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被公認是世界第一的游泳好手,目前生涯奧運22面金牌無人匹敵。菲爾普斯的成就洗版了所有的新聞和社群媒體,美國人愛死他了,全世界也都崇拜他,不過我因為職業病的關係,總是會一直注意他的下巴,菲爾普斯的下巴偏長(如下圖一),有點厚道的臉型,老實說他真得是所有游泳好手裡最不帥的,譬如他多年的麻吉兼隊友兼對手羅切特(Ryan Lochte,下圖二)是屬於標準比例最佳的臉型(上臉部、中臉部、下臉部三等分等長),就比菲爾普斯好看;又譬如菲爾普斯的偶像澳洲魚雷索普(Ian Thorpe,綽號Thorpedo,下圖三),比菲爾普斯還高3cm、腳還要大,但臉型就比菲爾普斯精緻多了,而且自由式之王索普可是擁有我們牙醫師眼中的最完美笑容(圖四)。

michael phelps  

圖一 菲爾普斯的臉型略偏厚道,即使沒有好看的臉型比例,但他是目前公認世界第一的游泳好手。這張圖是他在北京奧運締造一人獨得八金的傳奇紀錄。

 

 

 

圖二Ryan Rochte  

圖二 羅切特(Lochte)是菲爾普斯多年好友兼隊友兼對手,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400m個人混合式摘金(菲爾普斯只拿到第四名),A小圖是他領金牌時露出閃亮的鑽石牙套笑容,那時有人就在網路上問羅切特的牙齒上到底是什麼?這個東西叫grillz,是戴在牙齒上的裝飾品,它不是矯正排列牙齒用的,只是用黃金或貴金屬或寶石裝飾在牙齒的齒面上讓你笑容bling bling,用來慶祝拿到奧運金牌真得滿不錯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有矯正醫師分析羅切特的臉型和笑容(B小圖),覺得羅切特的臉型比例和牙齒排列都相當標準,根本不需要做牙齒矯正。從C小圖可以明顯從側面輪廓看出菲爾普斯和羅切特在臉型比例上的差異。

 

圖三ian thorpe model and swimpool with phelps  

圖三 A小圖是澳洲傳奇泳將伊恩索普(Ian Thorpe)為雜誌拍攝封面。索普綽號魚雷,Thorpedo,Thorpedo這個字結合了索普的姓(Thorpe)和魚雷(Torpedo)兩個英文字,暗示他在水中速度和魚雷一樣快。A圖可以看出索普的臉型五官比例是很棒的,加上196cm的身高(比飛魚還高3cm),根本是時尚雜誌model來的。然後進一步來看他的笑容,B小圖是2004雅典奧運男子200m自由式決賽後領獎時照片,索普(三位中間)冠軍,菲爾普斯(圖中右手邊那位)季軍,索普的自由式比菲爾普斯還快。而且他還擁有我們牙醫師眼中的最完美笑容(下圖四所示)。C小圖是索普和菲爾普斯那次比賽完後還在泳池中英雄惜英雄的畫面,還可以看出兩人側面輪廓的比較。

 圖四Ian thorpe smile arc  

圖四 A小圖可以看出索普也是冠軍常客,他是菲爾普斯稱霸泳壇之前的自由式之王,菲爾普斯的教練在訓練飛魚遊自由式時,就是以索普的游法為範本。除了很會拿金牌,索普的笑容很迷人,呈現出如B小圖的和諧微笑曲線(consonant smile arc),也就是微笑時只露出上排牙齒六到八顆,上排牙齒切端連線(B小圖的黃色線)平行甚至幾乎貼著下唇上緣(B小圖的紅色線)呈現一個有弧度的曲線。大家可以跟圖一菲爾普斯的笑容比較,菲爾普斯笑的時候上排前牙牙齒切端是呈現平直的線,沒有那個曲度。

 

接下來看看現在世界泳壇一姐雷凱基(Katie Ledecky),她是現在的女自由式之王,包辦了今年里約奧運女子200m400m800m自由式的冠軍,她不但快、而且比其他的競爭對手快很多,而且臉型比例和笑容也是幾乎完美(下圖五)。她的隊友蜜西富蘭克林(Missy Franklin)臉就比較偏長臉一點,綽號叫女版菲爾普斯,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臉型的關係(下圖五)。

 圖五katie-ledecky-missy-franklin-split-web copy  

圖五 A小圖雷凱基(Katie Ledecky)現在世界泳壇一姐,而且臉型五官比例非常均衡漂亮,她笑的時候會稍微露一點牙齦,但這個量其實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年輕女生像雷凱基這樣,做矯正是不需要特別改善牙齦的問題,因為露一點點牙齦反而是年輕的特徵。B小圖是雷凱基隊友蜜西富蘭克林(Missy Franklin),她是做過牙齒矯正的,現在的笑容也相當完美漂亮,不過她的臉型還是維持下臉部稍微比較長的臉型,跟菲爾普斯類似,他的綽號叫女版菲爾普斯,我覺得他們兩個人真得是有兄妹臉(下圖六B小圖)。

 

圖六Missy Franklin  

圖六 A小圖是富蘭克林在17歲時就摘金時的畫面,當時還戴著陶瓷的矯正器(Ceramic braces),她矯正前上顎門牙是開開的,有縫,矯正後大家都說她笑容變很美,不過她的臉型改變不大。從B小圖可以發現是她還是維持著略長下巴的外型,和菲爾普斯很有兄妹臉,她的綽號就是女版菲爾普斯(Female Phelps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強調游泳員的外貌比較,純粹是我想以一個個人職業的趣味觀點來分析一些比較冷門的知識。另外要在最後向泳壇傳奇飛魚菲爾普斯致敬。雖然沒有索普帥氣的外表、沒有羅切特完美的臉型比例,菲爾普斯在泳池的天分、努力、毅力、抗壓性、驚人的成就根本已經遠遠超越他的容貌而受人矚目景仰。今年高齡”31歲的菲爾普斯在里約奧運又摘了5金,只在蝶式100公尺輸給了新加坡的Schooling,但他展現了英雄惜英雄的高度運動精神給對手致敬,更是讓人佩服(圖七)。良性競爭和不斷的自我超越也許才是奧運真正的精神!

PHELPS-large_trans++qVzuuqpFlyLIwiB6NTmJwfSVWeZ_vEN7c6bHu2jJnT8   

圖七 這個故事實在太立志了。阻擋了飛魚今年唯一一面金牌的新加坡司庫林(Joseph Schooling)早在2008年他還是一個男孩的時候,就跟自己的偶像菲爾普斯一起合照,他立志要遊得跟飛魚一樣快一樣好。8年後,他打敗了自己童年時期的偶像菲爾普斯在蝶式100公尺摘金。賽後,菲爾普斯也展現了英雄惜英雄的高度運動精神給對手致敬,形成了一段佳話。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