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普遍有一個觀念,就是暴牙矯正如果需要拔牙,是不是矯正完後臉還可以順便變瘦一點?或者有人會擔心臉會不會變凹?到底要如何判斷暴牙矯正完後臉型的變化呢?

以下的判斷方式只是一個通則,但不是準則。另外要排除因為本身體重增加或降低的因素。大致的判斷方法,就是自己原始的臉型和咬合。假設原來的下巴是短的(如圖一左小圖),或者咬合是深咬的(如圖二的c小圖),那做完矯正臉型比較有可能會變瘦,典型的例子就是知名香港藝人Angelababy(如圖三)。假設本來的下巴是正常的(如圖一右小圖)或甚至長臉型的人譬如知名綜藝節目主持人小S(如圖四),或者咬合是開咬的(如圖五),那做完矯正通常希望控制臉不再變瘦變長

 

 

fig1  

圖一 假設原始臉型是像左小圖的的短下巴的病人,通常做完矯正後比較可以期待臉型會變瘦一點。本來就有完美下巴或是長臉型的病人,做完矯正後臉型比較不會有變化。

 

fig 2  

圖二 牙齒深咬deep overbite,如第三個小圖(c),也就是上顎前牙牙齒重直覆蓋了下顎牙齒一半或更多,這種病人如果要改暴牙需要退後上顎牙齒,但是深咬造成上顎牙齒被下顎牙齒卡住了退不進來,此時解決的方法有時會墊高咬合(適合原本短臉型病人),有時會在上顎前牙區上方的骨頭打骨釘把上顎前牙牙齒往齒槽骨方向往上壓(適合原本長臉型病人,因為就可以在不改變後牙的咬合高度下改善前牙的深咬)。如果是選擇用墊高咬合的方式來改深咬,病人下巴的垂直高度通常會變長,臉型比例是就會顯瘦一點。正常的咬合,重直覆蓋(overbite)是2mm,如第一個小圖(a)。

fig 3  

圖三 原本是短圓下巴的Angelababy,做完牙齒矯正後變成有尖細下巴的瓜子臉美女。

 

fig 4  

圖四 原本就有尖細下巴的小S,做完矯正臉型的變化就不會太大。

 

fig 4  

圖五 開咬open bite,也就是上顎前牙完全沒有覆蓋到下顎前牙,這種病人常常都伴隨著長臉型。開咬合併暴牙的病人因為退後上顎前牙時不會被下顎牙齒卡住,當然也沒有需要做墊高咬合的動作,臉型矯正後下巴其實會稍微短一些,視覺比例上就不會變瘦了,但原本長長的馬臉變短了其實臉型還是會變好看的。

 

下面來看兩個病人實際的例子,兩個都是有暴牙,但一個是短臉型合併有深咬,另一個是長臉型合併有開咬,就可以發現矯正對臉型的變化其實是前者才會有顯瘦一點 。

病例一,短臉型,暴牙(類似Angelababy),深咬。做完矯正後臉型可能會稍微瘦一點。

 

病例一,原為短臉型(垂直向)、咬合深咬。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臉型變化比較圖。

 

病例一,原為短臉型(垂直向)、下巴後縮(水平向)、咬合深咬。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臉輪廓變化比較圖。為何下巴後縮者矯正暴牙後臉型會有變瘦的感覺?因暴牙矯正後,嘴部變平,下巴相對往前出來。注意成人矯正下巴只能靠嘴部變平讓下巴相對感覺較不後縮,另外改善深咬後會有下巴往前旋轉的效應讓下巴往前出來一點,下顎骨本身不會再發育,故只能改善輕微的下巴後縮,嚴重的下巴後縮者若想要有更明顯下巴出來的效果,還是需要考慮正顎手術。下巴出來,類似醫美整型的墊下巴,會有小V臉的效果,故若矯正前後病人體重沒有大幅改變的前提下,臉型通常會稍微顯瘦。

類似病例一的案例如下:

病例二,男生矯正前(左圖)上下雙顎前凸,臉看起來短短圓圓的,矯正後(右圖)暴牙改善,上下雙顎變不凸,下巴就相對不那麼後縮,所以臉型看起來也變得比較修長顯瘦。

病例二,男生矯正前(左圖)上下雙顎前凸,下巴顯得相對後縮。矯正後(右圖)因上下顎骨變平、嘴凸大幅改善,下巴相對出來。

 

接下來看長臉型(垂直向下巴較長)的狀況。長臉型通常對矯正暴牙嘴凸較不利,因為暴牙矯正後下巴出來的效果有時會強調出下巴,讓臉型又更顯瘦長。但對原本咬合是開咬,下巴後縮(水平向下巴後縮)者矯正後因為開咬閉合,會有臉稍微變短的效果。注意長臉型是指垂直向(照片正面臉長)的臉長,長臉型可以合併下巴前凸(水平向下巴相對嘴部前位,更顯厚道)和下巴後縮(水平向下巴相對嘴部較後位,如下面病例三)。

病例三,長臉型,暴牙,合併開咬。開咬的病人通常下顎骨垂直長度偏長,矯正前屬長臉型。牙齒矯正會將有咬合到的後牙往齒槽骨方向壓入,進而啟動整個下顎骨往前往上的逆時針方向旋轉來讓後牙再度咬到,順便讓開咬的前牙閉合,下顎骨往上的效應會讓矯正後病人的長臉型變短,對病人來說矯正後臉型比較不會有長馬臉的感覺,但臉變短也會讓整個臉顯的稍微圓潤胖一點。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正面臉型的變化圖,上觜唇約略在同一個高度,可以明顯看到下巴變短。唇型也變好一點,因為上顎牙齒內收,上唇唇朱被撐起的高度變低,嘴角下降的感覺就沒有那麼明顯了。

病例三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側面輪廓的變化。側面圖就可明顯看出病人是長臉型但下巴後縮。下巴相對上、下唇還要後位。此類的病人尚還可以考慮矯正改善嘴凸,因為嘴部變平,下巴相對出來的效果還不至於到有厚道的感覺。但對長臉型的病人,我會建議不要把牙齒後退太多,嘴部做到太平,下巴會相對被強調出來,對整體臉型來說未必是好看的。

  

上圖為病例三之病人矯正前(左圖)與矯正後(右圖)的牙齒正面咬合照片,可以發現從原本很嚴重的開咬,變成有正常垂直覆蓋的咬合了。前牙咬合的閉合是靠下顎骨往前往上的逆時針方向旋轉。

所以如果你是主要為了想瘦臉才來做矯正,那請先看看自己原來的臉型條件,會比較可以預期矯正後臉型的變化。

歡迎來林榆芩醫師的Facebook粉絲頁免費線上諮詢!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