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電影<玩命關頭8>的,對於劇中大反派女魔王賽芙(Cipher)應該印象深刻,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把她的美貌和氣勢都詮釋很到味。莎莉賽隆是一個美貌與演技兼具的女演員,在2003年不惜增胖、剔眉、戴假牙(要模擬暴牙的樣子)飾演真人真事改拍的電影女魔頭(Monster)裡的連續女殺人犯Aileen。敗莎莉賽隆不惜犧牲扮醜之賜,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大美女如果有暴牙時會是什麼樣子(如下圖一和圖二)。

莎莉賽隆女魔頭與玩命關頭8正面照   

圖一 莎莉賽隆在<女魔頭>(左圖)和<玩命關頭>8(右圖)裡的正臉劇照有天壤之別。因為戴了假牙,莎莉賽隆在<女魔頭>裡嘴巴較凸,而且為了要在暴牙的情況下可以閉唇,她的下頷肌肉需要出力,所以我們會看到下巴附近的肌肉皺皺的(專業術語叫mentalis muscle strain)。拿掉假牙,她不需要出力就自然可以閉唇時,就不會有這個現象(右小圖),下巴輪廓就柔和漂亮很多。

 

 

 

莎莉賽隆女魔頭玩命關頭8側臉  

圖二 莎莉賽隆在<女魔頭>(左圖)和<玩命關頭>8(右圖)裡的側臉劇照亦有天壤之別。同樣的,因為戴了假牙模擬暴牙後可以看到明顯的Mentalis muscle strain,給人感覺需要出力才能把嘴巴閉起來的感覺(左圖)。

 

  下面用三個實際的案例讓大家看暴牙矯正後對下巴輪廓的改變。 

  病例一是在別的診所進行矯正治療到一半才來給我看的,原來的矯正醫師採用不拔牙的治療方式,把病人牙齒排整齊。但病人覺得嘴巴輪廓還是太凸,所以我的治療計畫是拔牙矯正,搭配骨釘做上下顎前牙的大幅內收,可以讓嘴凸的輪廓和下巴Mentalis muscle strain的情形獲得更明顯的改善。

 愛蒙蒂矯正前矯正中正面照  

圖三 病例一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矯正前下頷肌需要出力才能閉唇,所以下巴附近的皮膚看起來皺皺的,矯正中期明顯改善。

愛蒙蒂矯正前與矯正中側面輪廓照with blue line  

圖四 病例一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從這張圖可以解釋下巴後縮但合併下顎前牙暴牙的案例,因為下巴尖端到下顎牙齒的距離很長(左圖中的藍色線標示出大概這個距離),硬組織過長,軟組織長度不夠包不住,所以需靠著下頜肌出力讓下唇往上移才能讓嘴巴閉合。矯正中期因為下顎前牙已經內收,這段硬組織的距離變短了(右圖中的藍色線比左圖的藍色線還要短),軟組織的長度若足夠包覆,下巴肌肉就不需要出很大的力來閉唇,所以閉唇時Mentalis muscle strain的狀況會明顯改善,正面觀就是下巴附近的肌肉看起來不較不會皺皺的。

愛蒙蒂二次矯正前與二次矯正中正面咬合照  

圖五 病例一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牙齒正面咬合變化。深咬明顯改善,同時上下前牙距離變近。

 

  病例二是非二次矯正案例,她只給我做過一次矯正,對於結果她很滿意。因為下顎後牙都缺牙,加上暴牙,所以上、下顎和左右四個象限都是用骨釘將前牙做大幅度後退。在下巴原本閉唇時有明顯Mentalis muscle strain的案例,下顎前牙後退越多,越有幫助改善這個狀況。

 

圖五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

 

圖六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

 

  病例三跟前面兩個病例相比,她的嘴唇輪廓沒有凸,但因為原本牙齒擁擠、上下顎前牙有差一段距離還是需要做前牙內收,所以也是有拔牙,但她就不需要骨釘拉前牙後退了。矯正完成後上顎輪廓只稍微變平一點,但後縮的下巴往前,下巴輪廓變漂亮了。

謝伊婷矯正前與矯正後側面輪廓照  

圖七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

謝伊婷矯正前後正面咬合照  

圖八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牙齒正面咬合變化。同樣深咬明顯改善。另外她右邊上顎正中門牙(在圖中是左手邊)原本是陶瓷假牙,所以矯正治療前有拆除陶瓷牙冠,換成臨時假牙,矯正完後(右圖)右上顎正中門牙還戴著臨時假牙,所以會發現正中兩顆門牙有點色差,大小和角度都稍微差一點點,這在換成永久瓷牙後都可以調整好與另一邊真牙對稱。

 

  大家現在越來越重視擁有好看的下巴輪廓線條(Jawline)。牙齒矯正能將前凸或外翻的下顎牙齒後退,讓後縮下巴的人不需要靠肌肉出力就能閉唇,同時下唇後退會讓後縮的下巴相對感覺稍微往前,所以下巴線條會變漂亮,正面觀有點類似微整型墊下巴的效果。但牙齒矯正還是無法動到下巴骨頭本身,所以如果要大改還是需要正顎手術或微整型墊下巴來幫忙。

 

延伸閱讀 

矯正如和讓你擁有好看的下巴輪廓

雕塑V臉~下巴自體脂肪移植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