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榆芩醫師>粉絲頁按讚!得到最新矯正資訊!

        和使用矯正骨釘出神入化的德國醫師Dr. Thomas Ziebura合影,但他謙虛得說自己打骨釘的數目比我還少。這是事實。因為德國人和台灣人外觀輪廓上的差異,造成德國使用骨釘時機比台灣少很多。

 

       201711月中,我到德國進修矯正課程與臨床見習,這個課程讓我看到了一個強盛的國家,對下一代的重視。德國若小朋友或青少年符合嚴重的齒列咬合不正定義,是可以健保給付做牙齒矯正的,所以大部分都很早就介入矯正治療,用一些活動性的矯正裝置(英文統稱為功能性矯正裝置functional appliance)來促進或抑制上顎骨或下顎骨發育,以利之後的齒列萌發和咬合。德國醫師也會直接跟小朋友說話,而不是跟家長對話,非常重視小朋友的獨立自主性。Functional appliance如果小病人或青少年的配合度好,戴的時間夠長,效果是很顯著的,如下圖一到圖三(此案例非本人案例,乃取自網路上宣傳一種叫TwinBlocks的活動性矯正裝置的內容)。

圖一 病例一矯正前(左小圖)、矯正三個月後(中小圖)與矯正11個月後(右小圖)的臉型外觀變化。在歐洲這是一個嚴重上顎暴牙的案例,矯正前上顎前牙在下顎前牙前方17mm(可參考下圖三)。這個年輕女孩(注意她還未成年,所以還有骨骼的發育可以幫助咬合改善)上顎沒有拔牙,也沒有使用骨釘,只戴了一種叫TwinBlocks的活動性矯正裝置,抑制上顎前牙往前,同時促進下顎骨發育,最終達到標準的前牙咬合關係。這種案例在台灣,通常會採上顎拔牙處置搭配骨釘後退上顎前牙,達到輪廓的改善。對多數的白人,這麼前凸的上顎牙齒多半是下顎相對後縮造成的,所以矯正會以促進下顎骨發育為主。圖取自https://www.twinblocks.com/product/advances-in-functional-therapy-dentofacial-orthopaedics/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很多人說Angelababy的側面輪廓絕美,因為很立體(下圖一B小圖)。我們用一條美觀線E line(Esthetic Line,即側面鼻尖和下巴最凸點的連線)來看,白種人平均上嘴唇落在E line4mm、下嘴唇落在E line2mm最協調(下圖一A小圖);黃種人嘴唇則是剛好在E line上,若嘴唇落在E line外就會感覺嘴巴凸凸的,像Angelababy矯正前的樣子(下圖一C小圖),但其實Angelababy矯正前的上顎沒有很凸(上唇約落在E line上),她主要凸的是下唇(下唇凸出E line),只算輕微暴牙,加上她的鼻子和下巴本身條件就好,戴牙套矯正後退牙齒,很容易就把嘴唇也收到E line內,變成接近白種人的立體輪廓。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好條件。臨床上最常遇到的就是下巴後縮的人,即使矯正把牙齒和嘴唇收到很平了,嘴唇還是凸出在E line外,因為後縮的下巴會讓參考線E line也後退很多。

圖一 A小圖是史嘉蕾喬涵森(Scarlett Johansson),藍色線即鼻尖和下巴尖的連線美觀線E line,大部分白種人的上、下唇皆落在線內。B小圖是Angelababy牙齒矯正後的側面輪廓,暴牙改善後,上、下唇皆後退到美觀線內一點點,越接近西方白種人的立體輪廓。C小圖是Angelababy牙齒矯正前的側面輪廓圖,可以看到矯正前她的下唇比較凸,但上唇還是約在美觀線上,大家都誤解Angelababy以為她矯正前暴牙很嚴重,其實Angelababy也只是輕微暴牙而已,而且她鼻子和下巴的條件本來就很好。

      下面我們要看一些實際的矯正案例,看如何用牙齒矯正讓原本凸出在E line外的暴牙變成擁有像Angelababy的立體輪廓。

  病例一跟Angelababy類似,上顎沒有很凸,但咬合仍是屬於上、下雙顎骨前凸(Bimaxillary protrusion)的案例,共用了六個骨釘後退上顎和下顎的前牙牙齒和改善深咬。這個案例目前矯正還未完成。

