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榆芩醫師>粉絲頁按讚!得到最新矯正資訊!

最近偶然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標題”Angelababy東區滿街的文章,內容大意是一位幫女星范冰冰做醫美的台灣名醫說:台灣60%的女生靠微整就可以達到類似Angelababy細緻臉蛋加上精美五官的大美人。這個數據其實讓我滿訝異的,這代表台灣人的骨架本身就是小的,因為微整能改的只有肌肉和脂肪的大小。不過身為牙醫師,常常遇到骨性暴牙的病人來諮詢牙齒矯正,這些病人有些只是輕微或中度的骨性暴牙,但都會被其他醫師拒絕做牙齒矯正,理由就是骨頭的問題靠牙齒矯正是無法改善,要做正顎手術才行。的確很多骨頭的問題靠牙齒矯正是改不過來的,不過以我的經驗,台灣人大部分骨架真得是不大的,所以大部分的骨性暴牙都是輕微的骨性暴牙,用牙齒矯正的方式其實也是可以達到很明顯的輪廓改善,是不需要做到正顎手術的。 

我們來看下面這個病例一(圖一和圖)。她曾經因為上顎嚴重骨性暴牙被很多醫師拒絕做牙齒矯正,建議做正顎手術,但她最後還是選擇了只戴牙套來矯正的方式治療。其實以她的狀況,上顎暴牙的部分矯正治療是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的,矯正治療最大的侷限在她過度後縮的下巴,如果矯正後可以搭配一些醫美的自體脂肪墊下巴會更好。

圖一    病例一。 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臉型正面照片。這個病人是台灣人做牙齒矯正治療最多的類型:上顎暴牙前凸,下巴後縮。矯正後上顎暴牙部分大幅改善,短小的下巴相對出來一些,但下巴可以改變的量還是不若做正顎手術多。但因為下唇會退,嘴巴比較可以輕鬆閉合,不會看到閉唇時本來下巴附近皮膚會皺皺(肌肉需要出力)的感覺。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九月底我參加了今年在倫敦舉行的全球矯正大會(圖一),聽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演講,內容相當豐富精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講到現在病人對牙齒矯正(台灣俗稱“戴牙套”)治療成果的期待越來越高了,已經從以前只要“牙齒整齊和完美笑容(Straight teeth and perfect smile)”變成現在的想要“在一張漂亮臉蛋上的完美笑容(A perfect smile in a beautiful face)。所以一直以來我對於戴牙套過程中臉型的變化這個課題都很有研究興趣。很多台灣人都以為戴牙套可以瘦臉,但我必須很明確地告訴大家”這結果不是一定的“(雖然很多例子是這樣)。但的確戴牙套過程中因為咬合改變所以常會造成臉型也有一定的變化。

2015-09-27 12.28.46s

圖一 攝於今年九月底在倫敦舉行的全球矯正大會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從美國渡假回來,感覺走在路上的台灣人真是普遍小了一號。我在紐約的近代美術館禮品店買了一件10-12size的童裝,穿起來剛剛好,美國成人就更大隻了。不過他們骨架雖然大,但臉看起來還算時尚,也許跟他們有鼻子和有下巴有關係。下面我們來比較一下東西方兩大美人做完牙齒矯正前後的外貌變化,西方代表是性感女神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圖一),東方代表是Angelababy(圖二),她們兩個不止名字有點類似,整牙前都是香腸嘴,整牙後原本過厚的嘴唇都變薄變性感了,臉型都變瘦了,而且都有一種從村姑變時尚女的感覺。

angelinabeforeafter  

圖一    Angelina Jolie before and after fame。安潔莉娜裘莉成名後也是被挖出來很多年輕時的照片,然後大家開始分析她到底做過了什麼。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她做過牙齒矯正,另外專家分析她還可能做了縮鼻(和東方隆鼻相反,西方有些人會把粗粗的鼻梁做得稍微細窄一點,感覺比較秀氣)和縮唇(lip reduction)。縮唇的部分我是覺得可能沒有,因為暴牙改善的同時,嘴唇也會變薄,所以也許是整牙後的附加效果。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陸女星李冰冰,也許台灣人不是很熟悉,不過她可是出現在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四>裡的美艷華人女星,也演出了古裝金庸武俠片神雕俠侶裡的絕世美人小龍女,她的小龍女伴相一出來,就被拿來跟台灣女星陳研希的小龍女比較,很多人都覺得李冰冰更符合小龍女的外貌,最大的原因就是李冰冰有一個尖瘦的V型臉,陳研希的臉比較圓潤(還被譏為小籠包),其實兩個人都是頗美的(圖一)。

