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三個禮拜前才寫了一篇關於奧斯卡影后艾瑪史東(Emma Stone)戴了七年牙套矯正的美女養成史。最近上映的電影<美女與野獸>是一部迪士尼真人詮釋經典卡通的新片,我們看到了長大的妙麗艾瑪華森(Emma Watson)飾演美女貝兒(Belle)。兩個艾瑪都戴過牙套矯正,所以外貌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牙齒都非常整齊,笑容都超美,不過仔細看其實兩個人的臉型不太一樣(圖一和圖二)。

圖一Emma Stone and Emma Watson frontal smile   

圖一 艾瑪史東(左小圖)和艾瑪華森(右小圖)正面微笑比較。兩個Emma笑容都超美,整齊又雪白的牙齒大加分,艾瑪史東說自己是花了七年時間的代價來矯正自己的牙齒問題; 艾瑪華森說她不喜歡改變自己的外貌,但整齊的牙齒真得很重要,所以她在演出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第三部之後戴了四個月牙套矯正,第四部電影開拍前就拆了,蛻變成熟漂亮的妙麗。

 圖二Emma stone versus emma watson c arrow  

圖二 艾瑪史東(左小圖)和艾瑪華森(右小圖)側面輪廓比較。可以發現兩個人的臉型不太一樣。艾瑪史東的下顎骨角線條(綠色箭頭指出)比較方、臉比較有個性; 艾瑪華森的下顎骨角線條比較斗,顯的更削瘦,是我們東方人比較愛的瓜子臉。

 

  大多數本來是暴牙的人做完牙齒矯正都後臉也變瘦了,有點類似從艾瑪史東的臉型變成艾瑪華森的臉型(下圖病例一、二、三),為什麼牙齒矯正會有這個效應呢?

圖三蘇妮雅before and during tx frontal view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後其(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

圖四蘇妮雅before and during tx lat profile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後期(右圖)的側面臉型輪廓變化。

 

圖五吳佩琪 blog before and after frontal view  

圖五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

 圖六吳佩琪blog Before and after lat profile copy    

圖六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臉型輪廓變化。可以看出下顎骨角(綠色箭頭所指)與水平面的夾角變陡(矯正時若後牙咬合高度增加引發下顎骨往下旋轉會有此效應),讓臉型顯的比較瘦。

 

圖七瑪俐真正面  

圖七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

圖八瑪俐真側面   

圖八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臉型輪廓變化。

 

       牙齒矯正雖然不能直接影響下顎骨角(mandibular angle)的大小和形狀,但可以藉由咬合改變造成下顎骨的旋轉(圖九),進而改變下顎骨角與水平面的夾角,這個夾角變越抖的話(下圖九的紅色線位置變到棕色線位置),就會出現類似艾瑪史東的臉型變成艾瑪華森的臉型效應,下巴略微拉長,臉型更顯瘦。

圖八mandibular CW and CWW rotation copy  

圖九 CW為下顎骨的順時針旋轉(Clockwise Rotation) ,CCW為下顎骨的逆時針旋轉(Counter Clockwise Rotation)。很多原本安格式二級咬合呈現上顎骨較前凸的暴牙的人會合併深咬(Deep bite),深咬可以藉由下顎骨順時針旋轉的方向打開深咬合,下顎骨往下往後順時針方向旋轉(即從原本中間線的位置變成下方棕色線的位置)會讓下顎骨角(mandibular angle,綠色箭頭指出)與水平面的夾角變得比較陡峭,就會感覺下巴的長度稍微拉長,臉型變瘦,但這對本來是長臉型的病人就不適合。艾瑪史東矯正七年,她因為一直改不掉吸拇指的習慣,這個習慣會造成的是前牙開咬(open bite),前牙開咬的病人需要靠下顎骨的逆時針旋轉(CCW rotation)來讓咬合閉合(從原本中間線的位置變成紅色線的位置),所以艾瑪史東的下顎骨角感覺就會是比較方的,這也符合她現在臉型。

  