圖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兩年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臉型也出現類似Angelababy的瓜子臉效應。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電影<復仇者聯盟>中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黑寡婦史嘉蕾喬涵森(Scarlett Johansson)為什麼是很多男性觀眾眼中的性感尤物?因為她有多數白人都沒有而且羨慕的嘟嘟唇,而且她是本來的嘴唇軟組織就厚,不是暴牙(硬組織)撐出的厚唇,骨骼輪廓非常立體(圖一)。歐美人幾乎都是不拔牙矯正,主要就是因為拔牙矯正後很多病人都覺得嘴唇變太薄不好看,就要再做豐唇。台灣人審美觀則是很在意嘴凸,暴牙矯正是大宗,改了大量的暴牙還可以順便讓香腸嘴變小一號的櫻桃小嘴,但也可能讓原本就薄的嘴唇變更薄(雖然很少台灣人在意這個)。且牙齒矯正改善暴牙後是無法預估或控制上唇和下唇變薄的比例,也無法改變唇型,因為矯正是移動硬組織,無法改變軟組織的厚度,嘴唇是因為失去牙齒的支撐而後退,不是嘴唇本身變薄,當然無法控制變薄的比例或改變唇型。若要調整上唇和下唇的比例或者雕塑唇型,須要做縮唇手術。

圖一    史嘉蕾喬涵森的正面與側面輪廓。正面觀看有白人很喜歡的性感嘴唇,嘟嘟翹翹的,在白人中真得算得天獨"厚"。但從側面觀可以看出史嘉蕾的嘴唇不是暴牙撐出來的,而是本身的嘴唇軟組織就比較厚,側面骨骼輪廓看起來非常立體!   

 

        什麼樣的原生唇是相對在矯正改善暴牙後看起來還是很漂亮的呢?Angelababy(下圖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圖二    左圖是牙齒矯正前,右圖是牙齒矯正後。Angelababy改了暴牙後從本來的香腸嘴變嘟嘟唇剛剛好。但注意她本來的原生唇,上唇其實沒有很厚喔,下唇比上唇厚很多。牙齒矯正與嘴唇的關係是:假設上、下顎牙齒進來同樣的量(這未必是Angelababy的實際矯正狀況,只是假設),下唇會比上唇退的還多,比例大概是2:1,注意這個比例只是多數案例的經驗法則,但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矯正後Angelababy的上唇還是維持一定的厚度,下唇就明顯薄很多。所以若原生唇的條件是類似Angelababy的狀況就很優(下唇很厚,但上唇中等),可以提供後退牙齒很大的量時又不致於覺得嘴唇變太薄。

         下面來看更多實際牙齒矯正案例。

         病例一(圖三和圖四)是拔四顆小臼齒,上顎有使用骨釘後退前牙、下顎沒有使用骨釘後退前牙的狀況。這個病人的原生唇比例也是屬於較佳的,類似Angelababy,下唇比上唇略厚,這對上下顎雙顎暴牙的人是有利的,因為在矯正後上、下顎牙齒後退相同距離的前提下,下唇通常會變薄比較多、上唇不會變薄太多,所以矯正後上、下唇後退的比例剛剛好,也不會感覺變太薄。

圖三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變化。可以看到即使上顎是用骨釘後退牙齒,嘴唇還是只薄了一點。下顎雖然沒有使用骨釘,但下唇後退的量還是比上唇明顯。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上週到上海參加中國的年度矯正大會,才知道中國人以前重吃不重牙齒,但隨著時代進步,現在人對牙齒和臉型的審美觀越來越高。您可知道當年紅透大陸和台灣的連續劇<還珠格格>裡三大美女小燕子、紫薇、金鎖(分別為下圖中間的趙薇、右邊的林心如、左邊的范冰冰)全是牙套美女,而且演這齣劇的時候大陸的小燕子(趙薇)還是亂牙時期,比大陸早一步注重牙齒美觀的台灣人紫薇(林心如)已經是牙齒整齊的模樣了。所以現在門診也出現不少成人二次矯正的諮詢

  很多南部北上台北打拼的台灣人小時候在南部家鄉做過牙齒矯正,費用是六、七萬台幣,但是維持器沒戴好,牙齒又亂了,或者是長大後審美觀變嚴格了,想要再做一次牙齒矯正,才赫然發現台北市的矯正價格驚人,費用是小時候矯正的兩倍,而且要花自己的血汗錢做(小時候還是花父母的錢,比較無感)。如果您是租屋在台北101附近或大安區,這區域的貴族診所收費不資,傳統的矯正器價格可能是15萬以上起跳,隱形牙套如隱適美要20萬以上,還要加骨釘加拔牙一堆其他附加費用,荷包要準備個300K,可能結果只是變漂亮一點,只能怪自己的鄰居太有錢了。如果坐個捷運到遠一點的新北市諮詢,可以問到比較低的價格,但會發現願意做二次矯正的醫師也不多。有病人下定決心辛苦存錢一年後終於可以負擔頭起款要戴牙套做矯正,才發現矯正費用又漲價10K了。到底做二次矯正的性價比好不好呢?能再改善到什麼程度?

