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我自己做隱形牙齒矯正快一個月了,這是我戴隱形牙套滿一個月的樣子(圖一)。我換到宜可麗(eCligner)的Step 3第二副牙套(宜可麗系統一個step有三副不同厚度的牙套,從軟中,到硬依序配戴,一副牙套戴約一個禮拜),進度比一般的病人超前(我大概戴四天左右可以換到下一副就換下一副),因為我想盡快完成自己的實驗性矯正(我小時候已經矯正過一次,牙齒整齊,嘴也不凸,我單純只是想試驗隱形牙套能不能再不打骨釘、不磨牙的情況下達到任何效果),同時試驗是否可以藉由更快速地換到下一副牙套來壓縮隱形矯正治療的時間。

DSC09149a  

圖一 隱形牙套矯正後一個月。照片是我在日本德島市(Tokushima)參加第75屆日本矯正年會照的。隱形牙套的好處就是出國還是可以美美的照相 \(^.^)/

  隱適美(invisalign)和宜可麗不一樣,隱適美一個step(一個步驟)只有一副牙套,一副牙套戴14天。隱適美原廠是建議一副牙套戴14天再換下一副,但大家也都愛貪快,有些人10天可以戴下一副時就會換下一副了。隱適美或宜可麗都可以從一開始原廠給的治療計畫中有多少個steps(步驟)來大概估算矯正完成的時間。

  矯正治療的時間。原則上如果是適用隱形矯正的案例,然後病人有乖乖配合一天戴牙套戴到22小時,隱形矯正完成的時間其實不會比上矯正器還慢,甚至更快,簡單的(譬如上下顎牙齒關係是標準的一級咬合只有前牙稍微擁擠)可能一年到一年半就完成了(治療計畫中有做齒間修縫IPR可以比較快完成,IPR如圖二),困難的狀況譬如上下顎牙齒關係是二級或三級咬合但不需要拔牙的可能完成矯正的時間也會將近兩年,更複雜的案例(譬如有拔小臼齒的狀況)牙套總數可能都會在50-60副(隱適美的狀況)以上,就可能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治療。影響治療時間長短的因素其實很多還取決於治療計畫,譬如病人允不允許醫師稍微修一點自己的牙齒來提供空間排列(就是齒間修縫,IPR, interproximal stripping),還有醫師是選擇要一顆一顆牙齒分匹慢慢後退(sequential movement,圖三),還是要很多顆牙齒同時一起後退(en masse movement),多顆牙齒一起退當然完成的時間會比較快,但是會比較不穩定,所以有時醫師就會搭配骨釘一起來幫忙退後牙齒。

圖二interproximal stripping  

圖二 齒間修縫,IPR interproximal stripping。就是利用很薄的器械將兩顆牙齒鄰接面的琺琅質拿掉一點點,原則上大概是一顆牙齒左右兩個鄰接面各拿掉0.3-05mm的琺琅質,所以拿掉的齒質是非常少的,幾乎都不會影響牙齒健康。且因為只能磨琺琅質的部分,沒有到牙本質的部分,所以理論上是不會覺得牙齒變酸或變敏感的。但因為鄰接面經過切削所以比較沒有像自然的牙齒那麼光滑了,所以更要勤勞使用牙線避免蛀牙。 

 

圖三sequential distalization  

圖三 sequential movement。就是一顆一顆牙齒慢慢退。第二大臼齒先退到最後預定的位置2/3的路程時,再開始退第一大臼齒,然後等第一大臼齒退到預定位置的2/3路程時,再開始退小臼齒,以此類推,一直到開始一起退後四顆前牙為止。這個方法當然花的時間就會比全部的牙齒一起退後還要來得久,但好處是比較穩定,後牙比較不會往前跑(better anchorage contol)喪失太多本來應該是預留要讓前牙後退的空間。sequential movement退後牙齒時,也可以搭配使用顎間橡皮筋(如下圖Ref.2 所示)來加強對前牙的控制,讓後牙退後時前牙不會往外翻出去。

