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華人界的最佳整型範本,大概就是Angelababy和范冰冰了, 女生們都希望擁有像她們一樣的超瘦超V的瓜子臉。很多人會拿Angelababy成名前後的照片比對,不解她為什麼臉型大進化,從原本的圓臉短下巴變成現在的瓜子臉尖下巴,Angelababy本人也承認了她是因為牙齒矯正所以變正了,甚至為了闢謠,她還去醫院照CT電腦斷層證明了自己沒有動過其他整型手術 。以一個牙齒矯正醫師的觀點來分析,很多病人做完牙齒矯正的確是從圓臉變瓜子臉,但這效果因人而異, 而且有時候是病人本身變瘦了。  

angelababy  

圖一 Angelababy牙齒矯正前後正面照

 

 

angelababy pre post front view 2  

 圖二 Angelababy牙齒矯正前後對照

從圖一和圖二,對照Angelababy剛出道時和她現在變成女神的照片,真的是天差地遠, 。牙齒矯正讓她從以前的短、圓下巴變成尖下巴,也就是從圓臉變瓜子臉的。另外就是厚唇的部分,也明顯改善。

 

        到底靠戴牙套的效果有沒有那麼大?我以自己看診遇到實際的例子來給大家看。如下圖三病例1,也是下巴變尖變長了,不過仔細看可以發現,測方臉的寬度其實變化是不太大。某些戴牙套的人會出現這種類似墊下巴小V臉的效果,大部分是因為暴牙改善後,下巴相對出來,所以顯瘦。

 

圖三,病例1 矯正前後正面照。跟Angelababy矯正前後臉型改變情況類似。

 

       另外就是下顎骨角(下圖四fig 4.2與下圖五fig 5.2的黃色線)輪廓的改變。可以看Angelababy(圖四fig 4.1 和fig 4.2)和我的另一個病人(圖五病例2,fig 5.1和fig 5.2 )的側面輪廓照。

angelababy pre post side view  

圖四   fig 4.1,Angelababy矯正前後側面輪廓照

Angelababy pre post side view fig 4.2

圖四    fig 4.2,Angelababy矯正前後側面輪廓照。黃線標示出下顎角的輪廓線。

 

 

圖五 fig 5.1, 病例2 矯正前後側面輪廓照

side view explain upload  

圖五 fig 5.2, 病例2 矯正前後側面輪廓照。黃線標示出下顎角的輪廓線,矯正無法改變這個角的角度(真得要改需要削骨),但矯正可以藉由下顎骨的旋轉改變下顎骨角與水平面的傾斜度(下圖七)。藍線為從鼻尖到下巴最凸點的連線,這條線叫美觀線Esthetic line,理想的狀態是希望上唇和下唇也在這條線上。

 

        圖四是Angelababy的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照, 因為原本翹起的上唇後退,位置後退加上角度變平,與鼻尖的相對視覺感上就有鼻尖變高變挺的感覺。還有看下顎角的輪廓線(圖四fig 4.2和圖五 fig 5.2的黃線標示),下顎角的角度和這個輪廓線是無法靠矯正改變的(詳細解剖構造如圖六),但矯正可以靠咬合改變引發整個下顎骨的旋轉,下顎骨旋轉可以改變下顎骨角與水平面的傾斜度(下圖七),角度越小感覺臉越方呈現國字臉,角度越陡感覺臉越瘦呈現小V臉。但第一這個效果是有限的,因為咬合不可能改變太多,第二是這方法在短臉型與長臉型的人使用上剛好相反。短臉型者(如Angelababy和病例一)可以讓下顎骨往下往後,但長臉型的病人通常需讓下顎骨整個往前往上旋轉(可參考下圖八和圖九的病例三),否則馬臉的狀況會更嚴重。

 

mandible  

圖六   下顎角(mandibular angle)為下顎骨的ramusbodyinferior border形成的這個角angle,這個下顎角的角度和輪廓線是無法靠牙齒矯正改變的,必須削骨才能改變,這個角影響到病人的臉型,方方的直角會偏國字臉。

 

mandible rotation  

圖七    下顎骨往後往下旋轉,是造成矯正後很多人從短、圓臉變成尖、細瓜子臉的原因。大多是矯正期間墊高咬合(為了打開深咬)造成的。暴牙矯正在後退牙齒時常會出現深咬(上顎前牙往後往下降,開始覆蓋過多的下顎前牙),出現深咬時上顎牙齒後退就開始撞到下顎牙齒,會卡住無法繼續後退,所以這時一定要先打開深咬合才能再退。打開深咬合的方法我常用的有兩種,一種是墊高咬合,就會引發像圖七這樣的效應,下顎骨往後往下旋轉,讓下顎骨角變得比較不那麼方,臉型會顯得比較瘦長,適合本來短臉型的人;但如果病人是長臉型或有笑齦(大笑時露出上顎牙齦)的,打開咬合的方式就適合用前牙區的骨釘(或一般很多醫師所用的人中骨釘)把上顎牙齒直接往齒槽骨方向往上壓入,上顎牙齒往上壓入會引發的是下顎骨的往前往上旋轉(跟圖七相反),會讓原本長臉型的人矯正後變比較短的臉(實際案例可參考下圖八和圖九的病例三)。

圖八 病例三,長臉型有暴牙合併笑齦的患者,矯正前(左圖)與矯正後(右圖)的正臉微笑比較。利用骨釘做上顎前牙的壓入,引發上顎骨往前往上旋轉,矯正後臉型反而是變短的,所以會顯得臉變得比較圓潤一點。但這對本來擔心自己暴牙矯正後臉會變長或變瘦的患者是比較好的。

圖九 病例三,長臉型有暴牙合併笑齦的患者,矯正前(左圖)與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比較。骨釘將上顎前牙往上壓入改善笑齦與深咬(上右圖藍色箭頭指出牙齒往上的方向),同時因上顎牙齒壓入,下顎牙齒為了與上顎牙齒再可以接觸咬到,會引發下顎骨往前往上旋轉(上右圖紅色箭頭方向),下顎骨往上會讓臉垂直徑長度變短,往前可以改善下巴後縮。

 

      Angelababy在矯正牙齒之外, 她的下顎角輪廓線(圖四 fig 4.2) 變得相對小巧精緻, 因為她已經證實自己沒有做過顎骨整型手術,所以也許只是軟組織的變化,她可能是戴牙套後整個人都變瘦了,咀嚼肌變小,頰側脂肪墊的脂肪流失(也就是原本的嬰兒肥開始消退),這在有些戴牙套的病人其實也是會觀察到這個現象。 

angelababy with brackets  

圖十,戴著矯正器時的Angelababy

        面對是否有整型的質疑,Angelababy終於在風風雨雨後首度在微博承認她”只有”做過牙齒矯正,還分享了兩張自己曾經的醜照,寫道”青春無畏,誰還沒留下過幾張醜照…”,其中一張照片是上圖十,還戴著牙套的她露出腼腆的微笑,頗有喜感。不過大家應該都跟我有同樣的疑問:其實這張也不醜啊,帶牙套還是可以美美的。一來是因為Angelababy臉已經消瘦下來,二來是因為她是用陶瓷的透明矯正器。Angelababy之所以大方承認她做過牙齒矯正,部分原因可能是牙齒矯正在某些人的觀念中是不算整型的一種,可能跟牙齒清潔和健康有關,套句小S在康熙來了說過的話:”有些人因為牙齒不整齊,咀嚼功能受影響,這樣沒什麼好不矯正的吧?”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