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矯正最佳時機  

                                                              (2009.4.20印度瓦拉那西)

 

如果骨骼發育是正常,沒有下顎前牙錯咬的狀態(也就是下顎前牙在上顎前牙的外側),只是牙齒擁擠,一般可以等到乳牙換完之後再進行矯正,差不多12歲,也就是國小六年級和國一的時候,男生時間通常較女生晚一點。如果是上顎骨或下顎骨發育明顯過多或不足的狀況,可以帶到診所評估需不需要提早做矯正,利用活動式的功能性矯正裝置(functional appliance)來促進或抑制骨頭的生長發育。在台灣臨床最常見的狀況,就是下顎錯咬的小朋友,也就是下顎的前牙咬在上顎前牙的外側,一般這種小朋友是中臉部比較發育不足或者是下顎骨發育過長造成,臉型呈現厚道的傾向,這種矯正有時也不需要戴固定式的矯正器,只要戴一塊塑膠的咬合板就可以了。

 

 

 

不過臨床上也常會遇到病人,乳牙一直沒掉,恆牙卻已經長出來,但沒有長在正確的位置,該怎麼辦?

一般會把乳齒拔掉,然後把恆齒排進牙弓裡,但乳齒比恆齒小,所以需要把空間再用矯正裝置如彈簧撐寬撐大一點,然後把恆齒排進去排整齊。下面為一個例子,12歲的小女孩矯正前右上乳牙犬齒(黑色框框標示)沒有脫落,恆牙的犬齒(藍色框框標示)卻已萌發長在上顎骨正中門牙的內側,整個牙齒都沒有在牙弓內。病人本身臉型外觀是正常的,所以治療計畫為把乳牙犬齒拔除(黑色叉叉標示),然後把恆牙犬齒排進牙弓內。 

pre post

矯正前上顎牙弓咬合面觀。治療計畫為乳牙犬齒拔除,側門齒往後移,將在上顎骨內側異位萌發的牙弓的恆牙犬齒排出來。

 

DSC02265 arrow post  

矯正完成後上顎咬合面觀。側門齒佔據原本乳牙犬齒位置,恆牙犬齒排整齊。

 

這個case比較特別的恆牙犬齒長在顎側且離原本正確的位置很遠。一般上顎犬齒因為最後換牙,很容易因為空間不足而異位萌發(ectopic eruption),但仍以頰側狀況為多,比較高位,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虎牙,像吸血鬼的尖銳虎牙,這種狀況只要小朋友還在發育階段,臉型沒有暴牙,可以利用矯正的方式撐出足夠的空間排列,避免拔牙。如果是已經過了生長發育階段的國高中生,通常會需要拔掉第一小臼齒提供足夠的空間來排列虎牙。故有發現這類問題的家長,可以在小朋友剛換完牙之後就帶來診所評估。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也可到我FB粉絲頁林榆芩醫師update更多矯正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