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矯正到底需不需要拔牙?這取決於種族輪廓差異和每個人審美觀的不同。原則上:拔牙矯正後會讓前牙後退,若後退量太大,唇型會變薄,這是歐美人很少拔牙矯正的原因(歐美人拔牙矯正的比例只有約10%),因為歐美人鼻子挺加上嘴唇軟組織薄,所以審美觀上是喜歡稍微厚一點的唇型,認為這樣比較性感。亞洲人因為很怕嘴凸,所以拔牙矯正的比例還是比較高(中國人拔牙矯正比例約60%,台灣可能更高)。

        最近上映的電影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到第五集<變形金剛: 最後騎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了,維持一貫飛車爆破大場面不停的對觀眾轟炸,但隨著時代觀念改變,女主角已經從首兩集的性感女花瓶(由Megan Fox飾演)變成知姓大學女教授(由Laura Haddock飾演)。雖然型不同,但這兩個演員的外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性感的翹唇(圖一),很多時候表情放鬆時都是露出上排兩顆門牙,這個特色在歐美白人臉上是性感,但放在亞洲人輪廓上很多人會感覺是嘴凸,牙齒矯正後牙齒後退也達到縮唇效果(圖二)

圖一Megan Fox and Laura Haddock  

圖一   Megan Fox(左圖)和Laura Haddock(左圖)都有歐美人喜歡的性感嘟嘟翹唇。

Angelababy-before and after  

圖二    香港美女Angelababy做完牙齒矯正後也自動縮唇了(左圖為牙齒矯正前,右圖為牙齒矯正後),雖然嘴唇變薄,但還是比暴牙時期好看。

Megan Fox 2004 versus 2007  

圖三    Megan Fox 2004年(A圖)時嘴唇較薄,2007年演<變形金剛>第一集女主角時卻是性感的厚唇。Megan Fox當初以變形金剛中性感的形象一炮而紅,人紅是非多,舊照也被挖出來,大家才赫然發現Fox是成名後嘴唇才變厚的,都懷疑她有去整鼻+豐唇(圖三)

     

        台灣人很少做豐唇整型的,反倒是做縮唇手術的人居多。實際上台灣人很多看起來厚唇的,是因為暴牙把觜唇撐出來的關係,所謂唇齒相依,因牙齒骨骼造成的厚唇若想要有櫻桃小口,這可以先做牙齒矯正,有時做完牙齒矯正就不需要再做縮唇手術了。可以看下面三個案例(圖四到圖十二)。 

圖四艾瑪before and after braces frontal view  

圖四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矯正前嘴巴放鬆時是露出上顎門牙的。拔牙矯正後因為上顎前牙後退,上唇就比較可以蓋住牙齒。此案例拔上顎兩顆小臼齒,沒有打骨釘後退前牙。

 

圖五艾瑪矯正前與矯正後側面輪廓照  

圖五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翹起的上唇後退變平。

 

 

圖六海德琳矯正前與矯正中正面照  

圖六   病例二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這個病人整個療程還未完成,但也從矯正前上顎門牙外露變成可以輕鬆閉唇不露牙。

圖七海德琳矯正前與矯正中側面輪廓照  

圖七   病例二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期(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病例二的鼻子比較沒有病例一挺,所以矯正治療就會傾向拔牙加骨釘輔助前牙後退,讓前牙和觜唇後退量再多一點,鼻子輪廓會感覺比較出來。骨釘的目的是讓上顎拔牙的空間完全是由前牙內收來關閉,所以矯正中期就可以讓上唇退到美觀線(鼻尖和下巴的連線)上。

 

 

圖八徐瑋均before and after frontal view   

圖八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矯正前也是上顎牙齒咬在下唇外側,上唇唇峰和唇朱被牙齒頂得比較高,嘴角往下降。矯正後因為前牙內收,上唇往下覆蓋,唇峰和唇朱變低一點了,唇角下降的感覺就沒有那麼明顯了,唇型變比較好看。此案例亦為拔小臼齒+上顎骨釘後退前牙。

圖九徐瑋均矯正前後側面輪廓照遮眼  

圖九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

徐瑋均before and after frontal occlusal view  

圖十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

圖十徐瑋均before and after right occlusion copy   

圖十一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咬合變化。可以看出矯正前上下顎牙齒差距非常遠,所以這個病例是只有拔上顎的小臼齒(左圖黑色叉叉標出的牙齒),搭配骨釘拉前牙後退。屬於齒性暴牙,也就是矯正前前牙的角度相當往外飆(相反的就是骨性暴牙,前牙的角度會很直)。大家可以看左圖和右圖的上顎前牙角度的改變,由本來很外斜變成比較稍微平直角度。如果一開始牙齒矯正上顎前牙的角度就是和右圖一樣,但輪廓外觀凸凸的,就是屬於骨性暴牙,做牙齒矯正的難度就會變很高。

 

        最後這個案例四(下圖十二到圖十五)是我做矯正十年多來唯一一個覺得矯正後上唇還有點凸的(不過她還是很滿意治療結果),但她其實非常漂亮,而且矯正後上、下顎骨骨骼和牙齒是不凸的(尤其可以看圖十四的側面輪廓),但她就是擁有比一般臺灣人還有豐滿的觜唇軟組織,導致她覺得上唇還凸。但我建議她不要再加骨釘繼續後退牙齒了,因為骨骼牙齒都已經不凸,是觜唇軟組織的厚度造成的,這樣看起來的輪廓其實很立體,而且維持一定的觜唇厚度反而感覺比較性感年輕。

圖十二  病例四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

圖十三   病例四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臉微笑變化。天生的美人胚子。

圖十四   病例四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側面輪廓可以看出矯正後鼻子與上唇形成的鼻唇角角度非常垂直甚至有點變成類似白人的鈍角鼻唇角了,而不是像矯正前上顎骨稍前凸所形成的銳角鼻唇角,所以我建議不要再繼續後退牙齒,她真得是觜唇軟組織比較厚,而不是骨骼或牙齒撐出來的厚唇,這樣反而維持一定的觜唇厚度會感覺更年輕性感。

圖十五    病例四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牙齒咬合變化。拔四顆小臼齒+上顎骨釘後退前牙。

       由上面四個案例,我們能瞭解牙齒矯正和整個面部美學的關係,要整體考量鼻子、嘴唇厚度、牙齒前凸程度和下巴條件。如果是鼻子挺、有下巴,嘴唇軟組織薄的白人輪廓,就會傾向不拔牙矯正,讓牙齒不要後退太多可以支撐嘴唇,讓嘴唇看起來稍微飽滿一點,比較性感。反之,亞洲人拔牙案例居多也是受限於整體輪廓的考量。不過有趣的是,即使是同種族,審美觀還是會因不同性別而易,也因個人而異。有一個針對美國牙科大學生的研究統計是,女生比男生覺得厚唇更好看,男生比女生喜歡稍微薄一點的嘴唇。這可能也說明了為什麼Megan Fox對於自己的嘴唇那麼執著,美國女生又比美國男生覺得厚唇更吸引人。不過性感也不是工作的保證,Megan Fox講話很直,她說大家都知道變形金剛這系列的電影跟演員演技沒太大的關係,她還說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像希特勒(Adolf Hitler,德國納粹獨裁者),這些都惹惱了麥可貝,所以她到第三集就被換角了。把自己老闆比喻成希特勒真是有點白目。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