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小說和電影都很紅的<格雷的50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不曉得有沒有人看完電影版後和我有同樣的感觸:實在看不出可媲美希臘天神般俊美(小說的形容)的格雷到底有什麼陰影?不過我倒是想談一下台灣矯正醫師的50道陰影裡最常遇到的兩道。

 陰影1: 很多是骨性暴牙,而且台灣人不像外國人有高挺的鼻子,所以視覺比例上會感覺牙齒更前凸。

         好多人來找我評估矯正前,都在別的診所給其他醫師評估過矯正了。很多醫師會跟病人說:你這個是骨性暴牙,單做牙齒矯正效果不大,要做正顎手術,也就是要開刀,效果才會好。這句話大部分是正確的。不過不嚴重的骨性暴牙,還是可以靠矯正改善的,需要找對醫師。

 

 

            骨性暴牙或齒性暴牙的不同最簡單的判斷就是前牙的角度,如果前牙角度是已經很直的,且齒槽骨還是暴暴的就是骨性暴牙(如圖一),這時候做矯正要做到漂亮,難度會比只有牙齒角度往外飆的齒性暴牙(如圖二)還難。

  DSC05487  

圖一    骨性暴牙牙弓側面照,可以發現正中門齒的角度是直的(可以跟角度往外飆的側門齒做比對),這代表上顎齒槽骨的位置本身就很前凸了,所以屬於骨性暴牙。

 

dental protrusion  

圖二     齒性暴牙牙弓側面照,可以發現上顎齒槽骨(也就是牙根埋在的骨頭裡面)沒有很凸,但牙齒角度非常外飆。

 

         下面是齒性與骨性暴牙的比較

fig 3 A dental protrusion B bone protrusion  

圖三     A小圖是齒性暴牙,這種病人做矯正可以做得又快又漂亮,因為矯正器黏在牙齒的牙冠上,施力時要把牙冠拉進來很快,牙冠的角度往內傾很快就可以將暴牙的問題改善。但很不幸多數台灣人的暴牙是屬於B小圖的骨性暴牙,這種病人矯正要做到漂亮(也就是臉型也大幅改善),關鍵在於把前牙牙齒內拉的過程把牙根也跟著壓進來,不能只靠牙冠往內傾斜,可想而知要把牙根壓進來比較困難,因為牙根是埋在很厚實又硬的骨頭裡面,牙根很難往內移動。

 

       然後來談談跟上顎前凸相反的下顎前凸,也就是矯正醫師最大的陰影2。

陰影2: 扈斗的下巴

        這類下顎太凸的病人,也是很多矯正醫師的拒絕往來戶。尤其是嚴重的厚道,幾乎是矯正醫師最大的陰影,都會建議病人直接開刀,因為單靠矯正對外觀的改善是有限的。之前美國有一個病人告他的矯正讓他做了11年的矯正,嚴重影響他牙齒的健康與精神損傷,要他的矯正醫師賠償185000美金,也是一個厚道的例子(如圖三)

Devin Bost  

圖四    Devin Bost告他的矯正醫師讓他從7歲到18歲做了11年的矯正。這個時間實在是很驚人,而且我們可以發現扈斗的下巴外型還是在。因為下顎骨的發育到很晚才會停止。這也是很多有這種臉型傾向的小朋友去給醫師評估,醫師都會建議等到長大再直接做正顎手術。因為不可預估性太高。

       不過如果是成人,而且扈斗的下巴程度不是很嚴重,矯正還是可以改善的,這就是我們東方人的驕傲了。謝謝整型王國韓國的Kim醫生,他的MEAW技術,可以矯正這類異常咬合的病人。但對這類病人,如果病人的期待是外觀的大幅改善,可能還是需要手術的幫忙。

 

        最後分享一個看<格雷的50道陰影>的一個小感想。格雷裡的女主角安娜Ana,緊張時會習慣性咬下唇(如下面右半邊圖),然後格雷就會很想跟她做愛做的事。我不知道咬唇(lip biting)這動作到底是性感在哪裡,但這是一個不好的口腔習慣,因為下唇會對上顎牙齒施予一個往外的力量,會讓上顎牙齒會往外暴,所以還是建議不要使用這個方法得到性愛。 

Anna lip biting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也歡迎來林榆芩醫師的Facebook粉絲頁FB文章下留言,我會親自回覆。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