   二次矯正如果只是把第一次矯正後稍微跑掉的牙齒排整齊,輪廓外觀不改變的話,其實很容易,矯正價格也可能會比第一次便宜(但如果考慮到台北和南部價差,台北還是會比較高)。但實際上這種狀況在二次矯正的占比不多,對我們矯正醫師來說遇到這種案例就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降價做矯正都沒有關係,也許花個半年時間就排整齊,病人和醫師都皆大歡喜。但是二次矯正比較常遇到的狀況是第一次矯正後還覺得嘴巴凸凸的,第二次矯正單獨是為了改善輪廓外觀來做的,這類狀況如果第一次沒有拔小臼齒,第二次矯正通常就會拔牙(如下面的案例一,圖一到圖三),二次矯正的時間約兩年,難度比一般的拔牙案例高,因為通常第一次不拔牙矯正是因為病人是屬於骨性暴牙,前一位醫師建議不拔牙做,避免前牙內傾的狀況出現。

圖一 病例一,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正臉變化。牙齒後退,嘴凸改善,閉唇變輕鬆。

圖二 病例一,第二次矯正前(左圖)和第二次矯正中(右圖)的側臉輪廓變化。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看到一則娛樂新聞是賴琳恩結束了兩年多的牙套矯正(她用隱適美隱形牙套矯正,所以應該沒什麼人知道),變小V臉和11年前判若兩人(下圖一)。但我覺得賴琳恩本來就沒有暴牙(下圖一之A小圖),所以矯正應該主要是把牙齒排整齊,小V臉大部分應該是來自嬰兒肥消失的結果(下圖一之B小圖)。大家很容易被媒體誤導,以為矯正真得有那麼神奇的功效,但可別忘了這兩張照片差了11年,年代改變,審美觀越來越喜歡瓜子臉或錐子臉,藝人就一直減肥變瘦,所以可能是因為變瘦的關係造成的臉型變化。另外賴琳恩的臉型其實也不適合再靠牙套矯正變更瘦了,因為顴骨弓的寬度是固定的,牙套瘦臉只能瘦下半臉,再瘦就會變成有點臉凹。

 賴琳恩  

圖一 A小圖是賴琳恩11年前剛出道不久參加節目的樣子,牙齒稍微不整,但也非常清純漂亮。B小圖是2017年賴琳恩剛結束兩年牙套矯正後的樣子,牙齒變很整齊,臉變更瘦了。但我反倒覺得A小圖的臉型比較好看,因為顴骨弓的寬度是固定的,牙套瘦臉只能瘦下半臉,所以之前下臉部有肉一點的臉型反而是比較順的,不會感覺顴骨較寬或較高。

 

  這也就是為何有些人會覺得牙齒矯正後顴骨變寬或變高了,牙齒的移動不可能改變到顴骨,所以是因為下臉部變瘦感覺顴骨相對變寬了,或者是為了改暴牙上顎骨後退太多,感覺顴骨相對變高了,顴骨本身其實是沒有變化的。下面的病例一(圖二和圖三)就是顴骨弓稍微寬一點的病人,這種狀況矯正會希望盡量維持本來的臉型,盡量控制咬合不要改變太多讓病人再更瘦。

步藍吉娜矯正前後正面輪廓照比較顴骨弓較寬  

圖二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臉臉型變化。嘴唇變薄是因為暴牙改善的結果。但我盡量不改變病人的咬合高度(通常原本暴牙深咬的病人可以藉由增加咬合高度來改善深咬,但這樣下臉部會拉長,會有臉變瘦的效果),因為顴骨弓的寬度固定(白色箭頭所指之處),如果下臉部再更瘦的話,可能就會變臉凹了(紅色箭頭所指)。臉型還是要盡量順的才會好看。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ngelababy矯正前後與黎姿  