  隱形矯正的總時間有時會比一開始從牙套總數推估的時間還長,可能是因為中途改變治療計畫、或病人沒有按時配戴(一天至少要戴18-22小時)所以拖慢進度、或是矯正完成後還有一些牙齒小細節最後需要上矯正器處理,都可能是會讓整個矯正時間加長的原因。

 

  再來討論病人要做牙齒矯正很關心的問題:價格。在台灣,隱形矯正不便宜,尤其是美國大廠隱適美(invisalign),往往都是200K起跳,讓有些人一聽就決定上矯正器用兩年的時間來省100K(上矯正器價格可能只有隱適美的一半),反正兩年後拆掉矯正器都一樣漂亮。事實上還有很多其他廠牌可以選擇,矯正的價格就可以降低個幾萬塊,譬如宜可麗可能就比隱適美便宜2-3萬,sov又可以比宜可麗便宜個2-3萬。至於其他廠牌如韓國的宜可麗(eCligner)和台灣的舒服美(sov)和大陸的時代天使(Angel Aligner)和隱適美(invisalign)的治療效果差別在哪呢?其實只要醫師診斷正確,使用方法正確,和原廠供應商的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計畫,和設計牙套的技工團隊溝通沒問題,大部分簡單的案例我覺得是沒有太大差別的。不過隱適美因為時間最久,資料庫最龐大,且投入大量的金錢再研發,每一代越來越進步,尤其是現在第六代的隱適美(invisalign G6,圖四)是針對亞洲很多拔四顆小臼齒的困難案例研發的,治療結果可能就會比其他家廠商更穩定。

圖四chart invisalign G6 premolar extraction  

圖四 隱適美第六代Invisalign G6跟本是瞄準大中華市場來的。在中國,拔牙(大部分是拔四顆小臼齒)矯正來改善牙弓嚴重擁擠(severe crowding)或上下雙顎暴牙(bimaxillary protrusion)的案例大概佔了所有矯正人口比例的60%。隱適美為了要拓展全球市場,2015年發展出的最新第六代已經可以針對困難小臼齒拔牙的案例處理。以往隱形矯正對於小臼齒拔牙的案例最讓人詬病的就是無法有效達到整顆牙齒的移動(Bodily movement),而是以牙齒傾斜為主(tipping movement),所以在小臼齒拔牙的案例可能就會出現前牙內收時牙冠往內倒太多的狀況。

  一分錢一分貨,隱適美有他的長處,尤其是美國企業的研發和行銷的幾乎是世界第一,但隱適美在台灣高昂的價格有時也是讓人卻步。尤其是川普(Donald Trump)當選了美國總統後,要築一道美墨長城(美國和墨西哥間的屏障,讓美國企業不能去墨西哥設廠,要在美國設廠,把工作機會帶回美國),這時人在國外的我不經擔心會不會影響隱適美製作牙套的成本被提高,因為現在隱適美的牙套都是在墨西哥的工廠被生產出來的。另外要提醒大家一點,隱形牙套在歐美的使用非常普遍,主要是因為歐美白人的矯正以不拔牙治療方式為主(我在德國診跟診時,他們的隱形牙套是一律只用在非拔牙案例的),跟臺灣人的矯正很不一樣,拔牙案例在隱適美的規範中是"極困難"案例,一定要找經驗非常足夠的醫師做才不會出現問題,因為不管何種廠牌的隱形牙套,都很難做到傾倒牙齒的扶正,所以骨性暴牙的牙齒內傾問題很難控制,後牙關閉比較大的拔牙或缺牙縫時臨牙傾倒比較難扶正,都可能須要合併局部的矯正器來處理。另外一個對臺灣人我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牙齒中線的控制,臺灣人幾乎都不難接受一點點的上下顎牙齒中線的偏移,但隱形牙套第一階段戴完若還有中線問題,通常須要Refinement戴更多牙套,會加長矯正治療時間與病人成本。這些都是選擇隱形牙套時須要考量的。

延伸閱讀:

隱形矯正__醫師本人親自體驗之數位隱形牙套日記

隱形牙套日記之三__拔牙案例可不可以做隱形矯正
隱形牙套日記之四__隱適美或宜可麗的效果與侷限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現場諮詢是免費的。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