從矯正前的圓臉變成後來瓜子臉的原因,但實際上影響臉型的因素不只下巴,還有咀嚼肌和頰側脂肪,跟體重變化等也都有關,故瘦臉效果因人而異。

圖十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

圖十一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嘴唇與美觀線關係的改變。

 

  有些人會用美觀線來審視矯正醫師有沒有盡責改善自己的暴牙,但不是所有案例都可以把嘴唇做到美觀線內,因為美觀線是鼻尖和下巴尖的連線,如果原始的條件沒有白種人那麼高挺的鼻子、下巴又很後縮,美觀線就會變得很後面,即使牙齒拉到很平,嘴唇還是會凸出在線外(下圖十二)。不過換個觀點來看,白種人為什麼反而都羨慕我們亞洲人的嘴唇有點凸凸的呢?因為大部分白人嘴唇是在美觀線內,他們反而喜歡嘴唇有點飽滿的感覺(人都會喜歡自己沒有的特徵),才不會覺得臉太平太凹顯的老氣(他們稱為sagging face),可以看一下美國最紅連續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的國民女神龍女丹妮莉絲Daenerys Targaryen(下圖十三)就是屬於嘴唇有點凸凸的白種人,但大家覺得她是最美的。

圖十二 左圖是二次矯正前,右圖是二次矯正中的側面輪廓比較。這個病人是二次矯正的病人,第二次只拔了上顎兩個小臼齒並用骨釘後退前牙,下顎沒有拔牙但有用骨釘做全牙弓齒列後退。因為病人已經矯正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加上待在台灣的時間有限,所以最後選擇只拔了上顎兩個小臼齒。可以發現在下顎沒有拔牙情況下,下唇後退的量比較少,所以矯正中期下唇還是落在美觀線外一點點,但上唇已經明顯後退到美觀線上了。另外病人還有下巴後縮的問題,也會加重讓嘴唇退到美觀線上的困難。

圖十三 左小圖是飾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的龍女丹妮莉絲塔格利安的演員艾密利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Emilia Clarke是屬於西方人很愛的典型,嘴唇厚厚的(或者是牙齒有點凸撐出來的也是有可能),她的嘴唇剛好是落在美觀線上,比一般西方人嘴唇還要前凸。右小圖是我本人,我的上嘴唇落在美觀線內一點點,在黃種人的標準裡算是比較後縮的,但我有遇過上唇已經退到美觀線後方的病人(類似我圖中這樣的狀況),仍然覺得自己上顎凸。我們尊重每個人審美觀的差異,但如果應是要求矯正醫師要把每個病人都做到像西方人的輪廓其實是有困難的,也未必是大家公認好看的

 

   Angelababy身為藝人,被我們嚴格審視,其實她矯正前也只是輕微暴牙,也許是下嘴唇比較厚而已,矯正後退了牙齒,剛好完美的改善了她厚唇的狀況,順便讓她的短下巴相對出來一點,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那個驚人天人的絕美側面輪廓。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延伸閱讀

為何矯正牙齒或戴牙套要拔牙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