       2004年Angelababy和香港資深大美女黎姿合照(圖A)激勵楊穎戴牙套做牙齒矯正變身,矯正後的櫻桃小口和尖下巴接近黎姿(圖B)。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泰國國際旅遊醫療發達,趁著在曼谷度假期間,我順便到全東南亞最大的百貨公司暹羅百麗宮(Siam Paragon)裡的牙醫診所詢問隱適美(Invisalign)還有牙齒美白,瞭解一下狀況。在台灣的健保大傘保護下,一般牙齒治療超便宜,性價比全世界第一,不論是洗牙、補牙、拔牙都免費,即使是沒有健保,自費還是比曼谷便宜,曼谷的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價格大概是台灣健保給付的4倍,都要上萬塊。曼谷牙科醫療比台灣有競爭力的在牙齒美白和隱形矯正這塊,牙齒美白使用的儀器和藥劑多來自美國,療程價格是台灣的半價,甚至更便宜(圖一)。隱形矯正使用美國大廠隱適美(Invisalign)的矯正牙托,價格大概是15萬到18萬泰珠(以20177月匯率大概約台幣136千到163千)左右,與台灣隱適美台幣20-30萬相比,價格也相當吸引人。所以如果是常去曼谷旅遊的人,真得可以考慮在那邊詢問一下做隱適美或者是牙齒美白。

Laser teeth whitening Bangkok  

圖一 曼谷微笑Malo Clinic診所的夏季兩人促銷方案:兩人同行,診所雷射美白+送居家美白只要16000泰珠(20177月匯率大概約台幣14500),而且儀器和藥劑都是來自國外大廠Philip Zoom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蜘蛛人(Spider Men)漫畫陪著很多美國小孩長大,蜘蛛人系列電影也反映了美國文化,譬如個人英雄主義,也就是如果你有強大的能力,就必須擔負起更大的責任(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這句經典的台詞讓我們看到電影中蜘蛛人都會在普通高中生小屁孩和英雄角色間掙扎,想要有一個自己的人生,又不能放下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電影蜘蛛人的歷屆女友,也不斷在轉變。這篇文章我要從歷年來蜘蛛人電影中的女主角外型,來分析美國文化的審美觀(圖一)。

 圖一 Spidermen love interest  

圖一 第一屆蜘蛛人女友是克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圖A)、第二屆蜘蛛人女友是艾瑪史東Emma Stone(圖B)與最新第三屆蜘蛛人喜歡的女生是Laura Harrier(圖C)外型差異大,黑白混血的Laura Harrier有翹翹的厚唇,和前兩屆的白人女主角薄唇的特徵很不一樣,共通點是她們三個人都有整齊的牙齒和燦爛的笑容。

 

  第一屆蜘蛛人女友Kirsten Dunst,她總共演了三集的MJ (Mary Jane Watson)。她本來的牙齒兩個側門牙是外飆的,正中門牙卻是直的、角度甚至有點內傾(圖二的Before),她自己本來對這個牙齒特色沒有很在意,說這樣很有角色性格,她也不想改(圖三),但後來她還是去把牙齒弄整齊了(圖二的After),可能是工作需求,美國人對整齊的牙齒非常著迷。下面的矯正病例一狀況就跟MJ非常類似,大家可以看她整牙前後外觀輪廓和牙齒的差異(圖四到圖七)。

圖二43190-kirsten-du.jpg.660x0_q80_crop-scale_upscale  

圖二 左圖是整牙前,右圖是整牙後,原本外飆的側門牙排整齊了。

圖三f2e47c3157736275c83ee54a4b1a5484  

圖三 Kirsten Dunst本人曾說:「我喜歡自己的參差不齊的牙齒,因為是她獨特的特色,有特色就是性感的。人們也許會評論,但真正叫我去把不整齊的牙齒弄好的只有我媽……但我還是照我自己的方式做保持我本來的樣子。」雖然Kirsten Dunst這麼說,但她後來還是去把牙齒弄整齊了,也許導演和工作的壓力比媽媽還大。

 

圖四尼絲before and after frontal smile  

圖四 病例一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正面臉型微笑輪廓變化。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暴牙矯正到底需不需要拔牙?這取決於種族輪廓差異和每個人審美觀的不同。原則上:拔牙矯正後會讓前牙後退,若後退量太大,唇型會變薄,這是歐美人很少拔牙矯正的原因(歐美人拔牙矯正的比例只有約10%),因為歐美人鼻子挺加上嘴唇軟組織薄,所以審美觀上是喜歡稍微厚一點的唇型,認為這樣比較性感。亞洲人因為很怕嘴凸,所以拔牙矯正的比例還是比較高(中國人拔牙矯正比例約60%,台灣可能更高)。

