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際旅遊醫療發達,趁著在曼谷度假期間,我順便到全東南亞最大的百貨公司暹羅百麗宮(Siam Paragon)裡的牙醫診所詢問隱適美(Invisalign)還有牙齒美白,瞭解一下狀況。在台灣的健保大傘保護下,一般牙齒治療超便宜,性價比全世界第一,不論是洗牙、補牙、拔牙都免費,即使是沒有健保,自費還是比曼谷便宜,曼谷的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價格大概是台灣健保給付的4倍,都要上萬塊。曼谷牙科醫療比台灣有競爭力的在牙齒美白和隱形矯正這塊,牙齒美白使用的儀器和藥劑多來自美國,療程價格是台灣的半價,甚至更便宜(圖一)。隱形矯正使用美國大廠隱適美(Invisalign)的矯正牙托,價格大概是15萬到18萬泰珠(以20177月匯率大概約台幣136千到163千)左右,與台灣隱適美台幣20-30萬相比,價格也相當吸引人。所以如果是常去曼谷旅遊的人,真得可以考慮在那邊詢問一下做隱適美或者是牙齒美白。

Laser teeth whitening Bangkok  

圖一 曼谷微笑Malo Clinic診所的夏季兩人促銷方案:兩人同行,診所雷射美白+送居家美白只要16000泰珠(20177月匯率大概約台幣14500),而且儀器和藥劑都是來自國外大廠Philip Zoom

 

   我去的診所是Siam Paragon裡的Dental Signature Clinic,因為位在觀光客雲集的東南亞最大百貨公司裡,所以很多外國客人,我有先寫Email跟他們預約時間,所以診所很貼心地安排讓我在同一天做矯正和牙齒美白的諮詢。

 

  在Dental Signature Clinic做牙齒矯正諮詢需要先照兩張大的X光片,一張是環口X光片,一張是側顱X光片(兩張總共2400泰珠),這個在台灣做矯正前也是例行會照的,但價格大概只有曼谷的一半,我跟診所說我自己在台灣有照過了,所以自帶X光片過去就省下了2400泰珠。幫我看矯正的女醫師A雖然有點年紀但風韻猶存,她先問我為什麼要做牙齒矯正,我跟她說我覺得自己下唇還有點凸,她幫我檢查了一下咬合,然後跟我說我的牙齒位置是正確的,我會覺得下唇還有點凸是因為我下唇肌肉力量不夠(muscle is too weak),聽到這個解釋其實我還滿傻眼的,總之我被泰國醫師拒絕做隱適美了。我的狀況類似現在最新版蜘蛛人湯姆霍蘭(Tom Holland),牙齒很整齊、咬合也沒問題,但嘴巴閉起來時會有抿唇的感覺(圖二),這有一個專有名詞叫Mentalis Muscle strain,因為我們兩個的Mentalis Muscle strain都很輕微,所以只要牙齒矯正稍微把下顎牙齒後移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圖二Tom Holland Smile and closed mouth  

圖二 新版蜘蛛人演員20歲小鮮肉湯姆霍蘭(Tom Holland),非常有蜘蛛人漫畫彼得帕克小屁孩設定的純真感,笑起來時超可愛(左圖),他做過一次牙齒矯正了,把亂牙排整齊,Tom Holland還在一個Youtube影片分享他為什麼要矯正和牙齒矯正的過程,他對結果也相當滿意。但他嘴巴合起來沒有表情時會感覺在抿唇(右圖),因為下巴附近的下頷肌需要出力才能讓嘴唇閉合(Mentalis muscle strain),所以下巴附近的皮膚會皺皺的、下唇相對位置會比較前凸。他只要靠牙齒矯正再把下顎牙齒後退一點就能解決Mentalis muscle strain的問題。但如果是比較嚴重的Mentalis muscle strain,通常是下顎牙齒前凸又伴隨下巴後縮,這時候單靠牙齒矯正可能還不夠,需要墊下巴才能完全解決這個問題。

 

  下面來看兩個利用牙齒矯正來改善比較嚴重Mentalis muscle strain的實際案例(圖三到圖六)。

高楷茵矯正前與矯正後正面輪廓下臉部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正面下臉部輪廓變化。可以明顯看出矯正後比較可以輕鬆閉唇,沒有Mentalis muscle strain下巴附近的皮膚比較不會皺皺的了。 

高楷茵矯正前與矯正後側面輪廓照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面輪廓變化。可以明顯看出因為下顎牙齒後退,病人比較不需要靠肌肉出力才能把嘴巴閉合。

 

愛蒙蒂矯正前矯正中正面下臉部照  

圖五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一年半後(右圖)正面下臉部輪廓變化。病例二矯正治療還在進行中,因為牙齒還再繼續退後,所以等矯正完成後Mentalis muscle strain改善的狀況又會再好一些。

愛蒙蒂矯正前與矯正中側面下臉部輪廓照  

圖六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一年半後(右圖)側面輪廓變化。但相較於病例一,可以發現病例二還有合併下巴後縮的問題,所以微整型墊下巴讓下巴位置前進一點也是可以改善Mentalis muscle strain。

 

  回到曼谷看牙記。矯正諮詢後,我要等另一位牙醫師B諮詢牙齒美白的部分。診所櫃臺小姐很客氣得跟我說可以先到百貨公司逛一下再回來,因為還需要再等候半小時到一小時,但我沒有離開診所,在診所滑了半小時手機後就看到另一位諮詢美白的年輕女牙醫師B幫我看是否可以做牙齒美白。最後我選擇了居家美白(我建議一般人可以選擇在診所做雷射冷光美白,效果更快),B醫師說那她要先幫我洗牙(這要另外自費1200泰珠)再印齒磨來做美白牙托。洗完牙印了齒磨之後,B醫師就很仔細跟我解釋要如何自己做居家美白。

  這次泰國看牙我的感覺還不錯,診所環境舒服,醫師護士都很親切,都可以用英文對談溝通,所以我是滿推薦來泰國旅行順便做牙齒美白,但需長期回診的牙齒矯正治療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了。雖然我被泰國醫師拒絕做隱適美了,但我覺得如果您是曼谷空,三、四個月就會來曼谷一次,也是可以考慮來這邊諮詢隱適美,省錢兼度假,這就是曼谷一直在推銷他們的牙醫醫療旅遊(Dental Tourism)的強大利器。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