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復仇者聯盟>中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黑寡婦史嘉蕾喬涵森(Scarlett Johansson)為什麼是很多男性觀眾眼中的性感尤物?因為她有多數白人都沒有而且羨慕的嘟嘟唇,而且她是本來的嘴唇軟組織就厚,不是暴牙(硬組織)撐出的厚唇,骨骼輪廓非常立體(圖一)。歐美人幾乎都是不拔牙矯正,主要就是因為拔牙矯正後很多病人都覺得嘴唇變太薄不好看,就要再做豐唇。台灣人審美觀則是很在意嘴凸,暴牙矯正是大宗,改了大量的暴牙還可以順便讓香腸嘴變小一號的櫻桃小嘴,但也可能讓原本就薄的嘴唇變更薄(雖然很少台灣人在意這個)。且牙齒矯正改善暴牙後是無法預估或控制上唇和下唇變薄的比例,也無法改變唇型,因為矯正是移動硬組織,無法改變軟組織的厚度,嘴唇是因為失去牙齒的支撐而後退,不是嘴唇本身變薄,當然無法控制變薄的比例或改變唇型。若要調整上唇和下唇的比例或者雕塑唇型,須要做縮唇手術。

圖一    史嘉蕾喬涵森的正面與側面輪廓。正面觀看有白人很喜歡的性感嘴唇,嘟嘟翹翹的,在白人中真得算得天獨"厚"。但從側面觀可以看出史嘉蕾的嘴唇不是暴牙撐出來的,而是本身的嘴唇軟組織就比較厚,側面骨骼輪廓看起來非常立體!   

 

        什麼樣的原生唇是相對在矯正改善暴牙後看起來還是很漂亮的呢?Angelababy(下圖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圖二    左圖是牙齒矯正前,右圖是牙齒矯正後。Angelababy改了暴牙後從本來的香腸嘴變嘟嘟唇剛剛好。但注意她本來的原生唇,上唇其實沒有很厚喔,下唇比上唇厚很多。牙齒矯正與嘴唇的關係是:假設上、下顎牙齒進來同樣的量(這未必是Angelababy的實際矯正狀況,只是假設),下唇會比上唇退的還多,比例大概是2:1,注意這個比例只是多數案例的經驗法則,但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矯正後Angelababy的上唇還是維持一定的厚度,下唇就明顯薄很多。所以若原生唇的條件是類似Angelababy的狀況就很優(下唇很厚,但上唇中等),可以提供後退牙齒很大的量時又不致於覺得嘴唇變太薄。

         下面來看更多實際牙齒矯正案例。

         病例一(圖三和圖四)是拔四顆小臼齒,上顎有使用骨釘後退前牙、下顎沒有使用骨釘後退前牙的狀況。這個病人的原生唇比例也是屬於較佳的,類似Angelababy,下唇比上唇略厚,這對上下顎雙顎暴牙的人是有利的,因為在矯正後上、下顎牙齒後退相同距離的前提下,下唇通常會變薄比較多、上唇不會變薄太多,所以矯正後上、下唇後退的比例剛剛好,也不會感覺變太薄。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可以看到即使上顎是用骨釘後退牙齒,嘴唇還是只薄了一點。下顎雖然沒有使用骨釘,但下唇後退的量還是比上唇明顯。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可以看出鼻唇角(藍色角度)的改變, 本來的鼻唇角是銳角,但沒有暴牙後會變成直角或頓角,感覺鼻子的輪廓會相對立體一點點。另外可以看到下唇明顯後退,比上唇後退的量還大。

 

        病例二(圖武和圖六)是不拔牙矯正,上顎用骨釘做全牙弓齒列後退,下顎則利用本來的缺牙縫隙後退前牙。她也是擁有類似Angelababy的原生唇:上唇略厚、下唇很厚,對矯正改暴牙來說也是本來條件好的嘴唇。

圖五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上下唇皆變薄,但一樣下唇改變的量比較大。

圖六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因為是屬於不拔牙案例,所以病人鼻唇角的改變就沒有上面的案例一那麼大,這是矯正前就與病人溝通過的治療結果,她不想要嘴部輪廓太平,所以這樣的改變量她是滿意的。下唇明顯後退。

 

        最後來看病例三(圖七到圖十)一個本來是嚴重暴牙但嘴唇薄的,這種嘴唇條件比較吃虧一點。因為為了改善嚴重暴牙必須大幅後退牙齒,嘴唇勢必變得更薄。當然病人須要自己取捨,畢竟改了暴牙加分的程度還是比嘴唇變薄一點付出的代價好很多。這個病例是拔四顆小臼齒加上四個象限各一個骨釘(所以是上、下顎皆用骨釘)後退所有前牙。