  艾瑪華森其實我們幾乎是看著她長大的,她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裡的妙麗(Hermione Granger),從第一部的11歲一直演到第七部的20歲,有些媒體會把她從成年後到近期的照片去比對,覺得她幾乎沒什麼變,除了鼻梁變稍微細一點點,應該是動了鼻整型(西方人整鼻以縮鼻為主,和東方人隆鼻不一樣),但針對疑似整型傳聞,艾瑪自己本人澄清:我不想要看起來像任何人,我沒有完美的牙齒,也不是超級瘦,但是我對於我所在的這個軀殼非常滿意,我喜歡我自己的樣子,也不想要改變。」雖然艾瑪否認整型,但她卻大方承認:整齊的牙齒非常重要,所以她做了牙齒矯正(圖十)。

Emma Watson braces before and after  

圖十 艾瑪華森矯正前(左小圖)和矯正後(右小圖)。艾瑪華森小時候牙齒不整齊,所以她在15歲戴了牙套矯正牙齒,只做了四個月牙套就拆了。有整齊牙齒和完美笑容的艾瑪感覺更有美更有自信了。

  最後要強調一點,影響臉型的因素很多,不是所有做牙齒矯正的人臉都會變瘦或有牙套臉。曾有我部落格的讀者跟我反應:為什麼我很多素人的矯正案例矯正後臉都變太瘦 ?其實我們矯正醫師改暴牙就是後退牙齒, 牙齒後退量須要多少,通常是病人跟我溝通的結果,我會以病人的想法為優先,我只能給予意見,並告知改善暴牙後會有的影響,就是暴牙改善後因為嘴部變平,下巴會相對出來,類似墊下巴效果,所以臉型會顯得比較瘦,Angelababy就是典型例子,下面病例四(圖十一到圖十三)也是一例。

圖十一     病例四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嘴部變平,下巴通常會相對明顯。

圖十二     病例四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臉微笑變化。這病人原本是開咬,開咬通常需要藉由下顎骨的往前往上逆時針旋轉(上圖九的CCW方向)來關閉開咬的咬合。

圖十三 病例四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臉型輪廓變化。矯正後因為前牙後退,嘴部變平,尤其是下唇後退,下巴會相對明顯,臉型通常會顯瘦。同時因改善原本的開咬須要下顎骨往前往上逆時針旋轉,下巴往上旋會讓臉型變短對這位病人是好的(因為她本來臉型偏長偏瘦),但往前旋轉的效應要非常小心,若往前旋轉量太大(原本開咬嚴重的病人)造成下巴比下唇還前位的時候,會開始有厚道感覺出現,所以這位病人右圖矯正後還是控制在下唇和下巴是差不多前後關係的位置,這個位置是最理想的,不會下巴後縮,也不至於感覺下巴太前凸。所以對這類臉型和咬合的病人,我會看她本來側面輪廓的下唇和下巴關係,若本來下巴相對下唇就已經在前位了(此病人矯正前下唇外翻,比下巴還凸,這樣的矯正會比較理想),其實單做矯正改善咬合後外觀未必會理想,還是建議要合併正顎手術搭配矯正。

       

       真得臉型改變很多的,我通常會問病人,病人就會跟我表示其實自己這兩年也變瘦很多(或很少數變胖的,太多我通常就不好意思問了),所以臉型胖瘦影響最大的因素可能是病人本身的體重,如下圖十四。
       


圖十四    病例五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經過我詢問,她跟我表示她矯正這段期間也瘦了很多,所以體重本身的變化也是影響臉型一個非常大的因素,不完全是矯正的效應。

         影響臉型的因素如骨骼、體重、咀嚼肌、頰測脂肪等矯正醫師無法改變。所以矯正治療還是要回歸到最根本的達到標準咬合和咀嚼功能的前提,做到病人最滿意的嘴部飽滿度或平度,然後臉型的相對變化只能看是一種Bonus。而且不論是圓臉的艾瑪史東或瓜子臉的艾瑪華森,不可否認都是大美女,而且兩個Emma都充滿自信,有自信的態度才是最迷人的。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現場諮詢是免費的。  

  

延伸閱讀

影后艾瑪史東矯正七年__變美的代價驚人卻值得

性感女星史嘉蕾喬涵森的臉型和牙齒分析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