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來諮詢矯正的主訴為暴牙。 治療計畫需看病人的臉型輪廓與牙齒擁擠程度,判斷需不需要拔牙,需不需要骨釘。

 

 圖一    矯正前後臉的正面輪廓可以發現原本暴出的上下顎齒槽骨與上下唇可獲得明顯改善,整體會感覺變秀氣了,變身氣質美女。且下巴線條變漂亮,部分病人因咬合改善的關係,牙齒後退但下巴相對往前會有類似墊下巴的感覺,臉型會略顯瘦長一點。

2.lateral profile face  

圖二    側面輪廓可以發現齒槽骨與上下唇的位置明顯後退,上唇與鼻尖的相對位置和角度改善後,感覺鼻子會變挺。從鼻尖到下巴最凸點畫一條線,這條線叫美觀線Esthetic line,理想的狀態是希望上唇和下唇也在這條線上,甚至稍微後方一點。病人在矯正前上唇在美觀線前方一點,下唇則凸出美觀線前方很多,矯正後上下唇的位置都已退到美觀線後方一點,代表病人經過矯正後上下齒槽骨暴牙的情形獲得明顯改善。

 

 

All.jpg  

圖三     三張小圖皆為上顎牙弓的咬合面觀,分別是矯正前、矯正後、和矯正前後的牙齒影像重疊圖。可以發現矯正後除了牙弓排列整齊,且少了第一小臼齒,此乃因為第一小臼齒被拔除才能提供足夠的空間讓六顆前牙後退。第三張影像重疊圖是以矯正前後的後牙為基準重疊,顯示前牙後退的量(綠色箭頭標示),矯正前的牙齒以藍色標示,矯正後的牙齒以白色標示,黃色即被拔除的第一小臼齒。

        從三張上顎牙弓的咬合面圖看,可以看出牙齒矯正不儘牙齒排列變整齊,前牙的位置也大幅後退 。原本凸出的上顎牙弓,拔除了左右的第一小臼齒,再利用骨釘裝置,將六顆門牙往內拉,骨釘的目的是希望後牙位置保持不動,拔牙的空間都讓前牙往內縮,所以可以得到最大的前牙後退量,也就是病人希望可以讓暴牙獲得明顯改善。

 

      很多人問我做矯正臉會不會變瘦?在做了幾百個矯正病人後我發現,牙弓的前後徑可以有比較大的變化,所以本來的暴牙或厚道是可以改變的。但牙弓的寬度改變大部分是有限的,牙弓的寬度變窄才與瘦臉有關,但臉的寬度其實也不只受牙弓寬度影響,還包括咀嚼肌與軟組織的變化,故矯正可以瘦臉的程度是有限的。反而是矯正期間因為病人咬合改變,吃東西不方便而少吃,本身就變瘦了,臉也跟著變小。另外矯正期間針對一些深咬的病人,我們醫師在需要的情況下會墊高咬合,病人下巴往前往下咬出,會有下巴稍微變長變尖的瓜子臉效果。所以每個case都不一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自到診所跟醫師諮詢。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也可到我FB粉絲頁林榆芩醫師update更多矯正資訊。

arrow
arrow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