圖七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上、下唇閉合改善,下巴附近皮膚不會皺皺的了。

 


圖八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鼻唇角大幅改善,同時因為牙齒內收,人中附近的皮膚軟組織往下覆蓋相對垂直長度變長了,這樣可以幫忙上唇覆蓋上顎牙齒。同時因外翻的下唇大幅內收,下巴"相對"(相對代表下巴本身沒有生長了,而是靠嘴巴變片,下巴相對出來的效果)沒有那麼後縮,可以幫助放鬆狀態時下唇的閉合。雖然有部分改善,但因為本來下巴後縮的程度太大,所以若矯正完成後若再搭配墊下巴的微整型或下巴截骨手術對整體側面輪廓會更理想。

圖九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中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上下顎咬合變化。四個骨釘一起後拉上下顎前牙。

 

圖十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中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右側方上下顎咬合變化。矯正前上顎牙齒相對下顎牙齒是前凸非常多的,所以這個案例上顎牙齒後退的量比下顎牙齒還要多很多。但從前面圖八的側面輪廓外觀改變圖可以發現,下唇後退的量還是比上唇多。因為上、下唇本來就不是隨著牙齒後退多少而等量後退,變薄比例和效果也常因人而異。

 

        歐美國家白人的牙齒矯正幾乎都是不拔牙矯正,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白人喜歡比較豐滿一點的嘴唇,很多因為拔牙矯正後覺得嘴唇變太薄的人,就需要再進行豐唇微整型手術。但這其實還須要綜合考量白人本身的鼻子挺,可以容許嘴唇部稍微凸一點點,所以拔牙的案例少 。我們台灣人的原生唇條件其實比白人好,厚度比白人厚,又不像黑人那麼厚,所以暴牙矯正後嘴唇變薄一點剛剛好,對某些病人來說這正是他們想要的(如下圖十一,病例四)。

圖十一      病例四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與唇型變化。完全只靠拔牙(4個小臼齒)矯正,四個骨釘後退上下顎前牙。

         很多台灣做牙齒矯正的人就是喜歡像白人的挺鼻和立體輪廓, 但我真得覺得牙齒後退到顎骨輪廓不凸即可(可用鼻唇角等判斷),不須要過度後退牙齒,保留一定的觜唇厚度,會有比較年輕性感的感覺。我臨床也遇到很少數暴牙矯正後上顎已經完全不凸,但覺得嘴唇還厚的人,這可能是嘴唇本身軟組織太厚的類型,或者是病人的審美觀喜歡像病例三的薄唇,雖然病人會想要繼續後退牙齒,但有時候是有骨頭解剖構造限制就真得無法再靠後退牙齒來縮唇了,矯正已經把牙齒退到極限,再退就會退到齒槽骨外造成牙根外露或牙齒吸收,這時可能就要靠縮唇手術的幫忙。 下半臉的輪廓,是由硬組織(牙齒骨骼)及軟組織(嘴唇組織等)組成的,互相有關係,改善牙齒及牙齦骨頭的前凸會改善唇形。也有一定的人是軟組織的問題大於硬組織,譬如嘴唇較厚沒有唇形,但牙齒骨骼的問題沒有那麼嚴重,這時就建議直接針對嘴唇來手術治療改善,單純要靠牙齒矯正來改善,效果有限。

縮唇手術部份可以和我先生進一步討論,他是台灣嘴唇手術的第一把交椅。

可以跟他線上討論,謝東穎整形外科粉絲頁: 謝東穎整形外科

縮唇(微笑唇)可以參考謝東穎醫師的文章:   如何讓縮唇手術更完美?

(謝氏縮唇)

(謝氏縮唇)

據他的研究,台灣人厚唇有2/3合併牙齒骨骼問題,牙齒矯正可以改善硬組織的問題,而嘴唇手術是改善軟組織的問題 ,兩個都做有加成效果。所以如果他常常合併下巴的處理來改善閉合後,再來精緻化唇形,並同時創造微笑的感覺。

(謝氏縮唇+下巴自體脂肪移植)

(謝氏縮唇+下巴自體脂肪移植)

(謝氏縮唇+下巴自體脂肪移植)

(謝氏縮唇+下巴自體脂肪移植)

如果下巴過度後縮,需要手術才能有效改善下巴線條。

(謝氏縮唇+下巴局部麻醉手術)

我和我先生謝東穎醫師合作很多,我改善牙齒骨骼問題,他來處理軟組織問題,可以從最基本的咬合到臉部線條的細節,給予整體設計,可以給您最精緻美麗的容貌。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延伸閱讀

牙齒矯正與唇型關係

性感女星史嘉蕾喬涵森的臉型與牙齒分析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