        最近上映的電影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到第五集<變形金剛: 最後騎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了,維持一貫飛車爆破大場面不停的對觀眾轟炸,但隨著時代觀念改變,女主角已經從首兩集的性感女花瓶(由Megan Fox飾演)變成知姓大學女教授(由Laura Haddock飾演)。雖然型不同,但這兩個演員的外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性感的翹唇(圖一),很多時候表情放鬆時都是露出上排兩顆門牙,這個特色在歐美白人臉上是性感,但放在亞洲人輪廓上很多人會感覺是嘴凸,牙齒矯正後牙齒後退也達到縮唇效果(圖二)

圖一Megan Fox and Laura Haddock  

圖一   Megan Fox(左圖)和Laura Haddock(左圖)都有歐美人喜歡的性感嘟嘟翹唇。

Angelababy-before and after  

圖二    香港美女Angelababy做完牙齒矯正後也自動縮唇了(左圖為牙齒矯正前,右圖為牙齒矯正後),雖然嘴唇變薄,但還是比暴牙時期好看。

Megan Fox 2004 versus 2007  

圖三    Megan Fox 2004年(A圖)時嘴唇較薄,2007年演<變形金剛>第一集女主角時卻是性感的厚唇。Megan Fox當初以變形金剛中性感的形象一炮而紅,人紅是非多,舊照也被挖出來,大家才赫然發現Fox是成名後嘴唇才變厚的,都懷疑她有去整鼻+豐唇(圖三)

     

        台灣人很少做豐唇整型的,反倒是做縮唇手術的人居多。實際上台灣人很多看起來厚唇的,是因為暴牙把觜唇撐出來的關係,所謂唇齒相依,因牙齒骨骼造成的厚唇若想要有櫻桃小口,這可以先做牙齒矯正,有時做完牙齒矯正就不需要再做縮唇手術了。可以看下面三個案例(圖四到圖十二)。 

圖四艾瑪before and after braces frontal view  

圖四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矯正前嘴巴放鬆時是露出上顎門牙的。拔牙矯正後因為上顎前牙後退,上唇就比較可以蓋住牙齒。此案例拔上顎兩顆小臼齒,沒有打骨釘後退前牙。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以色列性感尤物蓋爾加朵(Gal Gadot)因好萊塢電影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中勇敢樂觀又無敵美貌的女戰神黛安娜(Diana)一角爆紅,她的微笑迷人(下圖一之A小圖),但蓋爾加朵大笑的時候會露一點牙齦(下圖一之B小圖,笑齦,Gummy Smile),她小時候這個狀況更明顯(下圖一之C小圖)。但這個小小缺陷根本無損她魅力。不過臨床上常遇到有些女孩很介意自己大笑時會露牙齦,下面這篇文章要要用三個實際矯正案例來分析這個狀況要怎麼改,以及什麼情況下才需要改。

圖一Gal Gadot smiles  

圖一  蓋爾加朵微笑時(A小圖)不露牙齦,牙齒整齊又漂亮,但大笑時(B小圖和C小圖)會露一點牙齦,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造成笑齦的原因很多,有些人是因為鼻子到上嘴唇唇珠這段的人中軟組織很短,所以即時不笑,嘴巴都是開開的,會露出上顎門牙,笑時也很容易露牙齦,這個狀況比較難單靠牙齒矯正完全改善嚴重的笑齦。有些人是因為笑肌牽引嘴唇的力量很大,會把嘴唇往上拉很高,就會露牙齦,這個狀況其實年紀大會自動改善,因為年紀越大笑的時候唇線越來越低,就不會露牙齦了。需要靠牙齒矯正改善的笑齦,是上顎骨垂直距離過長,或是伴隨暴牙的狀況,因為改善之後骨頭的長度變短、牙齒內縮,這些硬組織長度變短了,人中軟組織就可以在大笑時覆蓋住牙齦。可以看下面這三個實際案例(圖二到圖九)。

圖三翁淑貞矯正前與矯正中正面微笑比較  

圖二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的正臉露齒笑時輪廓變化。矯正前有笑齦的狀況,矯正中期笑齦的狀況已獲得改善。

圖二翁淑真矯正前與矯正中正面比對  

圖三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的正面臉型輪廓變化。從圖二和圖三的比較,其實有暴牙的人笑起來反而比較好看,不笑時因為嘴唇被前凸的硬組織撐出鼓鼓的感覺會更明顯。

