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熙來了最近有一集“醜小鴨變美的血淚進化史”,找來了8個從不起眼的女孩和男孩後來變帥變美的案例。這8個案例中,就有3個是做牙齒矯正的,這3個中甚至有兩個是單純只靠牙齒矯正和瘦身就變漂亮的。 

        小S自己本身就做過牙齒矯正,她一開始就在節目中說:“戴牙套應該不算整型的一種,而且有些人因為牙齒亂,咬合不正,飲食受影響,這樣沒什麼好不矯正吧”(圖一)?

 

 

why not having braces 

圖一,小S鼓勵有牙齒不整的人為了健康矯正,而且她認為戴牙套不算整型的一種

        小S說的沒錯,但多數台灣人矯正的原因,不是因為牙齒亂不好咬東西,大部分都是為了變美,而且從節目中這幾個案例,我們可以發現幾乎都是暴牙矯正。暴牙占了台灣整牙的最大宗。

        下來先來看一些骨性暴牙的病人矯正前後的臉型變化的例子(圖二,圖三)

圖六   

圖二,矯正前後正面臉型外觀變化

 

蓓菈庫before and after  

圖三,病例二矯正前後正面臉型外觀變化

 

        要怎麼判斷一個矯正醫師有沒有把辦法把骨性暴牙的病人變漂亮呢?主要有兩點:第一個是上下顎前牙後退的量要夠多; 第二點是我們要達到牙齒整個平移往內進來,而不是只有牙冠內傾進來。只有牙齒進來的狀況就會如圖四,這就是某些骨性暴牙的病人,做完矯正後還是覺得有點暴暴的原因,因為牙齒拉近來了,可是顎骨還是凸凸的。 

fig 7 torque not control well 

圖四     這個病人已經在別的診所做完矯正,臉型已經稍微改善了,但病人還是覺得有點暴牙。但從牙齒正面咬合照,可以發現上顎牙齒已經完全退到下顎牙齒前方一點點的位置,上下顎前牙的水平和重直覆蓋的咬合關係是正常的,病人之所以還覺得有點暴暴的,是因為牙根附近的上顎齒槽骨骨頭還是很凸,從圖中就可以發現這點,這時候有些醫師會建議做牙周的手術把骨頭修磨掉一些。

 

         要達到第一點:上下顎前牙進來的量要夠大,現在因為有骨釘,所以並不會太難達成。醫師可以藉由後牙區的骨釘裝置,將前牙往內拉(如圖五),因為是使用骨釘後退前牙,所以後牙位置不動,拔牙的空間就都是讓前面的牙齒後退,所以後退的量就會大;如果是沒有嚴重暴牙的病人,我們拔了小臼齒後會用後牙拉前牙後退(而不是用骨釘)這個狀況下前牙受後牙的拉力往後退,後牙也會受到前牙的拉力而往前移動,然後靠著前後牙一起的移動把拔牙的縫關閉起來,可想而知這種狀況前牙後退的量就會比用骨釘退少一點,因為有不部分的空間關閉是被後牙往前移佔據掉了。下面用一個骨釘改善暴牙的實際例子來看牙齒移動的示意圖(圖六)。

anterior teeth retraction with minis crews 

圖五    上顎後牙區的骨釘後退上顎前牙

fig 9 superimposition  

圖六    三張小圖都是上顎牙弓的咬合面圖,由左至右分別是是矯正前、矯正後、和矯正前後的牙齒影像重疊圖。可以發現矯正後除了牙弓排列整齊,且少了第一小臼齒,此乃因為第一小臼齒被拔除才能提供足夠的空間讓六顆前牙後退。第三張影像重疊圖是以矯正前後的後牙為基準重疊,顯示前牙後退的量(綠色箭頭標示),矯正前的牙齒以藍色標示,矯正後的牙齒以白色標示,黃色即被拔除的第一小臼齒。從三張上顎牙弓的咬合面圖看,可以看出牙齒矯正不儘牙齒排列變整齊,前牙的位置也會往後退,所以可以得到明顯的臉型輪廓改善。原本凸出的上顎牙弓,拔除了左右的第一小臼齒,再利用骨釘裝置,將六顆門牙往內拉。

        第一個問題前牙後退的量要夠,可以靠骨釘來解決。第二個問題才是最困難的,就是骨性暴牙要怎麼改。很多骨性暴牙的病人去診所諮詢醫師,醫師會跟病人說這種狀況要做手術,不能只靠矯正改善。其實如果骨性暴牙的程度不是很嚴重,還是可以的,關鍵在於牙根角度的控制,要控制前牙退進來時,不是只有牙冠往內倒,而是牙根也跟著往內移,如圖七。

dental protrusion or bone protrusion  

圖七    A小圖是齒性暴牙,上顎前牙角度往外飆,但上顎骨頭沒有暴,這種暴牙要改比較容易,因為牙冠往內進來就可以了。但很不幸多數台灣人的暴牙是屬於B小圖的骨性暴牙,也就是上顎骨本身就暴,牙齒的角度是正常的,這種病人矯正要做到漂亮(也就是暴牙的臉型也大幅改善),需要整顆牙齒一起往內移動進來,不能像A小圖的狀況只靠牙冠往內傾斜就把暴牙改善,而是控制牙根和牙冠一起往內移動,可想而知要把牙根也一起壓進來是比較困難,因為牙根是埋在很厚實又硬的骨頭裡面,要靠特殊的裝置控制讓牙齒在往內移動的過程中,牙冠跟牙根的角度還是維持在原本正常的狀態,而不是只有牙冠的角度往內傾倒進來,否則結果就會像圖四的狀況。

        如果矯正醫師可以成功做到第一和第二點,那麼就有希望幫助像康熙來了請來的幾位做過牙齒矯正的美女,從醜小鴨變天鵝!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