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底我參加了今年在倫敦舉行的全球矯正大會(圖一),聽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演講,內容相當豐富精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講到現在病人對牙齒矯正(台灣俗稱“戴牙套”)治療成果的期待越來越高了,已經從以前只要“牙齒整齊和完美笑容(Straight teeth and perfect smile)”變成現在的想要“在一張漂亮臉蛋上的完美笑容(A perfect smile in a beautiful face)。所以一直以來我對於戴牙套過程中臉型的變化這個課題都很有研究興趣。很多台灣人都以為戴牙套可以瘦臉,但我必須很明確地告訴大家”這結果不是一定的“(雖然很多例子是這樣)。但的確戴牙套過程中因為咬合改變所以常會造成臉型也有一定的變化。

2015-09-27 12.28.46s

圖一 攝於今年九月底在倫敦舉行的全球矯正大會

 

 

      大會中有一場德國醫師的演講,他講到一個病例,是病人本來是前牙牙齒開咬(圖二),矯正完後雖然咬合完全改成標準咬合了,但臉型卻變成下巴厚道。為什麼牙齒咬合的改變會造成臉型那麼大的變化?其實關鍵就在於咬合改變後,下顎骨的旋轉(圖三)造成下巴的位置改變了,所以造成了整個臉型的改變。

fig 2. oral_surgeon_open-bite-1  

圖二 前牙開咬就是後牙咬住時,前牙上顎和下顎牙齒之間有空隙。正常的咬合狀態是上顎前牙會覆蓋下顎前牙約2mm(完全沒有覆蓋是開咬,覆蓋超過2mm就叫深咬)

 

圖三Mandible CCW and CW rotation  

圖三 下顎順時針方向旋轉(圖中的CW方向,CW即Clockwise順時針的意思)會造成下巴往下(棕色線的位置),下臉部的比例變長,就會顯得變瘦(也就是很多人做完矯正後臉變瘦的原因之一,可以參考下圖四的病例); 下顎逆時針方向旋轉(圖中的CCW方向,CCW即Counter clock wise逆時針的意思)會讓下巴水平向往前但垂直向變短(紅色線的部分),垂直向變短可以改善開咬,水平向往前對原本下巴是後縮的人是有利的,下巴會比較出來臉型就會變漂亮(可以參考下圖七的病例),但如果本來是標準下巴位置的人就會變成稍微厚道。

 

frontal view s  

圖四   下顎往下往後順時針方向旋轉會讓下巴比例變長,臉型就顯得比戴牙套前還要瘦。這通常是應用在原本是短臉型且深咬的病人,可以藉由墊高咬合的方式來打開前牙的深咬,因為後牙的咬合高度提高,下臉部的比例會稍微拉長。

為何咬合改變會造成下巴的旋轉呢?我們用這個德國醫師舉的例子來看。這個德國醫師為了改善病人前牙區的開咬,所以他在上顎後牙區打骨釘把唯一有咬到的上顎後牙牙齒往齒槽骨的方向往上壓,因為人的身理功能會自我調整到讓牙齒有咬合接觸到,所以下顎後牙牙齒為了與上顎對咬,下顎骨就會往上往前逆時鐘方向旋轉(圖五),往上旋轉的效應讓前牙的開咬關閉變成正常咬合,但往前的效應卻讓病人變成下巴厚道。

fig 3_2  

圖五 前牙開咬的病人,只有後牙臼齒有咬合接觸,前牙區牙齒是開開的,若在上顎後牙區打骨釘將唯一有咬合接觸的上顎後牙(黑色牙齒,白色字體標示)往上移(紅色箭頭所示方向),上顎後牙往上移動後下顎臼齒就咬不到了,此時人的身理功能會自動調整,牙齒和骨頭會產生功能性位移(functional shift),下顎骨會往上往前逆時針方向旋轉(藍色箭頭標示下顎骨旋轉方向)讓下顎後牙(藍色字體標示)又與上顎後牙咬到,下顎骨往上可以讓前牙開咬的空隙閉合(垂直向變短),但是下顎骨往前會讓下巴在水平向的位置往前,對本來是下巴後縮的病人是有利的,但若本來是正常的就會變成稍微厚道。

        這種顎骨旋轉往上往前逆時針方向旋轉的效應,會造成矯正前後臉型的改變如下圖六所示,另外給大家看一個實際的例子(圖七)。


fig 6. open bite lateral view  

圖六 開咬的病人利用上顎後牙往上移,讓下顎骨往上往前旋轉關閉咬合,原本放鬆狀態下開開的嘴唇就很輕鬆地閉合,同時下巴垂直向縮短(往上旋轉的效應),水平向變長(往前旋轉的效應)。

 

lateral view blur  

圖七,開咬病人側面輪廓矯正前後對照圖。矯正不只改了他前牙區牙齒開咬的問題(圖八所示),同時也讓他的臉型變漂亮了,原本的長臉(開咬的病人通常原本是屬於長臉型)會因為下巴往上旋轉而變短一些(黃色線與紅色線的垂直距離變短,表示下臉部垂直高度變短了),下頷肌要出力才可以把嘴巴閉合的狀況也改善了。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