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來診所諮詢矯正,問題形形色色,不過下面一些關鍵問題是最難回答,而且你查網路查了半天也會被各式各樣的資訊所淹沒,下面是我完成了幾百個case之後的心得。

 

Q1:做矯正可不可以瘦臉?

A1:牙弓的前後徑可以有比較大的變化,所以本來的暴牙是可以改變的,尤其是上顎牙齒的暴牙又比下顎牙齒的暴牙可以改善更多,所以凸凸的嘴型和唇型就會變小變薄。但牙弓的寬度改變是有限的,且臉的寬度還牽扯到咀嚼肌和頰測脂肪墊(Buccal fat pad,太多也就是俗稱的嬰兒肥)的厚度,所以要因為矯正而大幅瘦臉其實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反而是矯正期間因為咬合改變,吃東西不方便不習慣,所以本身體重下降變瘦了,臉也跟著變小。另外矯正期間針對深咬的病人,我們醫師在需要的情況下會墊高咬合,咬合高度提高,會有下巴稍微變長變尖的瓜子臉效果(如下圖一)。但針對矯正前就是臉瘦的病人,其實不一定適合,如果矯正時咬合的高度沒有控制好,反而會讓少數病人雙頰凹陷變太瘦。

frontal view s  

圖一 病人矯正前後的臉型變化。

 

 

Q2: 做矯正鼻子會不會變挺?

A2: 鼻子本身是不會變挺的,但因為原本凸起的嘴唇後退,位置後退加上鼻子與上唇角度(即鼻唇角,nasolabial angle)由原來的銳角變比較接近直角(甚至是西方人的鈍角),與鼻子的相對視覺感上就有鼻子變挺的感覺。鼻尖在視覺高度上會相對變高。如下圖二

鼻唇角2    

圖二 病人矯正前後的側面輪廓照比對。因為翹起的上唇後退且角度變平,所以上唇與鼻子形成的角度鼻唇角會由原來的銳角(左圖的紅色夾角標示出矯正前的鼻唇角)變成比較接近直角(右圖的藍色夾角為矯正後的鼻唇角),視覺效果就會覺得鼻尖變高。

 

Q3: 什麼時候需要拔牙?

A3: 要根據病人的臉型、牙齒的擁擠程度、與病人本身的主訴來做判斷。通常臉型不暴,牙齒擁擠程度也不大的,可以不用拔牙。臉型不暴,但牙齒擁擠程度太大的,不拔牙排整齊後也許牙弓會被稍微往外撐,會有上下唇肌肉需稍微出力才能把嘴唇閉合的感覺(lip incompetence),所以雖然牙齒排整齊了,但外觀是沒有改善甚至變差的,此時通常會建議拔牙,不過因為現在有骨釘,也是可以利用骨釘將後牙都稍微都往後拉,然後提供前牙足夠空間排列又不會顯暴,但這比較需要一點時間。如果是臉型很暴,不論牙齒是否擁擠,東方人很高的比例幾乎都要拔牙,提供足夠空間讓前牙往內移,才能達到比較好的外觀改善。至於暴不暴怎麼定義,就看病人自己的審美觀了,也就是病人的主要訴求會不一樣。這也是case by case需要跟醫師個別諮詢溝通。

 

Q4: 問了很多家診所,都說需要做正顎手術,但會害怕開刀,可不可以只用矯正的方式就好?

A4: 通常要看程度,尤其是上顎中臉部很凹陷,或是下顎厚道程度很嚴重的病人,想要臉型獲得大幅改善,是需要手術的。但如果病人在乎的只是咬合功能,牙齒健康和排列整齊,臉型稍微改善就好,很多情況下用矯正的方式就可以達成了。

 

Q5: 新型的矯正器和傳統的到底有何不同?

A5: 簡單的說,新型的矯正器要讓矯正線可以在矯正器上比較自由的滑動,所以摩差力比較小,牙齒動的速度快一點,可能完成矯正的時間也可以快一點,且做的過程牙齒酸痛的感覺會比較小。至於價格因為矯正器成本的關係,通常會比傳統的貴15000-20000。 新型的矯正器在初期擁擠的牙弓排列時速度會比較快,甚至可以利用把牙弓撐寬來排列牙齒而避免拔牙,排列整齊後會有一個寬的微笑曲線broader smile,也就是笑起來時口角的內側不會是有黑色陰影的narrow smile。但並非使用新型矯正器就可完全不需要拔牙,仍要從臉型和空間不足量判斷。

  

Q6: 有些牙齒已經做了牙冠和牙橋,還可以矯正嗎?

 A6: 已經做了牙冠與牙橋的部分通常在矯正前需要先拆掉換成臨時的牙冠和牙橋,因為臨時假牙的材料是塑膠,才可以跟矯正器有比較好的黏著,永久的假牙材料通常是瓷牙或金屬,矯正器黏在上面在牙齒移動的過程中受拉力容易掉。所以矯正前拆掉的假牙在矯正完成後,需要再換回永久的瓷牙,這筆費用是另外計算的,也就是全部做到好的預算變成矯正費用+假牙重做費用。一般我會評估可以不拆假牙的情況下就盡量不要拆假牙,譬如這顆牙齒如果是前牙不需要大範圍的移動,仍是可以將矯正器黏著在永久的瓷牙上,但會事先告知病人可能會比較常有矯正器脫落的狀況發生,就需要臨時回診來處理,好處是可以幫病人節省一筆假牙重做的費用。另外如果是後牙的大臼齒單獨一顆做牙冠,我們可以套矯正環(orthodontic band)在牙齒上,如此就可以不用因為矯正而要拆除後牙大臼齒的牙冠,矯正完成後也不需要重做。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也可到我FB粉絲頁林榆芩醫師update更多矯正資訊。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