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矯正牙齒要拔牙?這個問題最好的解答其實就是為了要變漂亮。我這次在瑞典參加全歐洲的矯正大會,看到一張Slide秀出眾多有拔牙做牙齒矯正的女明星,其中有一位是2002年的美國小姐叫Katie HarmanKatie Harman說了一句話,堪稱是最佳拔牙矯正的代言人,她說:如果我沒有做牙齒矯正,沒有拔牙齒來改善我的笑容,我今天不會當選美國小姐。(”I would not have been Miss America if I had not had orthodontics, including the removal of teeth, to fix my smile.” )(下圖一)

Miss America removal of teeth to fix my smile  

圖一 2002年的美國小姐Katie Harman說:如果我沒有做牙齒矯正,沒有拔牙齒來改善我的笑容,我今天不會當選美國小姐。

 

        拔牙矯正和不拔牙矯正都可以讓改善齒列的整齊度,兩者的差別是做完後整個臉型輪廓的改善,拔牙矯正對本來是暴牙的患者,輪廓改善的程度會比較大,如果有使用骨釘來後退牙齒,改善的程度又會更大。 

我們先來看下面兩位有拔牙矯正的病人矯正前後的臉型變化。第一位病人是拔了上顎兩顆小臼齒,且加上在上顎後牙區使用骨釘來退後她的前牙,她的臉型輪廓變化如下圖二和圖三。

1-2s  

圖二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後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除了暴牙改善,下巴比例也變得比較明顯,感覺臉也變瘦了一點。她是拔了上顎兩顆小臼齒,下顎沒有拔牙,有使用骨釘。

3-2s   

圖三 病例一牙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可以發現翹起的上唇變比較平,視覺比例上會感覺鼻尖變比較高挺的感覺。

 

第二位病人也是上顎拔了兩顆小臼齒,下顎沒有拔牙,但下顎有使用骨釘做全齒列後退,稍微提供上顎前牙更多的後退空間。矯正後臉型輪廓變化如下圖四和圖五。

  

圖四 病例二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暴牙改善讓原本較厚、嘟起的上唇變薄,下唇變薄的量少一點。我個人是覺得下唇比例矯正後還是稍薄了,但這也是與病人溝通後病人選擇的結果。牙齒矯正咬合一定是做標準咬合,達到標準咬合時,上、下顎前牙要一起等量後退,但上、下顎牙齒等量後退時,上、下唇變薄的比例大約是1:2,也就是上唇變薄的量只有下唇的一半,故矯正前下唇就上唇薄很多的病人其實比較吃虧,會有牙齒做標準咬合後退時,上、下唇厚薄比例還是不理想。

 

圖五 病例二牙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 

 

        再來我們看一個沒有拔牙的病人,她的臉型輪廓變化如下圖六和圖七。因為沒有拔牙,所以我利用骨釘來退後上顎整個牙弓的牙齒,這也是一個在不拔牙的狀態下要改善暴牙的方法。

1s  

圖六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後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矯正前她本來就只有輕微的暴牙,矯正後可以發現她的上唇稍微變薄了,但臉型輪廓差異不大。她沒有拔牙,有使用骨釘來後退上顎牙弓的牙齒。

2s  

圖七 病例三牙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變化。

 

        病例三之所以一開始會選擇不拔牙,其實是因為病人的鼻子還滿挺的,所以我知道即使上顎牙齒退得量不大,病人整體的輪廓還是會好看的。這也是亞洲人和白種人做牙齒矯正很大的差別,歐美白種人需要拔牙做牙齒矯正或戴牙套的病例相對少,因為鼻子挺的關係,所以白種人比較可以承受稍微把上顎齒列往前撐,即使不拔牙仍可以把擁擠的牙齒排整齊,但是亞洲人通常不行,如果齒列太擁擠,即使本來臉型是沒有暴牙的,但直接把牙齒排整齊會將前牙往前撐出,嘴唇會變凸一點,病人會就會覺得自己變整齊的暴牙。所以對這種本來牙齒亂的程度只是輕微或中等,或是只有稍微暴牙的輪廓,且病人又堅持不拔牙的狀況下,現在可以使用骨釘來稍微後退牙齒,在齒列排整齊的同時又可以稍微改善輪廓。

        這次我在歐洲矯正大會聽演講,得到的啟示是歐洲人也開始在反思是不是有些應該拔牙的病人就是要拔牙來做矯正會比較恰當。因為在歐洲,醫師評估後需要拔牙的病人大概是25%,但實際上真正拔牙做矯正的病人只有大概10%,所以導致最後有些病人會覺得做得不夠完美漂亮。在台灣,需要拔牙的病人比例更高,台灣人也比較能接受拔牙齒做矯正。其實沒有醫師是喜歡拔病人牙齒的,拔牙的病人更難做矯正,矯正完成需要的時間更長,但在一個美觀為最高需求的年代,若需要拔牙才能達到最後牙齒矯正最好的結果,可能醫師還是不得不選擇拔牙一途。

延伸閱讀: 為何矯正牙齒或戴牙套要拔牙之二

                     不拔牙矯正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現場諮詢是免費的。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