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病人戴牙套矯正牙齒,已經不只是要求牙齒排整齊,有好的咬合功能,她們還希望可以讓整個臉型更漂亮。下面的Q&A是幾個在臨床上常會遇到病人詢問關於戴牙套與臉型改變的問題,現在要來完整大剖析。 

Q1: 可不可以讓臉變瘦?改善國字臉的外型?

 A1: 矯正醫師能控制其實的只有牙齒和很小部分的齒槽骨塑(bone remodeling),矯正能對臉型產生最大的改變通常是利用下顎骨的旋轉,讓下巴的位置稍微改變,進而影響到整個臉部的輪廓變化。譬如矯正期間針對深咬的病人有兩種處理方式,一種是墊高咬合,強迫下顎前牙咬不上來,下巴就會往下旋轉,臉會稍微瘦長(如下圖一病例一);另一種改深咬的方式是把上顎前牙上拉(需要骨釘),通常我會用在矯正前有笑齦(gummy smile,即大笑時露出上顎一片很多牙齦)的病人,因為可以同時改深咬和笑齦,上顎牙齒上提,下顎牙齒為了和上顎咬到,會引發下顎骨往上旋轉,臉型變短,可能會略顯圓胖一點(如下圖二病例二)。But...下面這段話很重要:臉型影響的因素不是只有下顎骨的位置和牙齒位置,矯正能改變的就是一點點下顎骨的位置和牙齒位置,但還有下顎骨本來的形狀(譬如國字臉就是下顎骨角非常方的人)矯正無法改變,還有咀嚼肌(會磨牙、常咀嚼口香糖等習慣會比較強壯)、頰測脂肪(成人矯正做很久可能嬰兒肥消失就會顯瘦)等等因素都不是我們矯正醫師能控制的,所以請不要把所有臉型改變的責任都歸咎在矯正醫師身上。我常遇到病人矯正後變瘦也怪我,臉變寬也怪我,但我都做一模一樣的事,所以有時候是病人自己本身體重的變化導致的。

1  

圖一 病例一,矯正前後正臉微笑比對。墊高咬合方式改善深咬通常臉型會稍微變瘦。

圖二 病例二,矯正前後正臉微笑比對。上顎前牙上提改善深咬和笑齦,因下顎骨往前往上旋轉,臉會略變短,臉型會從長臉變比較圓臉,可能有人就會不滿意覺得矯正害她變胖了。但這個病人她非常滿意矯正治療結果,她跟我說她本身也真得是變胖了。


  除了下顎骨旋轉會改變臉型,另一個影響的因素是改暴牙的病人如果前牙後退量比較大時,嘴巴部分會變平,下巴會相對變明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Angelababy牙齒矯正後從短下巴變成瓜子臉。下面這個病例三也是類似狀況。

圖三 病例三,矯正前後臉型變化比對。如果本來是短下巴、有暴牙的病人,矯正後有機會因為上下顎前牙內收,出現下巴相對變長變尖的效果。


圖四 病例三,矯正前後側面輪廓變化比對。可以看出前牙後退、下巴相對出來的效果,所以會感覺後縮的下巴變稍微往前出來一點,類似微整型的墊下巴,所以病人就從圓臉變瓜子臉。

        造成臉變瘦的原因其實很多不是矯正醫師可以控制的,如病人本身變瘦、頰側脂肪墊的脂肪變少(俗稱的嬰兒肥不見了)、咀嚼肌變小(可能跟矯正期間不好吃東西有關)等,所以若病人本身沒有暴牙或咬合的問題,牙齒也是整齊的,我並不建議用牙齒矯正的方式來瘦臉,反而可以針對造成國字臉的原因直接對症下藥會更快速有效,譬如減脂(脂肪較厚者),或是打肉毒桿菌(咀嚼肌發達者),或是削骨(骨架本身大)。

 

Q2: 可不可以靠矯正改善厚道或扉斗的臉型?

A2: 下顎太前凸或太長的病人,有厚道或扉斗的臉型,幾乎矯正醫師都會建議病人開刀,合併手術與牙齒矯正治療,因為單靠矯正對臉型的改善是有限的。非手術性的戴牙套矯正治療厚道,治療目標是以改善咬合為主,下巴的長度不太變(如下圖四和圖五,病例二),外觀下唇會因為下顎牙齒的後退而比較往內縮,但下巴骨頭是無法拉進來的,所以如果病人的主要訴求是厚道的臉型想明顯改善,還是需要手術。矯正可以改善的部分如下圖五和圖六所示。

圖五 病例四,臉型厚道,伴隨前牙錯咬的病人,矯正前(左小圖)和矯正六個月(中圖)和矯正後(右小圖)的正面臉部微笑照比對,這個病人只做了六個月的矯正就把咬合改成正咬了,臉型也有稍微進步,主要在下唇內收,下巴的長度改變不大。左小圖病人矯正前微笑時會看到下顎牙齒,矯正中期先把錯咬改善,但還需要讓上顎牙齒露出量更多,變成矯正後的微笑曲線,即上排牙齒貼著下唇呈現一個曲線,微笑時看不到下排牙齒。 

圖六 病例四,此牙齒正面咬合圖為上位病人對應同期的咬合變化圖。厚道的臉型通常會伴隨牙齒咬合的錯咬,也就是如左小圖下顎前牙的牙齒咬在上顎前牙的外面(正常的咬合是上顎牙齒在下顎外側),這個問題只要不是上下顎骨真得差距太遠的,通常可以靠牙齒的代償,也就是上顎前齒角度稍微往外,下顎牙齒內移或角度稍微內傾,將牙齒的關係改到如右小圖正常的咬合關係。但病人因為伴隨深咬,所以要先解決深咬的問題,牙齒才能比較沒有阻力快速的改成正確的咬合狀態。

 

 

Q3: 做矯正鼻子會不會變挺?

A3: 鼻子本身是不會變挺的,但因為原本凸起的嘴唇後退,位置後退加上鼻子與上唇角度(即鼻唇角,nasolabial angle)由原來的銳角變比較接近直角(甚至是西方人的鈍角),與鼻子的相對視覺感上就有鼻子變挺的感覺。鼻尖在視覺高度上會相對變高。如下圖七病例五。

鼻唇角2  

圖七 病例五,病人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照比對。因為翹起的上唇後退且角度變平,所以上唇與鼻子形成的角度鼻唇角會由原來的銳角(左圖的紅色夾角標示出矯正前的鼻唇角)變成比較接近直角(右圖的藍色夾角為矯正後的鼻唇角),視覺效果就會覺得鼻尖變高。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