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決戰終點線<Rush>是描述19701980年代F1賽車輝煌時期的兩個傳奇冠軍車手尼基勞達(Niki Lauda)和詹姆斯杭特(James Hunt)的故事。奧地利人尼基勞達非常嚴謹、科學、強調贏不只是要快,還要有頭腦和方法,和花花公子、強調直覺、享受當下的英國人詹姆斯杭特個性迥異。他們在賽車廠上是激列的競爭對手,私底下卻是互相敬重、也會互相吐嘲的好友。詹姆斯杭特喜歡叫尼基勞達的綽號老鼠Rat),意指Niki上顎的前排牙齒露出在上唇外,像齧齒類動物老鼠的外觀(圖一)。

圖一   

圖一   尼基勞達(Niki Lauda,左手邊那位)是好幾屆的F1賽車冠軍,與他個性迥異的競爭對手兼好友詹姆斯杭特(James Hunt,右手邊那位)喜歡叫他綽號老鼠Rat),意指NiKi上顎的前排牙齒露出在上唇外,像齧齒類動物老鼠的外觀

 

 

      接下來要啟動牙齒矯正醫師模式了。尼基勞達NiKi本人雖然綽號叫老鼠,他上顎牙齒常常露在上唇外,但因為鼻子挺的關係,所以我們不會覺得他暴牙明顯,因為他的上唇還在美觀線(圖二)內,實際上大部分的白種人上唇和下唇都是在美觀線內,而黃種人(包括台灣人)的標準則是四點(側面鼻尖、上唇、下唇、下巴尖端最凸點)在一線。電影裡飾演尼基勞達的演員叫丹尼爾布爾(Daniel Bruhl),他為了模擬Niki的外觀,整部戲裡都是帶著活動假牙,利用假牙的厚度把本來不是暴牙的演員變成稍微暴牙(圖三)。

 圖二Niki Lauda lateral 2  

圖二   美觀線(藍色線)是鼻尖到下巴的連線。台灣人的審美標準是上唇和下唇必須落在美觀線上,如果凸出於美觀線外就是暴牙,如果在美觀線內太多就是上顎或下顎骨頭或嘴唇和牙齒是比較後縮的。Niki即使被叫老鼠,有突出在上唇外的牙齒,但他的上唇仍然是在美觀線內,所以他的牙齒相對他的鼻子其實是不算凸的,所以假設Niki做牙齒矯正,他是不需要拔牙的; 同樣狀況若發生亞洲人,因為鼻子沒那麼高,嘴唇通常會突出在美觀線外,我們的視覺焦點就會覺得這個人牙齒暴,所以矯正牙齒有時就需要拔牙來讓輪廓獲得更明顯的改善。另外綠色線標示角度是鼻唇角(鼻子和上唇形成的角度),這個角度在很多西方是鈍角(如圖中的Niki也是),在東方人則是銳角(可參考下面圖十的病例三),越銳角會感覺上唇相對鼻子越凸出、牙齒越暴。

圖三Daniel Bruhl plays Niki Lauda   

圖三   即使只是稍微上顎牙齒前凸,對側面輪廓影響也是很顯著的。演員Daniel Bruhl為了模擬電影本尊Niki的外觀,整部戲裡都是帶著活動假牙,利用假牙的厚度把自己變成稍微暴牙,左右圖就可以明顯看出暴牙的Daniel Bruhl真得就沒有他本人帥了,而且放鬆的時候嘴巴開開的就好像有點呆的感覺。

 

下面我們來看三個實際的牙齒矯正病例。下圖四到圖六的病例一算是東方版的尼基勞達,同樣本來是上顎牙齒外露在上唇外,這個病人靠拔牙和骨釘後退前牙,讓輪廓得到明顯的改善。  

圖四 海德琳frontal face before and after-upload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正面臉部輪廓比對照片。可以看出為何東方牙齒前凸很容易變成整個臉的視覺焦點,因為鼻子是整個臉的中心和最高點,鼻尖高度和嘴巴的相對位置會影響我們對於暴牙嚴重度的感覺。矯正中期就已經改善到嘴唇放鬆時是自然閉合的,牙齒不會外露被看到的。

 圖五海德琳lateral profile before and after-upload  

圖五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側面輪廓比對照片。

圖六海德琳lateral profile esthetic line-upload  

圖六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側面輪廓和美觀線(藍色線)前後的比對照片。上下牙齒內退後可以發現側面輪廓明顯改善,因為矯正前上下唇是凸出在美觀線外的,但矯正中期上下唇就已經落在美觀線上了,整個鼻子、上下顎骨和牙齒和下巴的視覺協調性上就會符合美學的標準,不會感覺嘴唇或牙齒過於前凸明顯。

 

再來看一個類似的實例,下圖七到圖十的病例二

 

圖七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正臉比對。

 

圖八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面輪廓比對照片。

圖九  病例二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面輪廓和美觀線(藍色線)前後的比對照片。此病例矯正後下唇仍凸在美觀線外一點,但我覺得不需要再後退牙齒了。從病人的正面照(圖七),我們可以看到病人的下唇比上唇還薄,所以我不覺下唇還需要再內收,我反而覺得下唇要再多一點厚度,上、下唇的比例會比較好看。另外病人臉型稍微偏長,我會建議長臉型的病人嘴部不要做太平,因為嘴部越平,下巴越被強調出來,會讓臉型更顯瘦長一點,正面比例未必好看。

 

        所以若是本來暴牙比較嚴重的病人,矯正牙齒後若是有將凸出的上下顎骨和牙齒往後退到一個比較大的程度,除了暴牙本身改善外,另一個附加效果其實是比例上會有鼻子變挺的錯覺。另外我們還會看一個鼻唇角(下圖十的病例三)。

鼻唇角2   

圖十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面輪廓比對照片。矯正前的鼻唇角用紅線標出,矯正後的鼻唇角變成藍色線的角度,可以發現原本很銳角的鼻唇角度變得稍微沒有那麼銳角了。這個角度的改變會讓人感覺上唇沒有那麼外翻、鼻子變高變明顯,整個臉型的輪廓會變得比較立體。

 

        現在越來越多病人希望可以不拔牙矯正,不過因為現在大家對牙齒矯正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除了牙齒要排整齊,臉型輪廓也要獲得一定量的改善,所以很多情況下拔牙變成必要之惡。亞洲人其實也不用感嘆自己沒有高挺鼻子,讓牙齒只要稍微凸就會感覺是小暴牙,殊不之也有很多高鼻子的西方人是羨慕東方人的嘴唇比較有一點厚度(有些其實是因為牙齒的關係把嘴唇撐出來的),他們覺得這樣很性感,因為西方白人大多數是薄唇,大家覺得像安潔莉娜裘莉那樣的嘟嘟唇才是性感的!

 延伸閱讀:為何矯正牙齒或戴牙套要拔牙

               不拔牙矯正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現場諮詢是免費的。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