圖一李冰冰小龍女  

圖一,李冰冰版小龍女VS 陳研希版小龍女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普遍有一個觀念,就是暴牙矯正如果需要拔牙,是不是矯正完後臉還可以順便變瘦一點?或者有人會擔心臉會不會變凹?到底要如何判斷暴牙矯正完後臉型的變化呢?

以下的判斷方式只是一個通則,但不是準則。另外要排除因為本身體重增加或降低的因素。大致的判斷方法,就是自己原始的臉型和咬合。假設原來的下巴是短的(如圖一左小圖),或者咬合是深咬的(如圖二的c小圖),那做完矯正臉型比較有可能會變瘦,典型的例子就是知名香港藝人Angelababy(如圖三)。假設本來的下巴是正常的(如圖一右小圖)或甚至長臉型的人譬如知名綜藝節目主持人小S(如圖四),或者咬合是開咬的(如圖五),那做完矯正通常希望控制臉不再變瘦變長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康熙來了最近有一集美女推薦美女,有六組美女共12個人。雖然她們都是美人胚子,但從一個矯正醫師專業的眼光來看,好多美女都是屬於那種外觀沒有暴牙,牙齒很整齊,但美中不足的就是笑起來會露出部分的上顎牙齦。她們的臉型都很漂亮,但笑起來就是會覺得笑容還不夠秀氣,像曾經紅極一時的好萊塢女星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在戴牙套做牙齒矯正前也是這樣(如下圖一A小圖)。一般做牙齒矯正,如果上顎骨水平方向過於凸出(如下圖一B小圖的藍色雙向箭頭所標示),臉型外觀呈現的就是暴牙,上嘴唇會翹翹的,如果是上顎骨垂直方向過長(如下圖一B小圖的紅色雙向箭頭所標示),笑起來就會露出上顎牙齦,我們矯正醫師當然希望盡量可以做到水平向和垂直向的問題都可以改善,也就是除了將上顎前牙往內拉把暴暴的嘴唇外型改善,同時微笑的時候不會露出牙齦,達到有一個甜美秀氣笑容的超美人目標。

gingival exposed while smiling explainedˍ2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

        下顎太前凸或太長的病人,有厚道的臉型,幾乎矯正醫師都會建議病人開刀,合併手術與牙齒矯正治療,因為單靠戴牙套矯正對外觀的改善是有限的。非手術性的牙齒矯正治療厚道,治療目標會以改善咬合為主(如圖一),外觀除了下唇會比較往內退,太長的下巴骨頭是不會拉進來的,所以如果病人的主要訴求是想要厚道的臉型可以明顯改善,那麼可能還是需要手術才能符合病人的期待。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康熙來了最近有一集“醜小鴨變美的血淚進化史”,找來了8個從不起眼的女孩和男孩後來變帥變美的案例。這8個案例中,就有3個是做牙齒矯正的,這3個中甚至有兩個是單純只靠牙齒矯正和瘦身就變漂亮的。 

        小S自己本身就做過牙齒矯正,她一開始就在節目中說:“戴牙套應該不算整型的一種,而且有些人因為牙齒亂,咬合不正,飲食受影響,這樣沒什麼好不矯正吧”(圖一)?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莎莎矯正前後 

食尚玩家一姐莎莎牙齒矯正前後判若兩人。

圖片取自網址: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421/348836.htm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fig 1  

圖一,左右兩小圖是同一個女生!到底她做了什麼,讓她從原本的沒下巴,放鬆時嘴唇合不起來的狀態,變成有美麗的下巴線條的女孩?答案是:牙齒矯正合併正顎手術改善前牙開咬(open bite)。取自網址:http://rightanopenbite.blogspot.tw/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