圖四翁淑貞矯正前與矯正中側面輪廓上唇內收  

圖四  病例一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暴牙改善後因為上嘴唇往下往內收,所以人中軟組織的長度(圖中藍色線標示出來,左圖和右圖的藍色線長度是一樣的)雖然沒有改變,但因為硬組織長度變短(暴牙內收的關係),所以軟組織可以覆蓋更多的硬組織,大笑時露牙齦的狀況就會改善。此外,此案例還有合併使用上顎前區骨釘做上顎前牙往上壓入,改善牙齒後退時會伴隨出現的深咬,上顎前牙往上壓入亦可以幫助改善笑齦。

 

 

圖五  病例二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正臉露齒笑變化。

 

圖六  病例二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後(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和病例一同樣的狀況,原本往外斜的人中軟組織因為往下往內收,所以大笑時已經可以覆蓋住牙齦。另外上顎前牙改善深咬時的往上壓入(藍色箭頭方向所示),生理適應下顎牙齒為了保持與上顎牙齒有咬合接觸,會造成下顎骨往前往上旋轉的效應,對改善下巴後縮會稍微有幫助(因下巴往前),且對原本長臉型的病人更有利(因下巴往上長臉稍微變短)。

 

前面兩個病例是暴牙,最後一個病例三原本是開咬(後牙咬住時,前牙完全沒有接觸和垂直覆蓋,如圖九的左圖)。開咬的病人通常上下顎骨的垂直距離比較長,屬於長臉型的。

圖七吳佩穎正中微笑矯正前矯正中  

圖七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的正臉露齒笑時輪廓變化。

圖八吳佩穎矯正前後側面輪廓照  

圖八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的側面輪廓變化。因為病人本來不算暴牙,所以這個矯正沒有拔牙,故側面輪廓的改變就不會像病例一和病例二可以明顯看到上唇往下往內收的感覺。

吳佩穎矯正前與矯正中正面咬合照  

圖九  病例三牙齒矯正前(左圖)和矯正中(右圖)的正面咬合變化。開咬的病人多屬於上下顎骨的垂直距離比較長的長臉型病人,矯正的方式會利用上顎後牙往上壓入(通常需要骨釘),造成下顎骨往上往前旋轉讓前牙區的咬合閉合,下顎骨往上旋轉會造成臉型變短一點,硬組織的長度變短,軟組織就可以得到比較多的覆蓋。

 

    什麼情況下是不需要特別利用矯正方式來改善笑齦的狀況的?我覺得如果笑齦的狀況不是很嚴重,且沒有合併暴牙,其實真得不需要特別改,像蓋爾加朵這樣,因為大笑時露一、兩豪米的牙齦,本來就是年輕的象徵。臨床上也會遇到為了改善嚴重的笑齦,需要前牙區的骨釘將上顎牙齒整段往上提,雖然改了笑齦,但卻犧牲了微笑曲線,如下圖十。

圖十gummy smile correction with anterior screws  

圖十  嚴重的笑齦(A小圖)常常伴隨深咬(後牙咬住時,上顎前牙覆蓋住大部分的下顎前牙),可以靠上顎前牙區的骨釘將整段上顎前牙往上提,再配合牙冠增長術(一種牙周手術可以修牙齦和骨頭,適合本來牙齒牙冠看起來很短的病人亦可直接做牙冠增長術),就可以很明顯大幅改善笑齦(Gummy Smile)的狀況,但因為上顎牙齒往上提的量比較多,病人原本微笑時上顎牙齒切端貼著下唇的微笑曲線(B小圖)就會在矯正後被犧牲掉(C小圖),C小圖雖然沒有笑齦了,但笑時上顎牙齒切端已經沒有貼著下唇,上顎牙齒切端呈現一條很直的線,笑時會露出一部份的下排牙齒,這樣屬於比較老的笑容。大家可以看蓋爾加朵的笑容(圖一),就是有微笑曲線,除非張嘴大笑,否則笑時是不會露下排牙齒的,呈現上排牙齒的飽滿微笑曲線,所以我們覺得她的笑容很燦爛,即使稍微露一點點牙齦,還是很漂亮。

 

延伸閱讀

如何只用戴牙套矯正來改善骨性暴牙和笑齦

 

有興趣瞭解更多牙齒矯正資訊和個人客製矯正治療計畫的諮詢,請致電02-22511246到我目前駐診的新北市板橋米蘭時尚牙醫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40號,江子翠站5號出口步行3分鐘),由診所小姐會安排諮詢時間,電話中需指定看診醫師。

文章標籤

林榆芩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